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人物點評,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2022-01-03 22:28:16 字數 4611 閱讀 3007

1樓:緒倚叢詩蕊

宋江,人喚「及時雨」。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

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

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兼兵馬都總管,最後被高俅用毒酒害死。

天雄星豹子頭林沖

林沖,在梁山泊英雄中排行第六,馬軍五虎將第二。早年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他的妻子被高俅兒子高衙內調戲,自己又被高俅陷害,在發配滄州時,幸虧魯智深在野豬林相救,才保住性命。

被髮配滄州牢城看守天王堂草料場時,又遭高俅心腹陸謙放火暗算。林沖殺了陸謙,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為白衣秀士王倫不容。晁蓋、吳用劫了生辰綱上梁山後,王倫不容這些英雄,林沖一氣之下殺了王倫,把晁蓋推上了梁山泊首領之位。

林沖武藝高強,打了許多勝仗。在征討江浙一帶方臘率領的起義軍勝利後,林沖得了中風,被迫留在杭州六和寺養病,由武松照顧,半年後病故。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

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2樓:古湖潮林

1、宋江,綽號:及時雨、呼保義;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善於用人、胸懷寬廣、重情重義、有深厚的忠君思想、總想招安。

2、吳用,綽號:智多星;滿腹經綸、足智多謀、神機妙算、遠見卓識、深謀遠慮、梁山的好軍師。

3、林沖,綽號:豹子頭;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4、魯智深,綽號:花和尚;俠肝義膽、疾惡如仇、豪爽直率、重義輕財、豁達明理、粗中有細。

5、李逵,綽號:黑旋風;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6、武松,綽號:行者;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7、孫二孃,綽號:母夜叉;嗜殺成性、重情重義、豪爽大度。

8、楊志,綽號:青面獸;精明能幹、粗暴蠻橫、英勇威武。

9、晁蓋,綽號:托塔天王;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10、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過人、善能用兵、淡泊名利 、孝順。

11、史進,綽號:九紋龍;重情重義、心高氣傲、誠懇、行俠仗義、行事衝動、缺乏謀略。

12、燕青,綽號:浪子; 聰明機靈,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

13、花榮,綽號:小李廣;箭法高超、英勇無畏、有大將風度、義薄雲天、淡泊名利。

14、阮小七,綽號:活閻王;直爽、義氣、水上功夫了得 。

15、時遷,綽號:鼓上蚤;小心謹慎、周密細緻。

16、盧俊義,綽號:玉麒麟;武藝高強、能征善戰。

17、石秀,綽號:拼命三郎;疾惡如仇、正直無邪、有勇有謀、機智沉著、膽識超人。

18、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過人、善能用兵。

19、張順,綽號:浪裡白條;水性好、心思細膩、善洞察先、懲惡濟善。

20、戴宗,綽號:神行太保;好交朋友,夠義氣,能為朋友兩肋插刀,且為人圓滑。

水滸傳人物評價1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恩,10個人的名字加外號就差不多100個字了

水滸傳。20個人物點評。不少於2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禮賢下士、胸懷寬廣、重情重義、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和軍事指揮才能、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2.吳用:滿腹經綸、足智多謀、神機妙算、講信重義、廣納賢才、忠義兩全、遠見卓識、深謀遠慮、知人善用,梁山的好軍師

3.魯智深:武藝高強、疾惡如仇、豪爽直率、重義輕財、慷慨大方、粗中有細

4.林沖:俠骨柔腸、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堅忍、謙恭有禮、以大局為重,從委曲求全、妥協忍讓到勇於反抗

5.李逵:疾惡如仇、愛憎分明,有捨生忘死、衝鋒陷陣的戰鬥精神,重情重義、耿直、魯莽急躁、莽撞盲動、膽大粗心,濫殺無辜

6.楊志:有遠大抱負,英勇威武卻不善帶兵、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精明機警

7.武松:重情重義、勇猛剛毅、有勇用謀、膽大心細、疾惡如仇、有恩必報,有仇必復、行俠仗義

8.盧俊義:武藝高強、能征善戰、有一定組織領導能力但缺少精明之心,無政治遠見,盲目自信、熱衷功名利祿

9.花榮:箭法高超、英勇無畏、有大將風度、義薄雲天、淡泊名利、謙虛謹慎、處事冷靜、大方得體

10.燕青: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有政治遠見、通達事理

11.扈三娘:武藝高強、情感麻木、缺乏人格獨立

12.時遷:小心謹慎、周密細緻、

13孫二孃:嗜殺成性、做事精細、重情重義豪爽大度

14.史進:重情重義、心高氣傲、誠懇、行俠仗義、行事衝動、缺乏謀略

15.石秀:疾惡如仇、正直無邪、有勇有謀、機智沉著、膽識超人、敢於拼命

16.戴宗:好交朋友,夠義氣,能為朋友兩肋插刀,且為人圓滑,稍有心機

17.呼延灼:武藝高強,殺伐驍勇,有萬夫不當之勇

18.徐寧:膽大,有萬夫不丈之勇、堅守祖先遺物、對家人比較體貼倒

19.公孫勝:抱負遠大、智慧過人、善能用兵、淡泊名利 、孝順

20.張順:水性好、心思細膩,為人冷靜,善洞察先機、眼光狠且準、豪爽仗義,懲惡濟善,有仇必報

《水滸傳》人物點評

水滸傳人物點評

5樓:__小仙女

水滸傳人物評價

6樓:夜靈悠悠

誰啊,不是都要評價吧

宋江為例子吧

宋江是《水滸傳》貫徹始終的主角,也是**的第一號人物,同時他又是爭議最多的一個人物,現從以下四個方面談談我的看法。

一、宋江有幾個綽號,它們各有哪些含義?

《水滸傳》一百零八將每人都有一個綽號,如智多星吳用、黑旋風李逵、豹子頭林沖等等,而宋江卻有幾個綽號。宋江,表字公明,綽號黑宋江、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等,現以綽號出現前後次序予以講解。

1、孝義黑三郎:這是從宋江對待家庭關係而講的。宋江處理家庭關係是以孝義為本,特別對他的父親,其他不詳述了。

2、及時雨:主要說他仗義疏財、接濟他人、賙濟朋友,在《水滸傳》中有25次這樣的敘述,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宋江的英雄本色。

3、呼保義:直到今天我們還不能做出圓滿解釋,據考證與宋代一個官名有關,大多學者認為這個綽號反映了宋江對朝廷的態度。

二、如何評價宋江的一生?

在評價《水滸傳》中,對宋江這個人物看法並不一致。最早評價的要數金聖嘆,他說宋江是下等人,貶斥得很厲害。宋江自己也說:

貌黑身矮,出身小吏,文不能安邦,武不能服眾,手無縛雞之力,身無寸箭之功(《水滸傳》六十八回)。說明宋江還有自知之明。說實話,我並不喜歡宋江,但我們評價宋江要從作品實際和理性出發,不以個人的好惡來斷是非。

現我從宋江的家庭出身、文化教養、職業這三方面來分析他。

1、宋江的出身、職業對他思想、性格、生活道路的影響。

**在宋江出場時介紹說,他和宋太公(宋江之父)在村中務農,守些田園過活,在鄆城縣做押司,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

宋江自幼讀儒家書,受傳統教育,走入社會在縣衙中做押司(小吏),刀筆精通。他的出身經歷和性格,使他了解和體驗百姓的痛苦,有正義感,養成一種辦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喜歡玩權術。因為他在官府任小吏,他懂法,有遵守法度的習慣。

宋江到梁山泊以後,他處理問題比較周全,有人說他虛偽、玩權術,這是他處理問題的一種手段。如俘獲霹靂火秦明,讓位盧俊義等。他犯罪後衙門給他戴上枷,別人把枷開啟時,他說不能,這是國家的法度。

2、宋江上梁山前是一位仗義英雄,義放晁蓋,當法與義發生矛盾時,宋江就不顧法度了。他對梁山的事業有一定的貢獻,他為了梁山好漢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殺了閻婆惜。

3、宋江上梁山後,成為義軍的首領。他自己說在文武方面並無過人之處,為什麼還能當梁山泊的首領呢?這是由於宋江有以下優勢:

仗義疏財,在江湖中有一定的號召力;關懷兄弟,兄弟遇難設法相救;有一定的組織和軍事指揮才能,如三打祝家莊戰役,他注意總結經驗,從調查虛實入手,又拆散祝家莊與其他二家聯盟等。

4、受招安以後,宋江成為了一個朝廷的忠臣。他的思想是為國家出力,保人民平安。晁蓋死後,宋江將「聚義廳」改為「忠義堂」,這對起義軍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水滸傳》中宋江的一大關鍵。

受招安以後把梁山上的「替天行道」大旗改為「順天護國」,他也由起義軍首領走到服從朝廷的順臣。這時,宋江的思想是:我是熱愛國家的,皇帝代表國家,朝廷不負我,我不負朝廷。

他不聽吳用等好漢的勸阻,去徵起義軍領袖方臘,打得十分慘烈。

5、悲劇的結局。宋江帶領眾人徵方臘以後,原本的108位好漢還剩下27個,其餘的不是犧牲就是出走了,而朝廷並不信任他,對他加害致死。宋江臨死前,唯恐李逵再次造反,讓李逵喝藥酒被毒死。

宋江一生是曲折的,先是仗義英雄,梁山首領,招安後成為朝廷忠臣,最後是悲慘的結局。

三、如何看待宋江接受「招安」的問題?

1、 宋江接受招安有歷史根據,並非是作者憑空創造。

在《水滸傳》第32回,說到招安起初是武松先提出的,宋江表示同意。歷史上關於招安的記載是有其事,但不過100字左右,而**有相當的發揮,情節也寫得很具體。

2、 宋人話本和民間宋江故事,已有招安的描寫。

水滸傳人物分析,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魯智深 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 武 鬆 行 者 血刃潘金蓮 鬥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 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 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 勇而有謀 有仇必復 有恩必報,不足 濫殺無辜 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吳 用 智多...

水滸傳人物年齡,水滸傳的人物年齡?

宋江被招安時為宣和三年 1122年 因此估計有40歲。約1112年,王進逃在史進家裡,史進練棍,當時十八,九歲。李忠 年齡不祥 約1114年,林沖 三十四,五年紀 拜魯智深為兄 證明起碼在35歲以上,具體多少不知道 約1114年,柴進 三十四,五年紀 楊志,朱貴,王倫,杜遷,宋萬 五人年齡不祥 索超...

水滸傳人物特點,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

水滸傳的人物特點是什麼?水滸傳20個人物的特點如下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 呼保義 仗義疏財 扶危濟困 揮金如土 求賢若渴 善於用人 胸懷寬廣 重情重義 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總想招安。2 吳用,綽號 智多星 滿腹經綸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遠見卓識 深謀遠慮 梁山的好軍師。3 林沖,綽號 豹子頭 武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