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生二胎政策有哪些重大意義,中國放開二胎政策對經濟的積極意義有哪些

2021-03-03 21:16:48 字數 3943 閱讀 5560

1樓:布冬舊聞

全面兩孩政策的調整,主要繼於三方面原因。而「哪些重大意義」,也應該是在這三個方面的原因中:

一是人口總量增長的勢頭明顯減弱,育齡婦女數量逐步減少,特別是20-29歲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下降較快。群眾生育意願發生轉變,少生優生成為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

二是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持續偏高。

三是家庭規模縮小,養老撫幼、互助互濟等傳統功能弱化。

因此,遵循人口發展規律,順應人民群眾期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保持經濟社會發展活力、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有利於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中國放開二胎政策對經濟的積極意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事實證明,即使全面二胎,也難以提高人口增長率,哪怕是全面放開,也不會有多大提高,畢竟城市孩子生育成本高,大家 太忙於工作或應酬,生育意願很低。對經濟已經沒多大促進作用,但對於方便大家生活還是有些用處,某些人可以放開點生,也可以入戶口了,不用交超生罰款。

全面開放二孩政策背後有什麼意義

3樓:一老夫

2023年10月29日閉幕的五中全會公報確定,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中國為什麼要全面放開二胎,全面開放二孩政策背後有什麼意義?

1、單獨兩孩實踐遇冷,普遍二孩提高生育率

2023年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截至2023年12月,全國僅有不足100萬對單**婦提出再生育申請,而此前的官方預計是每年增加200萬人左右。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釋出的《經濟藍皮書:

202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認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更替水平2.1,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

3的「低生育陷阱」。

國家全面放開二胎能提高生育率,但不會出現人**炸性增長。二胎新政策實施後,2023年和2023年的生育規模可能會有明顯增長,至於增長的有多高,還需要看未來的資料。人口專家陸傑華表示,「肯定比不放開要高一些,有堆積也是正常的,沒堆積才是有問題。

現在百姓在生育上也更加理性,畢竟受到的主客觀影響也比較多。」

2、中國勞動力人口3年連降,新政應對人口紅利的消失

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當下中國的人口結構已出現嚴重扭曲。國家統計局今年年初發布的資料顯示,全國16-59週歲的勞動適齡人口去年減少了371萬,降幅超過2023年的244萬。該年齡段人口首次出現下降是在2023年,當年15-59週歲年齡段人口減少了345萬。

我國已逐步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這對於我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一些不利影響。中國全面放開二孩能有效解決勞動力供給的問題,降低勞動力成本,減輕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壓力。陸傑華說,這也有利於對未來提供更多的養老資源,畢竟我們國家主要還是家庭養老,這樣也是為解決未來養老問題的一個方式,提供有利的人口環境。

4樓:春天的雪

全面開放二孩政策背後的意義:減緩社會老年化的負擔;提高生活質量;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談談你對**全面放開二孩政策的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申論模擬題】

2023年10月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上釋出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宣佈「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2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中國人口與生育政策的又一次歷史性調整。至此,實施了35年的獨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終結。

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在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的討論。請就此談談你的看法。

【參***】

國家每一項政策的研究制定,都是經過充分調研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後,並與當前國情相吻合。制定計劃生育政策,是人口增長過快與社會經濟、環境資源承載力發生突出矛盾,而作出的一項決定而全面放開「二胎」是基於我國當前人口老齡化嚴重,出現「未富先老」的情況。因此,人口政策關乎黨和人民的發展大局,需要適時、因時進行調整。

【表態,併為國家全面開放二孩政策定性:是基於當前現實考慮的適時調整。既肯定了之前的計劃生育政策,也為現時的放開提供了依據。】

單獨「二胎」啟動實施兩年來,並非像預期那樣出現狂熱生子的景象。據統計,目前我國符合當獨「二胎」政策的夫妻約1000萬對,最終選擇生育的僅有47萬對,4.7%的生育比例。

可見當前育齡夫婦的生育觀還是趨於保守的。一方面是經濟壓力加大,教育投資、社會消費支出等加劇;另一方面是落後觀念的改變,養兒防老、傳宗接代的思想逐步淡化,不再滿目追求數量,而注重追求質量。可見,在「未富先老」挑戰下,全面放開二孩有利於改善人口結構,但並不會造**口激增。

【後果影響分析:以單獨「二胎」放開為例,從經濟和觀念兩方面分析全面放開二胎並不會帶來人口激增,相當於解決了政策出臺之前的後顧之憂。】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生育率長期保持在1.4%至1.5%的水平,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若不加以調整,就會陷入低出生的「生育陷阱」。

全面放開二胎生育政策,可以緩解人口紅利加速消失、老齡化加速、養老金空賬危機以及青壯年勞動力短缺、房地產泡沫等問題。其政治意義在於,做到了還權於民。尤其是失獨老人的處境,成為家庭倫理問題的一個縮影之後,讓公眾有更多的生育選擇權就顯得尤為重要。

【原因分析:指出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經濟意義和政治意義。】

中國面臨人口總量過多,然而少子老齡化又已經襲來的獨特尷尬,這一困境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中國調整生育政策不得不統籌兼顧這兩個難題,同時把握好方向和節奏。國家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地制定放開「二胎「政策,也符合社會、人口發展的客觀規律。

從這個層面講,國家不僅要「放」,而且還要「勵」,逐步制定出臺相應的配套措施,鼓勵「二胎」生育,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大教育、衛生、基建、文化等民生投入,營造可以生、生得起的良好氛圍。

【對策分析,進一步肯定國家放開二胎政策之外,指出政策如何落實。】

文章因時而著,政策因時而易。全面放開「二胎」符合我國實際,是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人口政策,我們既不要恐慌人口暴增,也不要抱怨政策驟變,而要依據現實需要,制定,更為科學而完善的人口政策,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結尾總結提升。除了恰當引用名言警句外,上升到國策制定的高度,進一步肯定國家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重大意義。】

6樓:tiam瘋兔

2023年開始計劃生育,80後成為獨苗;2023年大學開始收費,80後步入大學;2023年房價大漲,80後結婚買房;2023年中國實行二胎,80後成為生育主力軍;2023年人口老齡化,80後將來上有4老,下有2孩,還有房貸;2023年將會出臺65歲退休!

我想說咱能不能換一代人整?別逮著一代人往死裡坑啊~~

放開二胎政策的好處有哪些

7樓:布冬舊聞

官方認為,全面兩孩政策的調整,主要繼於三方面原因:

一是人口總量增長的勢頭明顯減弱,育齡婦女數量逐步減少,特別是20-29歲生育旺盛期婦女數量下降較快。群眾生育意願發生轉變,少生優生成為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

二是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持續偏高。

三是家庭規模縮小,養老撫幼、互助互濟等傳統功能弱化。

因此,遵循人口發展規律,順應人民群眾期盼,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保持經濟社會發展活力、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有利於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

因此,上述原因應該就是你所說的「好處」。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

8樓:好滴搜尋睡覺覺

當然,一個事情是不可能完全正確的,如果一件事情能完全正確的話,那麼這個世界必定是完美無缺的,當然,世界不可能完美無缺

所以開放二胎怎麼說呢?好處就是可以平衡男女,因為現在大部分家庭都覺得男女平等,另一部分覺得女孩子比男孩子要好得多,也就是慢慢開始形成重女輕男的現象,當然,壞處就是這樣的話,中國人口都會加劇,全球面臨者氣候變暖溫室效應,等一系列換你人口數量增加的問題

長征有什麼重大意義,長征有什麼重大意義?

紅軍長征的勝利,粉碎了國民黨反動派消滅紅軍的企圖,儲存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基幹力量,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種子。長征結束後,中國工農紅軍開赴抗日前線,成為挽救中華民族危亡的生力軍。神槍手軍委總部來到貴州仁懷縣一個山坳的時候,警衛班的戰士們麻利地把首長和自己的營房安置停當,留下值勤人員,然後一起走到村邊,在...

美國《獨立宣言》發表有什麼重大意義

獨立宣言 第一次以政治綱領形式確立了資產階級的革命原則人權原則。k.馬克思稱它為第一個人權宣言。宣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美殖民地人民爭取自由獨立的政治願望。另一方面,由於屈從於種植園奴隸主的壓力,宣言沒有宣佈廢除奴隸制,天賦人權也不包括黑人和印第安人,暴露了美國資產階級革命的不徹底性和人權的侷限性。...

人類走出洞穴,蓋房定居有什麼重大意義

蓋房定居使人們能夠穩定居住,改善了生存環境,使人們進一步擺脫對自然的依賴,提高生活質量,為農業 手工業 商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可能 擺脫了對自然的依賴,改善了生存環境,擴大了活動空間,提高了生活質量。言之有理即可 擺脫了對自然的以來,改善了生存環境,擴大了活動空間,提高了生活質量 絕對對 改善了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