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事件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2021-03-03 21:21:06 字數 3929 閱讀 4988

1樓:科幻老怪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而內部就是民生的軟體實力。比如解放前,雖然國民黨的軍事硬體開始比共產黨強,但是國民黨忽略了民生的軟體力量,所以最終丟了大陸。

從促進國家發展來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2樓:苦味精味苦

答案【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改革開放,學習外國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重視教育,培養人才;發展經濟等。 】

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

打破藩界,重劃全國行政區。全國劃為三府七十二縣,由****任命府、縣知事管理,完全取消大名的封建領主權。大名離開藩國,遷居東京,從國家領取俸祿。

(1)上述材料反映了哪一重大歷史事件?反映的是哪方面的舉措?

(2)除上述內容外,這一歷史事件還有哪些內容?(舉一例)

(3)從促進國家發展來看,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有何啟示?

答案(1)日本明治維新。政治方面,「廢藩置縣」,加強**集權。

(2)經濟方面:允許土地買賣,引進西方技術,鼓勵發展近代工業。社會生活方面:提倡「文明開化」即向歐美學習,努力發展教育。

(3)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堅持改革開放,學習外國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實施科教興國戰略,重視教育,培養人才;發展經濟等。

的確立發展歷程對現代中國的政治制度建設有何啟示

3樓:情感新港灣

發展歷程對現代中國的政治制度建設啟示如下:

政治體制是關於國家管理形式、機構設定、實際措施等的具體制度。

政治制度是關於國家權力的性質組織、分配、運作等方面的規範法度,主要是指國體和政體的統一。

革命新道路探索歷程對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有何啟示

4樓:在下飛天豬

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對中國的內政進行干涉,中國要走自己的路,不照搬任何國家的模式。

1.農村包圍城市革命發展道路理論,揭示了中國革命發展的規律,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後的勝利。***指出:不論做什麼事情,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質,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關聯,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規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

中國革命有其自身特殊的發展規律,這種特殊的發展規律根源於中國獨特的國情,農村包圍城市革命發展道路理論正是建立在對中國國情準確的把握和認識的基礎上。

2.農村包圍城市革命發展道路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暴力革命的學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人民革命鬥爭提供了重要經驗。暴力革命是社會革命的基本形式,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革命的中心任務和最高形式是武裝奪取政權。但是,各國的具體情況不同,離開自己國家的實際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各國用什麼方式達到目的,應當由各個國家的工人階級自己選擇決定。

馬克思曾經指出:「工人總有一天必須奪取政權,以便建立一個新的勞動組織;……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斷言,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到處都應該採取同樣的手段。我們知道,必須考慮到各國的制度、風俗和傳統;我們也不否認,有些國家,像美國、英國,……工人可能用和平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6]。

」如何把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則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一項艱鉅而緊迫的任務,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勇敢地接受了這一挑戰,並且作出了正確的判斷。

3.農村包圍城市革命道路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光輝典範,是***思想形成的重要標誌。***說:「不研究中國的特點,而去搬外國的東西,就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我們要把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國來,在中國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只有一般的理論,不用於中國的實際,打不得敵人。但如果把理論用到實際上去,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來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這樣就用得了[3]。

」***思想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就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就是中國革命不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過程。農村包圍城市革命發展道路的開闢,實現了中國革命由城市向鄉村的歷史性轉變,儲存和發展了革命力量。

4.農村包圍城市革命發展道路理論,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起到了啟迪作用。***指出:「任何外國的經驗,只能作參考,不能當作教條。

一定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本國的具體情況這兩個方面結合起來[7]。」2023年9月***說:「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

無論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鑑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

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8]。」2023年10月,***又一次強調指出:「中國革命的成功,是***同志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的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

六年來,中國農村就是根據這樣的原則,取得成功的。最近通過的以城市為重點的改革的決定,也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這是我們吃了苦頭總結出來的經驗[8]。」

美國曆史發展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何借鑑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是移**家,copy所以思想上是百家爭鳴bai,百花齊放的,包du羅永珍的。

美國的國民zhi是自私的,其個人價值觀是自己利dao益最大化,然後個體之和大於整體之和。這方面積極的方面可以借鑑。我國是先國家利益,後個人利益,結果是某些領導在吞噬國家利益。

對外關係上儘量保護國民利益。

為了國家利益必要時可以採取必要的措施。包括對外武力的使用。任何軍事理論都不能取代實戰經驗的。

必要時對外國威脅到我國經濟利益,甚至經濟命脈的的產業進行必要 的施壓,包括反傾銷等。這方面中國太被動。儘管最後官司輸了,但也可以拖垮他們的某系產業。

從經濟發展展戰略上,實現國富向民富轉變。

6樓:nato琛

優先發轉工業,特別是高新科技,要發展就要民主,和平,自由!

7樓:匿名使用者

批判的借鑑,批判的繼承

中國的國防歷史對我們有哪些啟示?如何建設強的國防

8樓:地方都是的

一、經濟發展是國防強大

的基礎經濟是國防的物質基礎,國防的強大有賴於經濟的發展。早在春秋時期齊國的政治家管仲就提出「富國強兵」的思想,孫子則更直接地指出:兵不強則不可以摧敵,國不富不可以養兵,富國是強兵之本,強兵之急。

這一觀點抓住了國防強大的根本所在。我國古代凡是有作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王朝,無不強調富國強兵。秦以後的漢、唐、明、清各代前期國防的強盛,都是與民休養生息、發展經濟的結果;與此相反,以上各朝代的衰敗,也都由於經濟的衰落導致政治腐敗和國防孱弱所至。

無數歷史史實證明經濟發展是國防強大的基礎。

二、政治開明是國防鞏固的根本

政治與國防緊密相關,國家的政治是否開明,制度是否進步,直接關係到國防能否鞏固,良好的政治是固國強兵的根本。

縱觀我國數千年的國防史,不難發現,凡是興盛的時期和朝代,都十分注意修明政治,實行較為開明的治國之策。原本西陲小國的秦國,從商鞅變法開始,修政治,明法度,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國防日漸強大,為吞併六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大唐初建之時,滿目瘡痍,百廢待興,正是由於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開明的政治制度,使國家很快從隋末的戰爭廢墟中恢復過來,很快成為國力昌盛、空前統一的大唐帝國。凡是衰落的時期和朝代,無不因為政治腐敗導致國防虛弱。

唐朝中期以後,兩宋乃至晚清都是如此。

三、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是國防強大的關鍵

翻開幾千年的國防史,人們都會發現這樣一個規律:凡是國家統

一、民族團結的時期,國防就是鞏固、就強大;凡是國家**、****尖銳的時期,國防就虛弱、就頹敗。

晚清時期,在西方列強的進攻面前,不僅不敢發動反侵略戰爭,不依靠、不支援人民群眾進行戰爭,反而認為「患不在外而在內」、「防民甚於防火」。對人民群眾自發組織的反侵略鬥爭實行殘酷的鎮壓,最終造成對外作戰中屢戰屢敗,割地賠款,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9樓:孤獨獨孤咕咕嚕

弱國無外交,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要掌握國防建設主動

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據報道,近日河南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明確指出,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全面增強縣級中小城市綜合承載能力,百城提質應時順勢,對推進新型城鎮化具有全域性意義。報道稱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改革開放以來河南城鎮化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城鎮化發展水平較低 質量不高仍然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諸多矛盾問題的集...

「近代化探索」的哪一歷史事件,列舉中國近代化探索道路上的幾次重大歷史事件及學習內容

是 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雖然沒有使中國走上富強道路,但卻是是中國人早期進行的一次 近代化探索 列舉中國近代化探索道路上的幾次重大歷史事件及學習內容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過程中有哪四個重大歷史事件 5 洋務運動 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 原子彈 東方紅一號 神州一號 嫦娥一號 吧 洋務運動,還有百日維...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什麼歷史事件,中國近代化的開端是什麼(歷史事件)?

1840年鴉片戰爭bai是中國近代史的開du端 中國近代史上第一zhi個不平等條約的主dao要內容內 1.割香港島給英國 2.賠款容2100萬銀元 3.開放廣州 廈門 福州 寧波 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4.中國海關收取英商進出口貨物的關稅稅率要與英方商定 影響 1.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開端 2.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