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的修建對推動中國現代化程序有何積極影響

2021-03-03 20:50:41 字數 5319 閱讀 8970

1樓:瞎起個破名吧

國內:鐵路能夠加強國內各地區的聯絡,現代化不是某個地區,某個城市的現代化,現代化的實現是以全國範圍為目標的.從文化的角度,鐵路的建設,促進各族文化的交流,取得廣大人民的支援與幫助是必不可少的.

經濟角度,這裡要概括的很多,現代化的實現主要靠經濟了,鐵路的建設,使各地的資源調動更加便利,不論是人力資源還是還是物質資源;鐵路的建設必然會涉及很多站點的建設,而這些站點就會成為帶動當地旅遊,經濟,**事業的力量點,為現代化程序鋪平道路.

政治角度,建設鐵路當然有利於**的統一領導,更有利於現代化事業的指導工作.

國際上,鐵路當然也提供了外國文化,技術和資源流入的渠道,等等吧

歷史必修二期中考試考到12課,最有可能考的大題是哪些 5

2樓:史蒂夫該

1、閱讀下列材料:(14分)

材料一 2023年列寧說:「實行餘糧收集制,禁止自由**……已經超越『一般革命』的任務,而是共產主義的任務,是推進社會主義的主要途徑。」

材料二 我們原來打算直接用無產階級國家的法令,在一個小農國家裡按共產主義原則來調整國家的生產和產品分配。現實生活說明我們犯了錯誤。

材料三 2023年列寧又說:「目前已很清楚,我們用衝擊的辦法,即用簡捷、迅速、直接的辦法實現社會主義生產和分配的原則的嘗試已經失敗了。……政治形勢向我們表明,在許多經濟問題上,必須退到國家資本主義上去。

」材料四 必須再退,再後退,從國家資本主義轉到由國家調節買賣業和貨幣流通,商品交換沒有得到絲毫結果,私人市場比我們強大,通常的買賣、**代替了商品交換。

1、(1)材料一是針對什麼政策而言的?(2分)

(2)結合材料

一、二以及所學知識說明,列寧實施這一政策的目的是什麼?(4分)

(3)材料三說明蘇俄的經濟政策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變化後的中心措施是什麼?(4分)

(4)材料四中的「再後退」退到什麼地步?(2分)

(5)結合材料回答,從蘇聯經濟政策的轉變中你得到什麼啟示?(2分)

2、閱讀下列材料 (16分)

材料一 20世紀20年代,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得到普遍推廣應用,極大地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空前繁榮,美國尤為突出。人們一片歡呼,認為資本主義進入了千年繁榮時期。 2023年10月24日紐約**交易所**突然崩潰,一場席捲全球的經濟危機由此爆發,人們的千年夢被擊碎。

材料二 我們美國正在打一場偉大而成功的戰爭。這不僅是一種反對匱乏、貧窮與經濟不景氣的戰爭,而且是一種爭取民主政治生存的戰爭。

——羅斯福(2023年)

2、(1)結合材料及所學知識,分析羅斯福所說的「偉大而成功的戰爭」是指什麼?(3分)

(2)結合所學指出它有什麼特點?根據上文概括指出它的主要目的。(4分)

(3)它對美國及其他資本主義國家有何影響?(9分)

三、綜述題(10分)

以下是關於近代中國鐵路的有關材料:

一些閉塞的地區因鐵路而活躍,一些古老的城鎮因鐵路而面目一新。鐵路在暢通經濟、帶動繁榮的同時,還意味著資訊的流通、知識的傳播,意味著建立「鐵路交通日常急需的各種生產過程」。所有這一切,無疑都有助於打破中國傳統社會「自給自足的惰性」,推動現代化的程序。

根據材料,結合所學知識歸納鐵路的修建對推動現代化有何積極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哪個版本的教材,人教嶽麓還是人民

鐵路建設對社會經濟發展有什麼意義

4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我國目前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保證國民生產總值的持續增長是必須要實現的重點,因此鐵路的發展之於國家來說有著及其重要的戰略地位:

一是發展高速鐵路可以解決運輸能力不足的問題。長期以來,中國鐵路網的規模和質量嚴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尤其是繁忙幹線的運輸能力極度緊張,不僅客運能力十分短缺,而且貨物運輸受到極大制約。發展高速鐵路,可以實現鐵路繁忙幹線的客貨分線運輸,減小客貨干擾,把既有線的能力騰出來,發展貨物的過載運輸,極大地釋放既有線貨運能力,能夠為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

二是發展高速鐵路能促進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推動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當前,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高速鐵路對於保證城鎮人口的大量流動,實現中心城市與衛星城鎮的合理佈局,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相鄰城市的「同城 」效應,具有重要作用。

高速鐵路可以大大縮短各區域間和城鄉間的時空距離,我國東西間,南北間將不再遙遠,中部地區也必定更加通達,將促進區域間、城鄉間勞動力尤其是人才、資訊等要素的快速流動,帶動相關產業由經濟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的轉移,增強農村經濟 「造血 」功能;

三是發展高速鐵路是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可持續的綜合交通體系的需要。由於鐵路發展相對滯後,目前部分國家重點資源性戰略物資運輸依靠其他運輸方式,既增加了社會運輸成本,對石油等能源資料的消耗也大幅增長。鐵路運輸方式在佔地、節能、環保等方面具有突出優勢,加強鐵路在資源性物資和中長距離運輸的骨幹地位以及經濟發達地區旅客運輸的比較優勢,對於實現綜合交通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意義重大。

鐵路貨物運輸是現代運輸主要方式之一,也是構成陸上貨物運輸的兩個基本運輸方式之一。它在整個運輸領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併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鐵路運輸由於受氣候和自然條件影響較小,且運輸能力及單車裝載量大大,在運輸的經常性和低成本性佔據了優勢,再加上有多種型別的車輛,使它幾乎能承運任何商品,幾乎可以不受重量和容積的限制,而這些都是公路和航空運輸方式所不能比擬的。

5樓:完美假知己

鐵路在我國經濟

建設中更是起著非凡作用:

一方面是鐵路建設時期,鐵路建設可以帶動鋼鐵,水泥等行業發展,提高就業率;另一方面是鐵路建設完成後,可以改善地區交通狀況,拉動地區經濟發展。路通才能財通,有路物資才可以流通,流通了才會產生價值,這樣才能促進社會的經濟發展。例如偏遠地區有很多的自然資源,如果沒有鐵路就運輸不出來,就不能產生經濟效果,發揮自身的作用。

況且,鐵路是連線各大經濟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的大動脈,加快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在各種交通運輸方式中,鐵路在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加快發展鐵路,對於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鐵路運輸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生活質量,加快推進鐵路現代化,才能在交通運輸中充分體現我們黨以人為本的價值追求,促進社會和諧。

6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鐵路建設最主要的貢獻是方便交流。鐵路的運輸能力非公路運輸可比,方便快捷的運輸不但可以加強人際間交流互動,而且物流的便利同樣可以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7樓:晨傾風訴雨

兩方面看,一方面是建設時,鐵路建設可以帶動鋼鐵,水泥等行業發展,提高就業率;另一方面,鐵路建設完成後,可以改善地區交通狀況,拉動地區經濟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路通才能財通,有路物品才可以流通,流通了才會產生價值,這樣才能促進社會的經濟發展。例如偏遠地區有很多的自然資源,如果沒有鐵路就運輸不出來,就不能產生經濟效果,發揮自身的作用。

青藏鐵路對社會的經濟發展有什麼積極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自治區是目前我國唯一不通鐵路的省級行政區.交通運輸設施的落後,已經嚴重製約了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使之成為我國主要的貧困地區之一.隨著西部大開發的實施,運往**的物資大幅度增加,**原有的以青藏公路為主體的運輸通道無論從運能、運量上,還是從運輸的快捷、方便上,都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

建設青藏鐵路,是克服目前的交通「瓶頸」,加快青海、**兩省區經濟發展,促進西部大開發的客觀需要,修建青藏鐵路已是勢在必行.

鐵路的運輸能力是任何一種交通方式都無法比擬的.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建成運營十多年來,已成為開發青海柴達木盆地及推動青、藏兩省區經濟發展的主要交通線路.它促進了青海鉀肥廠、錫鐵山鉛鋅礦、青海鋁廠、青海油田、格爾木煉油廠、茫崖石棉礦和龍羊峽、李家峽兩座大型水電站等一大批大中型專案的建設和發展,為青海460萬各族人民脫貧致富和現代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為**的開發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進藏物資的85%以上都要通過格爾木來轉運.

續建青藏鐵路,將極大地提高綜合運輸能力,從根本上改善兩省區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

建設青藏鐵路,將完善路網布局,並一舉實現**自治區的立體化交通.從路網布局看,**是一片空白,不僅如此,**與青海、青海與新疆均無鐵路相連,青藏鐵路縱貫青海、**兩省區,是溝通**、青海與內地聯絡的具有戰略意義的通道,也是西部腹地路網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今後建設區內路網的骨幹鐵路.同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將形成鐵路、公路和航空的立體化交通,徹底解決「進藏難」的問題.

建設青藏鐵路,將對青、藏兩省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優勢資源得以更充分發展.同時,無論是國家鉅額的投資,還是建設鐵路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都將直接拉動青海、**兩省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其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加快城鎮化和工業化、現代化的程序,實現「跳躍式」的發展.

建設青藏鐵路,也是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聯絡,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的需要.

建設青藏鐵路,還是開發青海、**兩省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青藏鐵路沿線的旅遊資源是世界獨一無二的,2023年至2023年,進藏旅遊的客運量增長率平均高達18.7%,而且仍在高速增長之中,但目前落後的交通狀況已嚴重製約了旅遊的進一步發展.

鐵路的修建,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促進青海、**兩省區的旅遊事業飛速發展,使之成長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並有可能成為兩省區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

建設青藏鐵路,更是改變目前**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從根本上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長遠需要.

10樓:肖婷婷萊鵬

人們常用「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來形容自然和地理條件給人類的交流、**帶來的困難,其實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交通對人類發展的重要性。青藏鐵路通車以前,**是我國惟一不通鐵路的省份。再加上喜馬拉雅山脈的自然屏障,**一直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地區。

封閉就意味著落後,落後就意味著會產生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公元2023年7月1日,隨著青藏鐵路的全線通車一切將改變。青藏鐵路的建設對**及西部地區的跨越式發展將起到重大影響。

1、青藏鐵路的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推動

「要想富,先修路」是已經被我國近年經濟發展無數次證實了的道理。**和平解放前,物資運輸全靠人背畜馱,12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沒有一條正式公路。截至2023年底,**自治區50%的縣通柏油路,鄉鎮、行政村通公路率達到了90%和80%。

全區公路通車總里程已達到43717公里。可以說**的經濟發展水平是伴隨著交通的發展而發展的。研究顯示,其經濟發展與外部的依賴性將是長期的,**的經濟發展與進出**的貨物量是密切相關的。

而且隨著**經濟的發展,這種相關性會越來越明顯。簡單地說就是**發展所需要的裝置、原材料運不運得進來;**所特有的資源、農牧產品能不能賣出去,將直接影響**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還有一點就是增加國防上的靈活性

中國的現代化是被延誤了的現代化,為什麼前現代世界長期發展

中國的現代化 是被延誤了的現代化。為什麼一個前現代世界長期發展領先地位的悠久文明,在向現代化世界的轉變過程中如此步履維艱 艱險迭起呢?對於這一問題,學術界形成了兩種不同的基本觀點 一種觀點可稱之為外因論,認為主要是由於外來資本主義的滲透和帝國主義的侵略造成的,侵略 反侵略 是這一研究取向的基本分析框...

歷史事件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而內部就是民生的軟體實力。比如解放前,雖然國民黨的軍事硬體開始比共產黨強,但是國民黨忽略了民生的軟體力量,所以最終丟了大陸。從促進國家發展來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答案 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改革開放,學習外國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 實施科教興國戰...

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的關係?

中國在五千年的歷史中,多次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這正是由於有我國傳統文化的加持。今天,我們的中國式現代化,也需要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助力。愛護我國傳統文化,匹夫有責,我們一定要堅決粉碎美西方對我國傳統文化的滲透破壞企圖。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的關係 中國傳統文化是現代文化的根基,現代文化是中國傳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