沒有千手觀音可以用普通觀音代替嗎

2021-03-04 01:55:47 字數 3859 閱讀 1207

1樓:4墮天使昔拉

當然不行了

「千手觀音」,

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千手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左協助,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的右脅侍)合稱為「西方三聖」。

普通觀音 也就是 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觀世音是鳩摩羅什的舊譯,玄奘新譯為觀自在,中國每略稱為觀音。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大乘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以觀世音菩薩為主導的大慈悲精神,被視為大乘佛教的根本。佛經上說,觀世音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化,他在無量國土中,以菩薩之身到處尋聲救苦。觀世音與阿彌陀佛有著特殊的關係。

他是西方三聖中的一尊,也是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是繼承阿彌陀佛位的菩薩,而且還有說觀世音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根本不是一位,你這樣亂請 是一種褻瀆 還不如不請

我的守護神是千手觀音那戴觀音沒有千手千眼是一樣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呦,生肖守護神有守護神的功效在,觀音是誰都能帶的,但是寓意不一樣啊。水壺和杯子都能喝水,但是用法和盛水量不一樣啊。

3樓:

當然不一樣。少了999之多。

千手觀音和觀音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 10

4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5樓:匿名使用者

千手觀音是觀音菩薩的

眾多身相之一,象徵觀世音菩薩的廣大慈悲和無邊願力。

幻化之相

莊嚴報身:大乘佛教中的「報身」即俗話說的真身,「報身」所呈現的形相是由所造業因的所感果報的外化。《觀無量壽經》說明:

觀世音菩薩的身體非常廣大並呈紫金色;頭上圓光有五百化佛,每尊佛有五百菩薩和無數諸天侍奉;頭冠有一高大巨集偉的站立化佛;菩薩面部呈金色;眉間的白色毫毛放八萬四千(表無數)種光明,每道光有無數化佛,每尊化佛化顯無數菩薩;菩薩手臂如紅蓮花色並有八十億光明;手掌雜合五百億蓮華的各種顏色;每個手指能顯示八萬四千猶如印文的畫面,每種畫面有八萬四千色,每種色又有八萬四千光,且光明柔軟(柔軟又譬喻佛法),他用寶手接引眾生;舉足時,足下的千輻輪(一千個輪盤的莊嚴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臺,落腳時便有金剛摩尼花遍滿一切;經中說,觀世音菩薩的身相幾乎和佛等同,除了頂上的肉髻及無見頂相(一種極其高大的莊嚴相)不及世尊。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

薩在過去無量億劫時,跟隨千光王靜住如來修行,聽如來宣說大悲心陀羅尼,當下從初地證到超八地,於是立誓要利益一切眾生並生千手千眼,[33] 發願後果然具足千手千眼,並且十方大地一起震動,十方諸佛一齊放射超日月大光明。千手遍護眾生,千眼遍觀世間,象徵觀世音菩薩的廣大慈悲和無邊願力。其他在《楞嚴經》卷六中,尚有四臂、六臂、八臂、十臂、十二臂、十四臂、四十臂、一百八臂,乃至千臂、萬臂、八萬四千臂;二目、三目、四目、九目、一百八目,乃至千目、萬目、八萬四千目。

千手千眼觀音的造像,一般以42臂喻千手,除本身雙手外,再有20雙,每隻手中各有一眼,每隻手各25有(三界中二十五種有情存在的環境,包括四洲、四惡趣、色慾天等);也有的千手千眼觀音像確實有上千隻手。

隨類應化:《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為了適應各種不同根性及類別的眾生,他可化現三十二種不同的身份,為之說法教化,那便是:佛身,獨覺身、緣覺身、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四天王身、四天王國太子身、人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身、童男身、童女身、天身、龍身、藥叉身、乾闥婆身、阿修羅身、緊那羅身、摩呼羅伽身、人身、非人。

《法華經·普門品》所舉的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三身,與《楞嚴經》三十二身大致相同。那便是:佛身、辟支佛身(即是獨覺和緣覺)、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毗沙門身、小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長者婦女身、居士婦女身、宰官婦女身、婆羅門女、童男、童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及非人等身、執金剛神身。

三十二及三十三都不是定數,實則應化無量。

兩種六觀音:天台宗《摩訶止觀》立六觀音,與六道相對應。大悲觀世音破地獄道三障,大慈觀世音破餓鬼道三障,師子無畏觀世音破畜生道三障,大光普照觀世音破阿修羅道三障,天人丈夫觀世音破人道三障,大梵深遠觀世音破天道三障。

傳至日本,天台宗又建立密教的六觀音,即臺密所立的六觀音:化導餓鬼道的千手觀音、化導地獄道的聖觀音、化導畜生道的馬頭觀音、化導修羅道的十一面觀音、化導人道的不空罥索觀音、化導天道的如意輪觀音。

四臂觀音:喇嘛教的四臂觀音,白色身體代表清淨無瑕的身言意、前兩臂合掌並持如意寶珠、後兩臂高舉至肩,右後手持水晶念珠代表救渡眾生出離輪迴、左手持白蓮代表淨化一切煩惱。四臂另代表四種佛行(息增懷誅)。

左肩鹿皮表慈悲純正心,頭頂五方佛冠代表五方智慧;金剛坐表穩固的禪定境界。以上六種裝飾為六度萬行成就;坐月盤上表慈悲方便法。其下蓮花象徵清淨境界。

心咒為六字大明咒,加持淨化六道眾生的惡業惡障,走向六成就悉地。

二十一度母:喇嘛教視二十一度母為觀音化身。度母有白、紅、藍、黃、綠、黑六色身色。

喇嘛教經典載,二十一位度母能救度怨敵、獅子、大象、火、水、毒蛇、盜賊、牢獄、食肉或非人,麻瘋病、死神、貧困、親眷分離、國王懲罰、霹靂、事務衰萎所致的16種災難恐怖,還可增加順緣、增長福壽,對有情利益甚大。被尊為世間輪迴中拯救眾生的度脫之母,以及諸佛事業的擔負者或佛母。度母信仰主要流行於藏蒙之地,漢語體系佛教稱多羅菩薩。

三十三觀音:唐代以後,觀音形象被漢化佛教不斷改造,最後定型為「三十三觀音」,分別有:

楊枝觀音 龍頭觀音 持經觀音 圓光觀音 遊戲觀音 白衣觀音 蓮臥觀音 瀧見觀音 施藥觀音 魚籃觀音

德王觀音 水月觀音 一葉觀音 青頸觀音 威德觀音 延命觀音 六時觀音 眾寶觀音 巖戶觀音 能靜觀音

阿耨觀音 葉衣觀音 琉璃觀音 蛤蜊觀音 普慈觀音 合掌觀音 一如觀音 不二觀音 持蓮觀音 灑水觀音

多羅尊觀音 阿摩提觀音 馬郎婦觀音

男女之相

觀世音菩薩,在隨類應化上是可以有男相和女相的。不過觀世音菩薩本身的大菩薩相,是大丈夫相。比如《華嚴經》說:

「勇猛丈夫觀自在」。 唐代以前的觀音,以大丈夫相居多,也現女相。但到後來,特別是妙善公主的傳說流行以來,漢地的觀音形像越來越趨向女性化,如提到的民間流傳的三十三觀音像,基本都是女身。

一些學者,則直稱觀音為東方的女神。

佛教所說的慈悲和女性的某種內心特性具有類比性,女性所具有的慈忍柔和,表現為日常行為中即是愛,比如母親對於兒女的愛是深重和無微不至的。但是佛教認為:世間的愛是私我的慈悲,是慈悲的侷限化;而慈悲是愛的無我擴大。

印順法師認為這是觀世音菩薩被塑造為女性的重要原因。因為觀世音菩薩的特殊表德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度一切眾生,如慈母愛自己的兒女一樣。所以觀世音應現女身,擴大無私的大愛,泛愛廣大眾生成為菩薩的平等慈悲。

無相之相

在大乘佛法所強調的「緣起性空」思想下,佛身甚至菩薩身除了有肉眼所感受的色身外,真正的佛身或菩薩身是「法身」,「法身」沒有任何肉體的物質涵義而屬於抽象概念。「法身」和「緣起性空」義理認為,觀世音菩薩無論他的化身如何變幻無窮成千上萬,都是不可取不可得的幻化假相;甚至觀世音原來的大菩薩本相,也同樣不是真實「法身」而歸於空幻不可得。對於這樣一種性質,大乘佛教通常以「無」或「非」等表示否定的符號加以概括,觀世音菩薩的「真實相」等於「無相」或「非相」。

同時,能夠見到這樣的「無相」才是見到真正的佛菩薩。《楞嚴經妙心疏》便認為,說觀世音菩薩是男是女都是錯誤的,觀世音菩薩的種種應化身都不是真實的,而他的真像是「寂滅相」。《金剛經》更是否定如來三十二相的真實性: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同樣的,若能見諸相非相,也即是見觀世音菩薩。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位大哥的回答太逗了,你是來搞笑的嗎?

7樓:諸神的黃昏

一個有一千隻手是怪物、一個只有兩隻手是正常人

「千手觀音」可以放在臥室裡嗎,「千手觀音」可以放在臥室裡嗎?

千手觀音 可以放在臥室,因為千手觀音喜歡半陰環境。千手觀音生長習性 1 生長溫度為20 30度,最低可耐8度低溫,夏季高溫時只要保持土壤潮溼 經常噴水 遮陰仍能正常生長,冬季室溫不可低於5度。滴水觀音是熱帶雨林的林下植物,故其生長需高溼度,散射光才好。2 為耐陰植物喜歡半陰環境,應放置在既能遮陰又可...

觀音吊墜可以用手盤嗎,翡翠觀音可以手盤嗎

觀音是吊墜,當然是戴在脖子上的。你要手盤的話,去盤核桃也可以。翡翠觀音可以手盤嗎 最好不要了 因為觀音一般呈扁的長形 不適合手盤 翡翠玉手盤並不會。因為手幹或溼都對玉不會,幹則是玉質本身的水頭髮生變化,玉質越變越壞。溼也不一定對玉本身好,那帶看自身分泌的汗液對玉質好不好。在就是有些翡翠玩一段時間後顏...

銀鏈與玉觀音,玉觀音可不可以用金銀項鍊配

要我說的話,不在於顏色,而在於質地,你一般很少見到金屬和玉石一起的飾物吧?當然電視廣告上那些nc的不算 玉石性溫和,配上質地柔韌的繩子比較適合,如果配上金屬這樣冷硬之物會有肅殺之氣的.如果嫌紅繩俗,換其他繩子咯 至於紅繩,吉利不過是小事,只是大家習慣了而已.如果從吉利的角度看,你配一條黑色的繩子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