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人物分析,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2022-02-21 13:56:52 字數 5069 閱讀 3491

1樓:漠人

2樓:超人無敵羊

魯智深(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武 鬆(行 者) 血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吳 用(智多星) 智取生辰綱 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林 衝(豹子頭) 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 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被逼上梁山

李 逵(黑旋風) 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 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宋 江(及時雨) 私放晁蓋、怒殺閻婆惜、三打祝家莊 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楊 志(青面獸) 楊志賣刀、智取生辰綱 精明能幹、粗暴蠻橫

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3樓:古湖潮林

1、宋江,綽號:及時雨、呼保義;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善於用人、胸懷寬廣、重情重義、有深厚的忠君思想、總想招安。

2、吳用,綽號:智多星;滿腹經綸、足智多謀、神機妙算、遠見卓識、深謀遠慮、梁山的好軍師。

3、林沖,綽號:豹子頭;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4、魯智深,綽號:花和尚;俠肝義膽、疾惡如仇、豪爽直率、重義輕財、豁達明理、粗中有細。

5、李逵,綽號:黑旋風;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6、武松,綽號:行者;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7、孫二孃,綽號:母夜叉;嗜殺成性、重情重義、豪爽大度。

8、楊志,綽號:青面獸;精明能幹、粗暴蠻橫、英勇威武。

9、晁蓋,綽號:托塔天王;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10、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過人、善能用兵、淡泊名利 、孝順。

11、史進,綽號:九紋龍;重情重義、心高氣傲、誠懇、行俠仗義、行事衝動、缺乏謀略。

12、燕青,綽號:浪子; 聰明機靈,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

13、花榮,綽號:小李廣;箭法高超、英勇無畏、有大將風度、義薄雲天、淡泊名利。

14、阮小七,綽號:活閻王;直爽、義氣、水上功夫了得 。

15、時遷,綽號:鼓上蚤;小心謹慎、周密細緻。

16、盧俊義,綽號:玉麒麟;武藝高強、能征善戰。

17、石秀,綽號:拼命三郎;疾惡如仇、正直無邪、有勇有謀、機智沉著、膽識超人。

18、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過人、善能用兵。

19、張順,綽號:浪裡白條;水性好、心思細膩、善洞察先、懲惡濟善。

20、戴宗,綽號:神行太保;好交朋友,夠義氣,能為朋友兩肋插刀,且為人圓滑。

水滸傳的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4樓:阿沾

1、宋江:他謙虛謹慎,疏財仗義;他任人為才,具有高超的組織管理才能和軍事才能,創造了梁山泊轟轟烈烈的事業。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義是他的本色,報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義作為實現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將招安視為義軍最完滿的歸宿,其思想直接關係著梁山的成敗。

2、吳用:沉著冷靜,足智多謀,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3、林沖:委曲求全,寡言少語。但是上了梁山後變得勇敢果敢,做事坦坦蕩蕩,又重義氣,而且智勇雙全,為梁山立下大功

4、武松:性格剛烈,膽大心細,重義氣。但少謀,被張都監陷害,差點沒命。

5、燕青:聰明伶俐,好行俠仗義,又比較有心計,而且吹拉彈唱樣樣精通,是梁山難得的才子。

6、魯智深: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而且粗中有細,大智若愚,眼光比誰都看的遠,他知道招安以後絕無好下場,最後在徵方臘後坐化與杭州六和寺。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贊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水滸傳》對招安的描寫曾經對某些義軍的領袖產生過消極的影響,如張獻忠在谷城受撫,就表示「戮力王室,效宋江水滸故事耳」(《紀事略》)。但比較起來,《水滸傳》對農民起義的積極影響還是主要的。

一批批義軍將《水滸傳》作為起義的教科書,從中汲取力量,高舉起武裝鬥爭的大旗。據現有的資料記載,從萬曆十四年(1586)起,就可以看到梁山英雄對於造反者的影響。特別是在明末農民大起義中,水滸英雄的口號已被廣泛地寫在農民軍的義旗之上,許多義軍首領襲用了《水滸傳》的人名或諢號,成為中國農民起義史上的一種奇觀。

後來清代義軍打著《水滸傳》旗號的也屢見不鮮,太平天國、天地會、小刀會、義和團等無不受到《水滸傳》的影響。這在中國**史乃至整個中國文學史上是沒有一部作品可以和它相比的。

5樓:俎長順牛琴

李逵:為人魯莽耿直,愛憎分明

武松:武藝高超,秉性剛烈,嫉惡如仇,好行俠仗義

吳用:廣讀詩書,精通韜略,足智多謀

6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其性格特點是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2.晁蓋:其性格特點是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3.林沖:其性格特點是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

4.李逵:其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5.魯智深:其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

6.武松:其性格特點是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7.吳用:其性格特點是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7樓:犁汀蘭載念

李逵,長相黝黑粗魯,小名鐵牛,江湖人稱「黑旋風」,排梁山英雄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軍第五位頭領。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反抗性很強,對正義事業和朋友很忠誠,但性情急躁。

是剛直、勇猛而又魯莽的人物典型。武松:有超人之志,無過人之才;有過人之才,無驚人之事,皆不足以有成。

何以言之無其才而不足以展其志,無其事又不足以應其才之用也。吳用:千年狗頭軍師之典範,機智、敏銳、忠誠,生為梁山兄弟謀福利,死為帶頭大哥作鄰居,忠義雙全,千古文人典範!

水滸傳宋江人物分析

水滸傳人物形象分析

8樓:阿沾

1、宋江:他謙虛謹慎,疏財仗義;他任人為才,具有高超的組織管理才能和軍事才能,創造了梁山泊轟轟烈烈的事業。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義是他的本色,報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義作為實現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將招安視為義軍最完滿的歸宿,其思想直接關係著梁山的成敗。

2、吳用:吳用平生機巧聰明,曾讀萬卷經書。使兩條銅鏈。

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投奔梁山時看出王倫不容,用計使林沖火併王倫。

宋江在潯陽樓題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吳用在破連環馬時,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

3、林沖:委曲求全,寡言少語。但是上了梁山後變得勇敢果敢,做事坦坦蕩蕩,又重義氣,而且智勇雙全,為梁山立下大功

4、武松:急俠好義,剛猛不屈,敢作敢當,嫉惡如仇、正義、勇敢,恩怨分明,知恩圖報(對宋江),不向惡勢力低頭,一身虎膽,武藝高超,行俠仗義,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他武藝高強,有勇有謀,是一個俠義之士,崇尚的是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他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生活嚴謹,作風正派。不貪財、不好色。

體諒貧困群眾之苦。反對宋江「招安」。

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投降朝廷以及投降朝廷後鎮壓田虎,王慶,方臘等各路反抗宋朝**的政治勢力,最終走向悲慘失敗的巨集大故事。

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全書以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過程為主線,通過各個英雄被逼上梁山的不同經歷,描寫出他們由個體覺醒到走上小規模聯合反抗,到發展為盛大的農民起義隊伍的全過程,表現了「官逼民反」這一封建時代農民起義的必然規律,塑造了農民起義領袖的群體形象,深刻反映出北宋末年的政治狀況和社會矛盾。

9樓:大衣哥鐵粉

【主要人物】

魯智深:俠肝義膽,仗義疏財,打抱不平,性如烈火,武功高強,憨厚朴實,粗中有細

武松:俠肝義膽,智勇雙全,仗義疏財,武功高強,打抱不平,性如烈火林沖:安分守己,沉穩老實,武功高強,俠肝義膽,循規蹈矩李逵:

性如烈火,俠肝義膽,仗義疏財,打抱不平,粗魯殘暴,殺人不眨眼,憨厚朴實,孝順,忠義

宋江:仗義疏財,豪爽仁慈,虛偽狠毒

楊志:安分守己,急功近利,細心謹慎,武功高強吳用:足智多謀,妙策無邊,虛偽狠毒

晁蓋:樸實憨直,仗義疏財,豪爽

阮小七:仗義疏財,自由灑脫

盧俊義:文武雙全,英姿颯爽

水滸傳人物點評,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宋江,人喚 及時雨 早先為山東鄆城縣押司,整日舞文弄墨,書寫文書,是一刀筆小吏。晁蓋等七個好漢智取生辰綱事發,被官府緝拿,幸得宋江事先告知。晁蓋派劉唐送金子和書信給宋江,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發現宋江私通梁山,趁機要脅,宋江怒殺閻婆惜,逃往滄州。被迫上梁山。後宋江做了梁山泊首領。受招安後,被宋徽宗封為武德...

水滸傳人物年齡,水滸傳的人物年齡?

宋江被招安時為宣和三年 1122年 因此估計有40歲。約1112年,王進逃在史進家裡,史進練棍,當時十八,九歲。李忠 年齡不祥 約1114年,林沖 三十四,五年紀 拜魯智深為兄 證明起碼在35歲以上,具體多少不知道 約1114年,柴進 三十四,五年紀 楊志,朱貴,王倫,杜遷,宋萬 五人年齡不祥 索超...

水滸傳人物分析 魯智深,水滸傳人物分析 林沖 魯智深 武松

為人豪爽,忌惡如仇,敢做敢當,有正義心,但有時卻又有些莽撞 魯智深主要事蹟及人物性格分析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脾氣火爆 粗中有細 豁達明理 追問 哥們,我知道你有意幫我,但是你能不能在多加一些分析,例如這些性格從什麼地方體現之類 回答 拳打鎮關西 大鬧五臺山 火燒瓦罐寺 大鬧野豬林 追問 真是官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