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的好處和壞處,生二胎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2023-06-29 15:00:06 字數 5391 閱讀 4945

1樓:焉霏

隨著國家政策二胎政策的開放,很多家庭都已經準備生二胎了,二胎對於一些家庭來說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身邊又多了一個小天使一樣,但是對於一些家庭來說就是負擔。那麼生二胎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生二胎的好處 01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能夠給家裡的獨生子女增添一個童年的玩伴,這樣能夠讓兩個孩子的童年生活都不會感到孤單,並且能夠增強孩子的分享傾向,也能夠鍛鍊孩子照顧別人的意識,大大降低了孤獨感。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能夠一定程度上減少防養育風險,這樣一來的話在自己老了之後,一定程度上能夠減少子女來撫養老人的負擔,子女有兄弟姐妹的時候,養老的壓力也沒有那麼大。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能夠讓孩子的心智得到比較看全的發展,因為獨生子女在生長過程中很容易出現自我中心並且缺乏交流以及依賴性等問題,生二胎之後就能夠讓一胎孩子得到鍛鍊。

生二胎的壞處 01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撫養孩子的成本肯定會增加,撫養兩個孩子的成本肯定是比一個人高的,對於家庭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的來說,就是一個很明顯的經濟負擔,而且有的家庭還要富養女。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可能會比較容易誘發出來親子之間的矛盾,因為獨生子女在心理上邊都是比較脆弱的,如果生了二胎之後父母忽略自己的話,心理上就會出現挫折不平衡感,親子之間就容易出現矛盾。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會進一步加重夫妻之間時間以及精力上邊的負擔,因為現在大人們的生活壓力都是比較大的,生了二胎之後肯定壓力又會上升,上要照顧老人,下要照顧兩個孩子,想想就渾身沒勁兒。

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夫妻二人的職業發展,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想要自己帶孩子,所以生了孩子之後會選擇辭職,生了二胎的話則需要花更多時間陪孩子,這樣一來的話職業發展就會很受限。

此外,夫妻之間生了二胎之後可能沒有辦法保證孩子的教育得到完美的保障,因為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很多幼兒園以及小學都是飽和狀態,如果經濟條件不足以讀私立的話,孩子的教育問題就很麻煩。

2樓:沙擄背

要二胎會讓孩子多一個陪伴,會給家庭帶來一些樂趣,但通常對夫婦的身體健康狀況、家庭條件有一定的要求。

1、好處:要二胎的一個明確的好處是當父母親老去的時,老大會有一個血緣關係的陪伴。二胎讓寶寶不再孤獨、分擔撫養老人的責任、促進兩個孩子相互的競爭、避免過度溺愛,且在養育老二的過程中,父母和老大會享受到較多的快樂、欣喜、幸福,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2、壞處:在懷二胎期間,可能會有一定的風險。經濟壓力增大、照顧兩個孩子精力不足、一份愛要分給兩個孩子,當然這也是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而定的。

且在養育過程中,會花費一定的精力、時間、汗水乃至心血。

生二胎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3樓:帳號已登出

現在很多人希望自己找的另一半是獨生子女,因為沒有複雜的家庭關係。如果對方有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又沒啥出息,那真的就像歡樂頌裡的樊勝美一樣,沒有好日子過了。

自己都想找獨生子女家庭,但是,輪到自己的時候,又生二胎,說是為了給孩子找個伴,以後再世界上還有親人,但是並不知道,也許給孩子找的是負擔呢。

有人說,家裡孩子多,以後老了,有人照顧,但是,有沒有考慮,如果一個孩子,有出息,就夠你享福了。如果好幾個孩子,都過的不咋地,自己都顧不過來,哪有時間,精力,財力,照顧自己。就算都有出息,那也會因為誰出錢多,誰出力多,而有矛盾。

現在啃老是普遍現象,買房首付,父母會支援,也就是出錢。如果孩子多的話,那這種支出是不是就多了。

所以,我想,生二胎,不僅僅是自己覺得怎樣,而是要長遠的想想。

有錢人生得多,也並不是啥好事,財產爭奪,反目成仇。

我只是說的壞處,當然好處也有。

生二胎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4樓:巧丹鄧

多孩家庭對於女性來說不是件好事,男性來說,經濟條件可以是好事,經濟條件不怎麼好的話也不是件好事。

如今社會教育成本,生活成本太大。多個孩子,意味著經濟壓力的增加。而孩子的教育質量和成長質量相對降低。

孩子好好教育好好培養,總比三四個孩子還要擔心孩子之間相互比較父母的愛,還要攀比要好得多。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況且犯錯、是漫長人生中,人一輩子必不可少的;人生需要犯錯,因為有過錯,才會自省,自醒,自我領悟;從而才能更好的善待人生。不要因為一時的錯誤而懷疑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因為一時錯誤去否定別人的人生,人活一輩子,並不是因為一個錯誤就能改變的。不要輕易氣餒和妥協,因為今天所有的錯,都是生命裡不可缺少的考驗,也是為了那個更精彩的明天。

人生於世,總是好壞各半,對錯相交;有些事、做錯了不必懊喪,有些路、走錯了不必驚慌。人生旅途漫漫,路上總會有些起伏的波瀾,總會有些錯誤的遺憾。我們應該慶幸,因為在前進的旅途上,每一次錯誤,都是人生的又一次的成長,而我們也只有不斷的探索和犯錯,才能找尋到屬於自己正確的方向。

所以說孩子多,是好是壞因人而異,因家庭條件來說。

關於生二胎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5樓:靑玄君

關於生二胎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具體如下:

如今國家已經放開政策可以生二胎三胎,但是生二胎或多胎又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呢?首先,生二胎的好處就在於能夠使得家庭氛圍更熱鬧更和諧,能夠促進家庭的整體關係。生二胎能夠讓自己的長子有所陪伴。

同樣在長子無論是上學還是工作的時候,自己也能不孤單。並且在二胎長大以後,整個家庭會很熱鬧很幸福。這是生二胎的好處。

當然同樣也有壞處,比如生二胎或多胎,對於父母而言就要多操一份心,多勞一份累。而每一個帶過孩子的父母都明白,帶孩子的那種艱辛,那種心酸,那種忙碌。而生二胎就會面臨這些帶孩子的艱辛與辛酸以及各種操勞。

也因為這一點,讓許多想生二胎或多胎的人有所顧忌。但對於不同的家庭的人來說,生二胎有好有壞。或者說的現實一點,如果家庭條件好,那麼生二胎是沒有多大壓力的,也不需要操過多的心。

所以生二胎其實有好處也有壞處,但生或不生完全歸結於自己的看法,每個人的想法都有所不同,完全可以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若是生二胎最好是在長子十歲以內。這樣在二胎長大以後能夠和長子有很長的相處時間。

如果年齡差距過大,那麼在二胎成長過後就會與長子有一點點的代溝,可以說是沒有共同語言,也沒有共同話題,沒有同樣的興趣愛好。凡事都是對立的,有好自然也有壞。

6樓:哈幹菲

1.二胎會讓第一個孩子不覺得孤單,每天可以在一起玩,而且父母工作比較忙的時候,可以和弟弟妹妹傾訴,兩個人一起聊天總比和外人聊天好,長大了之後也能一起照顧父母,減輕了負擔、

2.等父母老了之後,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子女肯定要去照顧的,如果是一個人肯定忙不過來,而且一個人的負擔真的是太重了,現在醫院花錢也多,不管是男孩女孩多一個人都能替對方減輕點負擔,這樣不會太累了。

3.但是生二胎之後自己原本的條件會降低,現在養個孩子太不容易了,什麼都要花錢,上學還要上好的學校,還要學一些課外興趣,別人都學,你不能不學,這樣算下來花費真的太大了,有錢人還好說,如果條件一般還是要慎重考慮。

7樓:小伊不長肉

好處就是你的家裡多了一個小寶貝,你的大寶貝,有人陪伴了,壞處是生二胎它會加重你的家庭經濟負擔,而且兩個孩子之間也容易發生矛盾。

8樓:白珍全全全

關於生二胎,好處就是可以為這個家庭帶來新的血液,老人會比較開心,給大寶一個玩伴,壞處是會加速女性的身體衰老,可能會患有其他的疾病,加重家庭負擔,等等。

9樓:一個

好處就是會讓大寶的壓力減少很多,有兩個孩子可以共同去贍養父母,但是壞處就是會投入很多的金額,而且沒有辦法關注第1胎的情況。

關於生二胎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10樓:了牛神

1.二胎會讓第一個孩子不覺得孤單,每天可以在一起玩,而且父母工作比較忙的時候,可以和弟弟妹妹傾訴,兩個人一起聊天總比和外人聊天好,長大了之後也能一起照顧父母,減輕了負擔、

2.等父母老了之後,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子女肯定要去照顧的,如果是一個人肯定忙不過來,而且一個人的負擔真的是太重了,現在醫院花錢也多,不管是男孩女孩多一個人都能替對方減輕點負擔,這樣不會太累了。

3.但是生二胎之後自己原本的條件會降低,現在養個孩子太不容易了,什麼都要花錢,上學還要上好的學校,還要學一些課外興趣,別人都學,你不能不學,這樣算下來花費真的太大了,有錢人還好說,如果條件一般還是要慎重考慮。

生二胎有哪些好處和壞處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胎現在又成為了一個比較多的家庭組成,但是家裡兩個孩子雖然有很多的好處,但是同樣也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下面就一起來看看這些優缺點。

1、二胎會讓第一個孩子不覺得孤單。

每天可以在一起玩,而且父母工作比較忙的時候,可以和弟弟妹妹傾訴,兩個人一起聊天總比和外人聊天好,長大了之後也能一起照顧父母,減輕了負擔。

2、二胎家庭歡樂多。

二胎家庭中,歡樂會多很多,兩個孩子家裡氣氛變得活躍了好多,否則只有一個寶寶每天都是自己玩,就連過家家都一人分多個角色。媽媽看在心裡都覺得心酸。

不過樂趣多多是一回事,二胎家庭也有二胎家庭的苦惱,家長不處理好這其中微妙的關係,「樂趣多多」會被「大哭大鬧」取代。

3、等父母老了之後,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子女肯定要去照顧的,如果是一個人肯定忙不過來,而且一個人的負擔真的是太重了,現在醫院花錢也多,不管是男孩女孩多一個人都能替對方減輕點負擔,這樣不會太累了。

4、兩個孩子之間容易有矛盾產生。

一個孩子獨佔整個地盤,兩個孩子肯定會容易產生矛盾,想讓兩個孩子和諧相處,媽媽的教育是關鍵,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小「爭風吃醋」很常見,小孩子的事情沒有小事情,作為家長最好從小孩子角度出發,設身處地替小孩子著想,然後再去處理問題。

生二胎有啥好處

12樓:爵殿

生二胎好處如下: 1、給獨生子女添個伴,童年不在孤獨 孩子光有父母的陪伴,是不夠的。生二胎對於孩子來說,童年裡面有個小夥伴兒,會有更強的分享傾向。

一胎孩子與同伴的關係越親密,他們的分享意願和照顧幼小兒童的意願也越強烈,孤獨感水平也越低。 2、讓孩子心智得到健全發展 獨生子女的成長環境容易讓他們出現以自我為中心、不會與他人交流和分享、動手能力差、缺乏責任心、依賴性強等問題。如果生二胎,會讓一胎孩子產生一定的責任感,需要保護好弟弟妹妹,是弟弟妹妹的榜樣。

兩個孩子一起成長,有利於一胎孩子心智的健全發展。 3、防養育風險,並減輕子女養老負擔 現在很多獨生子女結婚後都是兩個人肩負著4個老人的贍養,雖然很多家長在退休後已經不需要子女來贍養,但是還是有很多疾病等不可預估的問題,給子女帶來很大的壓力,如果家裡面有兄弟姐妹,會感覺壓力沒那麼大,而且在遇到家庭問題的時候,互相有個依靠。 4、二孩是調節夫妻矛盾的潤滑劑 儘管生二胎會給家庭帶來大大小小的壓力,但是孩子能給枯燥沉悶的家庭注入了新鮮活力,讓夫妻兩人更加有奮鬥的動力,一家四口的溫馨生活十分讓人羨慕。

二胎寶寶給家庭帶來了雙倍的快樂,二孩是調節夫妻矛盾的潤滑劑。

再婚可以生二胎嗎,再婚能生二胎嗎?

中共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會公報指出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再婚家庭可以生二胎。中共全會公報允許普遍二孩政策 會公報指出 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

37歲的「高齡」還能生二胎嗎,37歲生二胎,37歲的「高齡」還能生嗎

從去年開始生二胎就已經不罰款的了,不過你37歲生二胎的話屬於高齡產婦,平時一定要多休息,按時產檢。37歲生二胎,37歲的 高齡 還能生嗎 雖說37歲已成了生育 高齡 但畢竟問題還不是太大。為確保育齡女性和胎兒的安全,建議在懷孕前先去正規的醫院作詳細的檢查,檢查是否有 炎症 子宮是否異常 輸卵管是否通...

生二胎,好嗎?最好隔幾歲,生二胎的最佳年齡是多少歲 兩個孩子間隔幾歲最好

生二胎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是很不錯的,可以給老大多一個兄弟,最好是隔個三四歲。生與不生是無法用好壞來定論,孩子可能帶來的快樂與痛苦也是你無法 的。看你的提問你應該是想生的,那麼就從生理上來說女人在22 30之間是最佳的生育年齡,這個時候女性身體處於最佳狀態,也最適合生孩子,而隨著年齡不斷的增大,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