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轉星移打《水滸傳》裡的人物是什麼

2021-03-04 01:21:22 字數 2967 閱讀 6415

1樓:星那的島嶼

大地旅行(打一宋朝人)——陸游

斗轉星移(打一《水滸傳》人物)——時遷

萬紫千紅(打一水滸傳人物)——花榮

孔雀收屏(打一三國人物)——關羽

禁止放羊(打一唐朝詩人)——杜牧

開籠放鳥(打一三國人物)——張飛

展翅高飛(打一現代作家)——杜鵬程

山東來電(打一現代作家)——魯迅

我有心得(打《西遊記》人物)——悟空

三令五申(打一《西遊記》人名)——八戒

斗轉星移(打《水滸傳》裡的一個人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中的人物: 斗轉星移——時遷 後生可畏——童威 萬紫千紅——花榮 單刀赴會——關勝 通靈寶玉——石秀

3樓:星那的島嶼

大地旅行(打一宋朝人)——陸游

斗轉星移(打一《水滸傳》人物)——時遷

萬紫千紅(打一水滸傳人物)——花榮

孔雀收屏(打一三國人物)——關羽

禁止放羊(打一唐朝詩人)——杜牧

開籠放鳥(打一三國人物)——張飛

展翅高飛(打一現代作家)——杜鵬程

山東來電(打一現代作家)——魯迅

我有心得(打《西遊記》人物)——悟空

三令五申(打一《西遊記》人名)——八戒

4樓:九葉飄靈

紅軍北上兩萬裡猜水滸傳中的兩個人名

鑿壁偷光,花香撲鼻,粗中有細,斗轉星移,孔雀收屏,正月初一,展翅凌空,爆竹除舊,元前明後。分別是誰

5樓:一灘新約

鑿壁偷光-孔明,粗中有細-魯智深,孔崔收屏-關羽,元前明後-宋清,展翅凌空-張飛,花香撲鼻-襲人,鬥換星移-時遷,正月初一-元春,爆竹除舊-迎春。

以上對應屬於謎語,而非歷史典故,是結合前一句,對應名字的另一種意味,如鑿壁**之後,光會透過孔穿透過來,因此答案為「孔明」。

相關介紹:

1.諸葛亮: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2.魯智深:

《水滸傳》人物,魯智深原名魯達,綽號花和尚。是經略的提轄,因為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三拳打死了鎮關西。被官府追捕,逃到五臺山削髮為僧,改名魯智深。

3.關羽:

關羽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早年因犯事逃離家鄉流落至幽州涿郡。期間結識劉備,並與劉備、張飛結成兄弟。

4.宋清:

是梁山泊頭領宋江的弟弟。上梁山聚義後,排名76位,綽號鐵扇子,星號地俊星。

5.張飛:

三國時期蜀漢名將。他勇武過人,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少年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

6.襲人:

中國古典**《紅樓夢》中人物,花姓,金陵十二釵又副冊第二位,寶玉房裡四個大丫鬟之首。

7.時遷:

時遷是個飛賊,曾經被劊子手楊雄所搭救。後來楊雄手刃通姦的妻子潘巧雲之時被時遷撞到,時遷要求楊雄和石秀帶他一起去梁山入夥。

8.(賈)元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賈政與王夫人所生的嫡長女,賈珠的親妹妹,賈寶玉的親姐姐,賈家四姐妹之首。

9.(賈)迎春:

金陵十二釵之一,賈寶玉的堂姐。迎春是賈府中的二小姐,或稱二姑娘,第三回《賈雨村夤緣復舊職 林黛玉別父進京都》中與探春、惜春同時出場。

擴充套件資料

謎語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測的隱語,也可引申為蘊含奧祕的事物。 謎語源自中國古代民間,歷經數千年的演變和發展。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集體智慧創造的文化產物。

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這種謎語雛形已十分流行,並有了名稱,叫「廋辭」和「隱語」。有的君主喜歡隱語,而不願意聽直截了當的忠言。

謎語最初起源於民間口頭文學,是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生產勞動和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是勞動人民聰明智慧的表現。後**人的加工、創新有了文義謎。

最早的謎語,先由民間口傳心授,當初並未引起文人的注意,所以在文字上沒有反映出來;這樣就形成了長期流傳在不識字的勞動人民口頭上的民間謎語。

6樓:等風起的鬱金香

根據這幾個詞語做謎面猜人名,答案如下:

鑿壁偷光——孔明《三國演義》,花香撲鼻——花襲人《紅樓夢》

粗中有細——張飛《三國演義》,斗轉星移——時遷《水滸傳》

孔雀收屏——關羽《三國演義》,正月初一——賈元春《紅樓夢》

展翅凌空——張飛《三國演義》,爆竹除舊——迎春《紅樓夢》

元前明後——宋清《水滸傳》

在趣味語文試題(5)四大名著專項裡面就有這樣的題指點迷津(讀謎面,猜名著人名,把上面的人名填在相應的謎面後面。)鑿壁偷光——(孔明  )  花香撲鼻——(襲人 )  粗中有細——(魯智深)

鬥換星移——(時遷 )    孔雀收屏——( 關羽 )   正月初一—( 元春 )

展翅凌空——(張飛)  爆竹除舊——(迎春 )  元前明後——(宋清 )

7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西漢匡衡

花香撲鼻——花襲人《紅樓夢》

粗中有細——張飛《三國演義》

斗轉星移——時遷《水滸傳》

孔雀收屏——關羽《三國演義》

正月初一——賈元春《紅樓夢》

展翅凌空——張飛《三國演義》

爆竹除舊——迎春《紅樓夢》

元前明後——宋清《水滸傳》

8樓:aa727476英

鑿壁偷光――(

孔明) 花香撲鼻――(襲人) 粗中有細――(魯智深) 鬥換星移――(時遷) 孔雀收屏――(關羽) 正月初一――(元春) 展翅凌空――(張飛) 爆竹除舊――(迎春) 元前明後――(宋清)

斗轉星移 (打一《水滸傳》人名)人名的謎語及答案

9樓:a窈窕梅子

謎面:斗轉星移

謎目:打一《水滸傳》人名

謎底:時遷

水滸傳人物點評,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

水滸傳人物分析,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魯智深 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 武 鬆 行 者 血刃潘金蓮 鬥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 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 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 勇而有謀 有仇必復 有恩必報,不足 濫殺無辜 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吳 用 智多...

水滸傳人物特點,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

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水滸傳20個人物的特點如下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 呼保義 仗義疏財 扶危濟困 揮金如土 求賢若渴 善於用人 胸懷寬廣 重情重義 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總想招安。2 吳用,綽號 智多星 滿腹經綸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遠見卓識 深謀遠慮 梁山的好軍師。3 林沖,綽號 豹子頭 武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