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變到底有多慘?它對明朝的影響有多大

2023-07-02 08:10:06 字數 3220 閱讀 3109

1樓:帳號已登出

是非常慘的,這場戰爭參與的人數是非常多的,死的人數是非常多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這場戰爭讓明朝的實力變弱了,他們的一些人才死去了。

2樓:大超說教育

土木堡之變很慘,很多優秀的明朝將領都死在了戰場上。它對明朝的影響特別大,影響了大明王朝未來的走向。

3樓:雙子小黑嘿

非常慘,影響相當的大。從此之後明朝的經濟衰退,嚴重影響了明朝的發展,也讓很多老百姓民不聊生。

如果沒有土木堡之變,明朝會變得更加強大嗎?

4樓:皙寶看娛樂

縱觀整個明朝朱氏帝國,一場戰役的失利不能說是下坡的開端,但是土木堡事情中有個關鍵人物卻闡明瞭大明王朝的衰落……鼓動朱祁鎮御駕親征的,獨斷軍務的叫王振,身份是:宦官!

對!大明王朝毀在政治內訌,禍根就是宦官!下面羅列幾個明朝代表性的奸佞宦官:

魏忠賢。此閹人是明朝比擬著名和牛逼的太監;萬曆時期,他自宮(本人切……這勇氣可嘉!)入甲字型檔(明朝內房十庫中擔任掌管布料)為太監;後來巴結皇長孫的母親王才人做了典膳(擔任王府飲食的小官);再後來結識魏朝和秉筆太監王安;朱常洛駕崩後,朱由校即位;魏忠賢憑仗外戚和宦官等關係網深得朱由校的寵信,一路飛黃騰達……九千歲魏忠賢在朱由校駕崩後,直接被思宗朱由檢抄家問罪,落了個自縊的下場。

劉瑾。可能是華夏史書記載中最富有的太監了……著名的抄家結果,太著名的八虎之首……還有那著名的3357刀剮刑……關於劉瑾其人,有興味的朋友能夠去看一下《明通鑑。武宗》,這裡就不多。

分離問題外表,明朝催生宦官獨斷不亞於東漢的外戚,王朝多毀於內訌和內亂;不懼外族入侵,卻怕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警醒之!

縱觀明朝歷史即便沒有土木堡之變一樣會淪亡,明朝不是輸在軍事力氣上,主要是輸在天災、人禍、沒有銀子上,朝廷裡都是些滿口仁義道德不會賺錢只會花錢的主,軍事再強大沒有錢那都是徒然。

實踐上應該這樣瞭解,土木堡戰役是果,明朝衰落是因,明朝不是在這裡戰敗也會在別處戰敗。明朝對瓦剌的失敗是多種緣由累積的結果,但是其中心還是明朝僵化的國度制度,對**權力缺乏有效的限制,以及農耕文化有限的消費力積聚。明軍被圍困時竟再無力救援,可見明朝實踐軍力的有限水平。

5樓:橋海秋

明朝不會變得更加強大,因為明朝的根基已經遭到破壞,不會因為一件事情得到挽回,當時的明朝宦官掌權,極大的破壞了群眾的穩定生活,群眾民不聊生,對當時的朝廷失去了信任,即使沒有土木堡之變,也會有其他更多的起義,來反抗明朝的統治。

6樓:西紅學姐

不會的。這是因為當時的明朝已經出現了很多的內患,同時也導致發生了很多的戰爭,所以也會影響到明朝的發展,如果沒有發生土木堡之變,會導致明朝非常的落後。

7樓:微風的暖星

肯定會變強大,因為明朝的這幾位皇帝都是有本事的,他們對於治理國家很有把握。

土木堡之變真的是明朝從盛到衰的轉折點嗎?

8樓:菜籃子

不是,明 朝的衰 落趨勢是平緩的,有一個相當長的平 臺期。土木堡之變對於明 朝來說,其實是一次一 帥無能累 死 三 軍的黑 天鵝事件,並未改變當時明 朝與蒙 古的戰 略均 勢。

洪 武元年八月明 軍 光 復大 都之後,又花了一年多時間光復晉 陝 甘 之地,還攻 破了元 上 都 開 平,不過這一時期北 元與明 朝總體仍是對 攻的態勢。到洪 武三年四五月間,徐達在定 西,李文忠在應昌連續取得重大勝利,北 元元 氣大 傷,反 攻中原的圖 謀徹底落 空,從此轉入戰 略防 御。

明 朝在之後數十年內一直處於戰略攻 勢,收 復遼 東,捕魚兒海覆 滅北 元王 庭,永 樂時又數次給予韃 靼和瓦 剌重大打 擊。但由於朱 棣廢大寧都司,內遷東勝衛,宣 德時又進一步廢 掉了已經孤 懸塞 外的開平衛,從京 畿到河 套的邊境據點全面收 縮,保持戰略攻 勢的難度越來越大。朱 棣 死 後明 宣 宗雖然也曾三千精騎出喜峰口親 徵兀良哈,但這已經只是犁 庭掃 穴,而非洪 永兩 朝時的戰略進 攻了。

從仁 宣開始,明 朝與蒙 古就已經進入了戰 略均勢時期,一直到明:末都是如此。土木堡之變也沒有改變這種均勢,在二十萬主力全 軍 潰 敗,只有半數逃 回的不利局面下,北 京 保衛 戰于謙組織勤王 軍和土木敗 兵不靠龜 縮防 御,在據城野 戰中仍能擊 敗瓦 剌大 軍,迫使也先不敢縱 兵大 掠就迅速退 兵,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土木之變前,宣 宗時明 朝強 勢一些,英 宗時蒙 古強 勢一些,土木堡之變後,仍然是有時明 朝強 勢一些,如憲 宗 朝,神 宗 朝,有時蒙古強 勢一些,如孝 宗 朝,世 宗 朝,同樣也說明明 朝與蒙 古之間的戰 略均 勢並未發生根本性改變。

總而言之,土木堡之變前明 朝已非全 盛,土木堡之變後明 朝也沒有一 蹶 不 振,所謂由盛而衰,從何說起?

9樓:互信互助互愛

經常有說法,土木堡之變是明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從此明朝就走上了下坡路。

當真如此?我有些不同意見。

土木堡之變只是一次意外的失利,損失雖然慘重,以當時大明的國力卻能很快得到恢復,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土木堡之變都不能稱為明朝盛衰的節點,至於原因,可以從以下方面得到體現。

文章**1持續的時間。

從王朝層面來看,其實有兩個很好的比對物件——漢朝和唐朝。

西漢王朝在漢武帝時期國力達到鼎盛,漢武帝發起對匈奴的全面戰爭,解決了這個糾纏已久的麻煩,換來的卻不是王朝的繼續繁榮,西漢因為與匈奴的長期戰爭,自己也耗盡了百年以來積蓄的國力開始衰落。

大唐帝國由盛轉衰,公認的轉折點是安史之亂。安史之亂持續8年,使唐朝喪失大量人口,又形成藩鎮割據局面,唐朝從此再也沒有能力中興,在下降通道上越走越遠直到覆滅。

10樓:十番樂

是的。土木堡之前,皇室與武勳家族可以與文人士大夫集團抗衡。土木堡之後,大批武勳世家成員及繼承人的死亡導致文人士大夫壓制武人,並以土木堡為藉口禁錮了皇帝。

這也是為什麼明武宗朱厚照被文人所不喜,因其更傾向武人,並親自帶兵出征。

11樓:越入佳境的旅途

在土木堡之變後,雖然于謙等人全力防守,擊退了瓦剌對於明朝都城的進攻。不過,不管怎麼樣,明朝初期組建的精銳力量,都在土木堡之變中損失殆盡了。並且,在土木堡之變後,朱祁鈺、朱祁鎮爭奪皇位所引發的內亂,同樣加劇了明朝國力的衰落。

在此背景下,如果沒有一位中興之主出現的話,明朝的滅亡時間將會明顯提前。當然,在這個關鍵時刻,明朝迎來了一位中興之主,此人勵精圖治,總算讓明朝再次強盛,這也是明朝能夠存在276年才滅亡的原因之一。

12樓:溫柔派

也不盡然。土木堡之變只是明朝武力由盛轉衰的標誌,而文事方面的明朝還是繁榮了很長時間。

靖康之恥發生時,北宋的皇室女子到底有多慘

在被金人從汴京押往上京的過程中,差不多有一半被俘虜的女子病死或者凍死,最終活著到達上京的女子的經歷更是慘不忍睹。而大多數皇室女子,在金人那裡的遭遇就更加悲慘了,被金人像分畜生一樣瓜分。北行期間,宋徽宗父子並非衣不蔽體 食不果腹,而是受到了優待,不僅有糧吃,還能吃到羊肉。在北行途中,完顏宗望考慮到宋徽...

理性討論小鮮肉對收視票房的影響到底有多

屬於很好的bai了。北平無戰事du 七大影帝同臺飈戲,zhi王dao凱一個青年演員在回這部戲裡仍然出彩,沒有 答被老戲骨比下去,這就是明證。連倪大紅老師都讚賞,也誇獎,那個時候也沒有幾個粉絲,許多盤點貼裡,盤點演技好卻可惜沒有火的演員的帖子裡也經常看到他的名字。而作為一個沒有後臺又不願太過妥協的演員...

孕期出現便秘,對孕媽媽和胎兒的影響到底有多少?

孕期出現便秘,對孕媽媽和胎兒的影響到底有多少?我們都知道便秘意味著排便困難。如果姿勢不正確,很容易將胎兒擠入腹部。為了胎兒的安全,許多運動都會停止。一旦減少運動量,因為平時我就會看孕期的書籍,深知孕期飲食與體重的重要性,我覺得我都知道了,開始還是不太情願去聽的。後來到營養門診詢問要花費多少金錢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