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解消極情緒,消極情緒怎麼消除

2023-07-01 07:15:07 字數 5251 閱讀 1340

1樓:檸檬心理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那麼,如何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呢?

一是意識控制。當憤憤不已的情緒即將爆發時,要用意識控制自己,提醒自己應當保持理性,還可進行自我暗示:「別發火,發火會傷身體」。有涵養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二是自我鼓勵。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鬥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

三是語言調節。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的語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四是環境制約。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

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遊戲,會消愁解悶。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

五是安慰。當一個人追求某專案標而達不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可以找一個理由來安慰自己,就如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一樣。這不是自欺欺人,偶爾作為緩解情緒的方法,是很有好處的。

六是轉移。當火氣上湧時,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緒得到緩解。打打球、散散步、聽聽流行**,也有助於轉移不愉快情緒。

七是宣洩。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埋在心裡,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訴說出來或大哭一場。這種發洩可以釋放內心鬱積的不良情緒,有益於保持身心健康,但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避免傷害別人。

八是幽默。幽默是一種特殊的情緒表現,也是人們適應環境的工具。具有幽默感,可使人們對生活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許多看似煩惱的事物,用幽默的方法對付,往往可以使人們的不愉快情緒蕩然無存,立即變得輕鬆起來。

九是走進大自然。大自然的奇山秀水常能震撼人的心靈。登上高山,會頓感心胸開闊。

放眼大海,會有超脫之感。走進森林,就會覺得一切都那麼清新。這種美好的感覺往往都是良好情緒的誘導劑。

心,只可以碎一次,以後也許會有痛的時候,但那痛永遠不及碎掉的感覺。而心碎後的痛也都不那麼難以抹去了。至少痛的感覺會比碎的感覺好很多。

傷了自己,倦了別人,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其實快樂與悲傷只有一絲之距。

2樓:呆萌小怪獸

有時候,生命中苦難和挫折好像是約好了一樣,一起到來,接二連三地打擊人。身體不適、學習工作遇到障礙、戀情受挫……

心理的壓力不斷累積,好像一頭駱駝身上不斷壓上的貨物,眼看著就差那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

這個時候茫然四顧,不知道要幹什麼,好像做什麼都要受到打擊。

怎樣能讓自己從消極狀態中重新振作起來?

第一步:找出壓力思想。

找出那個讓你產生巨大壓力、消極痛苦的想法,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寫下來。也許是,我擔心我永遠都在這樣消極的心態中走不出來了。

第二步:列出支援消極觀點的事實。

這個聽起來很奇怪,不是要積極地看到問題嗎,為什麼還要找支援消極觀點的事實呢?

一個原因是,這種做法讓你有一個發洩情緒的空間(雖然只是在紙上寫一寫也能緩和情緒)。另一個原因是,這個做法要求你只列舉事實,而不是觀點和看法,你也許會發現,讓你苦惱痛苦的看法,也許連十條支援的事實都找不到。

對於「我永遠都在這樣的消極心態中走不出來」,也許你會列出的事實是:

被老闆罵了;

和同事吵架;

上個月生病了;

昨天玩遊戲跪了被隊友懟。

第三步:列出可以點亮你生活的積極事實。

這一步很難,因為你要從生活中找出讓你心情變好、與上一步截然相反的事實。關鍵點是,這些事實也要具有真實性,是你真正相信的,只是你之前沒有考慮到。

比如:我的水平很好,不時有獵頭找我;

我有幾個好朋友,半夜鬱悶的時候都可以陪我聊天聊到手機沒電;

我很有攝影天賦;

我在遊戲裡的手很紅,每次都能打到好東西。

這些事實會讓你看到以前沒有關注過的事情,會給你帶去積極的力量。事實核查並不是要證明你消極的想法時錯的,而是將你的注意力轉移到積極的、能夠促使改變發生、能讓你心理狀態變好的事實上。

3樓:木子李

排解消極情緒的方法有1,散步和放鬆。當你心情不好時可以出去散步,你不必去體育場做劇烈運動。在社群附近散步很好,走路時最好和幾個朋友聊聊天。

研究表明,散步可以改善心情,有助於減輕壓力,大大降低抑鬱風險。2,曬太陽。自然光可以幫助我們調節生物鐘,幫助我們睡眠補充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會使人感到疲勞和沮喪。因此接觸太陽能可以改善情緒,釋放壓力。3,改變姿勢。

長時間傳說在電腦前會讓人感到沮喪和憂鬱,瑜伽和普拉提有助於生長身體,調節呼吸,提高興趣。當你感到不舒服時,可以改變你的捲髮知識,儘可能的伸展你的身體。這樣可以減輕各種身體疼痛,讓人們感受到舒適和快樂。

4,遠離糖果。糖果能夠在短時間內平靜情緒,讓人快樂。然而由於含糖食物被腸道和胃迅速吸收,血糖會急劇上升下降,這會使精神狀況惡化,影響情緒穩定,為了獲得好心情,遠離糖果,儘量不要待在糖果和冰激凌櫃檯。

5,多和朋友聊天。與朋友交流時會產生催產素和內啡肽。朋友之間的交流會提供情感上的支援,即使是隻談論天氣,也能夠有效的改善你的情緒。

等等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排解消極情緒。

4樓:匿名使用者

排解消極情緒應該通過多和外界交流來疏導,多參與一些社會活動,儘量看一些正面的積極的事情,調節一下心情。

消極情緒怎麼消除

5樓:我的驕傲

負面情緒人人都會有,關鍵是怎樣管理自己的情緒,看到一句話說的很好,不把負面情緒傳遞給別人,就是最基本的修養,那麼怎麼消除負面情緒呢? 以下是我為大家整理消極情緒的方法,希望大家喜歡!

1、調整自己的心態。

人生中重要的不是天天都遇見美好的事情,而是有一個好的心態,當我們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能夠自我調節,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只糾結於那些負面情緒,要試著自己開導自己,有什麼大不了的呢?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

2、想想開心的事。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等各方面壓力都是非常大的,如果整體想那些不開心的事,人會變抑鬱的,其實除了那些我們無法避免的壓力之外,還有很多開心的事,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不妨想一想開心的事,這樣我們的心情會得到緩和。

3、離開產生負面情緒的地方。

有的`時候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的地方會一直壓抑著我們的心情,讓我們無法正常思考,只能陷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這時候不妨換個環境,換個心情,遠離那個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的地方。

4、一個人靜靜。

我想靜靜,是一句經常說的網路流行語,其實一個人靜靜是有好處的,安靜下來的情緒會讓人清醒很多、冷靜很多,也能想明白一些事,從而方向一些事。

5、做點喜歡的事。

平時閒來無事的時候不妨培養幾個愛好,比如:游泳、養花、做飯、烘焙、運動……除了鬱悶之外,我們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既能發展自己的愛好,又能讓自己沒有那麼多空閒的時間產生負面情緒。

6、去一個新的地方。

產生負面情緒的原因多半與厭倦有關,有的是厭倦人、有的是厭倦地方……當負面情緒無法得到控制的時候,不妨換一個新的環境,調整自己的狀態。

如何消除消極情緒

6樓:羅熠

情侶之間變得越來越疏遠,有可能並不是感情變質了,而是你們之間的溝通減少了,如果兩個人不經常溝通的話,你們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不知道對方最近一段時間內發生了什麼事情,那麼不管多麼堅固的感情都會發生變質。所以說當你覺得你們兩個人已經有了距離感的時候,你們就要馬上坐下來溝通,如果你們兩個人都非常珍惜這段感情,不想讓這段感情破裂的話就主動坐下來談一談,如果大家都覺得無所謂,那就好聚好散吧。

但有時候情侶兩個人變得越來越疏遠,也有可能是兩個人的感情變質了,畢竟每個人都是變化的,每個人都是發展的,你不知道對方會在未來的時間裡變成什麼樣子,你能夠做的只是努力愛上對方,並且保持你們之間的感情吧,如果一個人真要改變的話,那麼八頭牛也拉不回來,如果你感覺你們兩個人之間的感情變質了,那麼就放他走吧。如果對方真的下定了決心要疏遠你,並且冷暴力逼你分手,那麼你也沒辦法呀!

每個人在談戀愛的時候都會遭遇一個高原期。在剛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你們會發現兩個人有非常多的話可以聊,有非常多的興趣愛好可以交流,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們越來越瞭解對方,會發現對方身上許多缺點,再過一段時間你們可能會發現你們已經沒有什麼話可以說了,這個時候很多人會誤以為你們之間的感情就走到盡頭了,但其實如果越過了這座高山,你們直接就能一直走下去。

千萬不要在最後關頭放棄你們之間的感情,培養一段感情不容易。

7樓:徭傲易

多想一些 開心樂觀的不要老是往消極方面想。

8樓:網友

1.調整認知,接受消極情緒的存在。

雖然我們都希望自己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無憂無慮,但是現實的情況是不可能的。考試考砸了我們會難過,職稱沒有評上我們會失落,被人誤會了我們會生氣,身體生病了我們會擔心。

當這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就會產生消極情緒,這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要接受,要允許自己有消極情緒產生,要學會和它們和平共處。

生活中有一些家長會告訴孩子,不讓他們生氣或哭,這麼做是不對的。大人教會孩子和各種情緒相處,是幫助他們提升情緒能力的關鍵所在。只有讓孩子明白他可以有各種情緒產生,今後才不會陷入消極情緒無法自拔。

2.找到消極情緒產生的根源,正視問題並努力解決。

消極情緒的產生都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例如,有的孩子因為成績不好而產生厭學情緒,大人要幫助孩子正視學習中的問題,一起尋找解決的辦法。當孩子能夠體驗到學習的樂趣,厭學情緒也會慢慢消失。

親人離世會讓我們悲痛,因為我們知道他們再也無法回來,這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該怎麼辦呢?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現實,可以通過一些方式來緬懷逝去的親人,在這個過程中釋放自己的悲傷情緒。

簡單來說就是,對於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努力去做,對於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接受現實。如果能做到這一點,很多問題都不再是問題,由此產生的消極情緒也會消失。

3.對於難以消解的情緒,要學會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書法、**、登山、閱讀等等,人們在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給人幸福、愉悅的感覺。當積極情緒占主導地位時,消極情緒就會敗下陣來。

如果你暫時沒有特別的興趣愛好,也可以選擇找人傾訴。找個合適的時機,向值得信任的人一吐為快。只要能把煩惱的事情說出來,哪怕對方無法幫你解決問題,你也會好很多。

如果你不想說出來或者因為一些原因沒有辦法找人訴說,還可以用筆寫出來。確實有一些人,通過寫作的方式讓自己得到療愈。寫作的過程也是對引起消極情緒的事情進行梳理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會有新的發現或新的思路。

如何消除消極情緒,如何克服消極情緒?

情侶之間變得越來越疏遠,有可能並不是感情變質了,而是你們之間的溝通減少了,如果兩個人不經常溝通的話,你們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不知道對方最近一段時間內發生了什麼事情,那麼不管多麼堅固的感情都會發生變質。所以說當你覺得你們兩個人已經有了距離感的時候,你們就要馬上坐下來溝通,如果你們兩個人都非常珍惜這段感...

怎麼避免消極情緒,如何應對消極情緒

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呼吸上。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當我們的情緒發生變化時,呼吸也隨著變得急促起來。有的人由於暴怒,一口氣喘不上來,發生手抖 發麻甚至昏厥的現象。不止因為生氣,也有的人因為喜從天降,樂極生悲,呼吸急促而引起身體的不適應。因此,如果你來不及或者不能離開當時的環境,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呼吸...

怎樣正確的排解消極情緒,走出低谷,傷心和絕望呢

阿甘正傳 bai 其實du根據我的經驗,我zhi一般不會聽歌做運動,只dao 有在心情好的時候回聽歌,答做運動太累,反而更不舒服,我就是傾訴,和父母和朋友什麼的,不停的傾,並從他們那兒得到一些道理和安慰,要不就是唱歌,使勁的徹著嗓子亂唱,唱走調也不管 名人成功學,你的煩惱和他們成長中的挫折比起來微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