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害處?獻血對身體有害處嗎

2023-06-26 05:15:05 字數 5207 閱讀 4146

1樓:去別小心頭

獻血會對健康產生危害嗎 一提到獻血,有的人就十分緊張,甚至有點恐慌,認為獻血會對身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其實,這種看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一個健康的、造血功能正常的人,其血液再生能力是比較強的,尤其對於婦女來說,造血功能更好一些。所以,偶爾獻掉200~400毫升的血,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

獻血以後,一般在幾天之內就能通過正常的造血功能補充所輸掉的血液量。 有些人獻血後感到頭暈眼花,出現一些不良反應,這主要是因為缺乏獻血常識,精神高度緊張,或者是獻血者在獻血前沒有充分休息,過度疲勞、飢餓、酗酒及吸菸造成的。 人體內的血液總量佔體重的7%~8%。

一個健康人,一次損失血液總量的10%,對人體不會產生影響;損失20%以上,會發生低血容量表現,造成正常活動困難;損失30%以上,將帶來一定危險。因此,對經過輸血前體檢而達到標準的健康人,獻200~400毫升血是不會影響健康的。 獻血後,只要適當補充營養,休息1~2天就可以了,根本不必擔心會危害健康。

2樓:壤駟玉

獻血理論上對身體沒有危害但有時會使獻血者有不適的感覺,

3樓:亂顏是神喏囆

健康的人獻血對身體沒有危害。

獻血對身體有害處嗎

4樓:珠簾捲簾

一個成年人的總血量約為4000-5000毫升。獻血的體重標準定在男性為50公斤、女性為45公斤。一個人一次獻血200-400毫升,只佔總血量的5%-10%,再加上抽出的是外周血管的血,人體會自動將原來貯存於脾臟、肝臟等內臟裡的血液釋放到血管中,保持恆定的血容量,獻血後失去的水分和無機物,1-2個小時就會補充上;血漿蛋白質,一兩天內就能得到補充;血小板、白細胞和紅細胞也快恢復到原來水平。

故獻血不會影響獻血者的健康。 所以說,健康人按規定獻血,對身體不會有任何影響。獻血後,人體的造血組織會自動加速造血,一般經過半個月就能恢復到原來的水平,獻血後適當補充營養是必要的,但無須大吃大喝。

適當增加營養以提供足夠的造成血原料,補充的重點是造血所需要的蛋白質、鐵、維生素b12、葉酸等。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大量進補又不活動,會不利於營養的消化吸收,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會因熱量過剩而發胖。

人體血液中的含鐵過高會明顯增加患心臟病的危險,而適量獻血恰恰可使血液中的鐵含量大為降低。 適量獻血,獻血後保護好穿刺孔,適當補充營養就不會有什麼壞處了。

5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獻血對身體無害,注意不要過量獻血。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血容量大約為體重的8%,一個成年人的血容量約在4000ml以上,每次獻血200-400ml對人體來說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而且人體內的血液一直在不停地進行新陳代謝,不管是否獻血體內的血細胞都在不停死亡,骨髓也在不停產生新的血細胞。

獻血後機體通過一系列自我調節,血容量很快就可以得到補充;通過骨髓促進造血,血細胞也會在一個月左右恢復到原來的水平,所以獻血不僅對身體無害,還能夠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

除此之外,獻血還能預防發生高黏血癥,預防缺血性腦卒中的和高血壓的發生,還可以提高機體的造血能力。

獻血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是大愛的行為,獻血者會得到心靈上的滿足,有利於心理健康。

獻血對人身體有什麼害處

6樓:首都獻血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7樓:

獻血其實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可以促進心臟的血液迴圈!~

只要不是過量的獻血!貧血患者最好不要獻血~!

8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好處,沒有害處。腎是造血的,只要你的腎功能好。就沒事。如果你腎不好,醫生也不會讓你獻滴。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壞處,只有好處。

唯一的壞處就是要看針頭乾淨不乾淨了。

10樓:葡萄真的好好吃

害處是傷口岀血時癒合的慢,但它們還會再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對身體沒有任何傷害,女性有益,加快新陳代謝哦。

12樓:歸途何在

人體骨髓細胞有再造血的功能,只要不過量,一般是沒有什麼傷害的。

13樓:友秋柔法桂

反對1樓,這要看個人的體質和每次的獻血量和間隔時間,一個正常人一個月不超過300ml就沒多大危害。體質差的建議不要獻血!!!

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14樓:首都獻血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15樓:洪雪媛

無償獻血是世界衛生組織在數百個國家開展了80多年的成熟的公益活動,應該可以放心參與。

但是,獻血還是會有一些反應的,每個人體質不同,獻血反應也不一樣,這是因人而異的。

大多獻血者基本沒什麼感覺,只要當天不熬夜,多飲水,能繼續正常工作,重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當然是要避免的。

但也有部分獻血者會有頭暈、畏寒、出冷汗等症狀,所以獻血後必須在獻血點休息一段時間才離開這樣才是安全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除了胳膊上當時有個針眼外,對身體沒有影響,我堅持定期獻血超過十年了,身體沒有受到影響。

17樓:網友

人體的造血器官造血是造的血液,不是血小板,獻血的時候流失的就不補回來了。

18樓:舉_手

你若不是身強體壯或營養過剩,請慎重考慮。

19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的人不要獻血,對身體不好的。

20樓:皮以蓮鏡甲

獻血沒什麼壞處,但前提是在一定範圍內,獻血多了會引起貧血等症狀,嚴重的會致命,但獻一定量的血,不但對自己沒壞處,而且還幫助了他人,何樂而不為?

21樓:印實乾卯

如果沒有其他疾病的話,我知道兩種人不能獻血,低血壓和貧血(低血糖)這兩種人不能獻,其他都可以~

必須去正規的醫院或血液中心,否則小心獻血針頭造假染上乙肝啊!

22樓:首都獻血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23樓:閆清潤靖可

獻血對身體沒有害處,我獻血超過百次了,也認識很多獻血超過百次的獻血者,他們身體都很好,事實勝於雄辯,親身經歷更有說服力。

獻血對身體有壞處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建議:1. 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由於獻血 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

2. 獻血會上癮。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

3. 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一種酸性成分,提高血液帶氧量,而這種酸性成分,對人體的腦細胞有巨大的不良作用,所以獻血後人會覺得頭暈。長期獻血者會造成反應遲鈍,思維敏捷性降低。

所以,對於需要腦力工作者來說,最好不要獻血 。

4. 人體總共大約4000-5000cc的血液,其中臟器存有20%左右的庫存血液,在人體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可以迅速進行補充。但是,人的器官是會老化的,在年齡老化和體質虛弱下,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體內不再像年輕的時候那樣快速的造血。

此時,你會因為出血量過多而供血不足造成死亡率的增高。

5. 增加過多的被感染機率,諸如愛滋、乙肝等等高致病性傳染性疾病。儘管已有安全防護,可是難免萬無一失。感染機率總是存在的。

6. 其他:未經科學證明,但網路上有不少獻血者表示,經常性獻血對體重有促進作用。

換句話說,經常性的獻血容易導致發胖。關於此點,網上有不少獻血者的評說。有的獻血者說自己體重是緩慢增長的,也有的說是體重直線上升的。

25樓:首都獻血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擔心,其實這是完全不必要的擔心,因為全國各採供血機構採血所用的針頭及血袋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合格的一次性醫療耗材,血液的採集有嚴格的操作規程和要求。

26樓:栗子小可愛

如果獻血不超過200毫升問題不大,能促進骨髓再造血女性獻血沒有年齡段限制,生育期需要注意,因為懷孕需要很多營養。

27樓:機子籃子誇子比

大老爺們 獻點血 沒瘠薄事 半年一次就行 積德行善 造福社會。

28樓:哦咳嗽做

如果你體質很虛弱或者你高度近視,都是不能獻血的。

29樓:我的蓮花

偶爾見一下還是有好處。但是不能過量。

30樓:0信譽新店

含量在200之內沒有壞處的,

獻血對身體有壞處嗎,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意見建議 1.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由於獻血 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2.獻血會上癮。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3.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

獻血對身體好嗎 拜託了各位謝謝,獻血對身體有傷害嗎拜託了各位 謝謝

健康的人去獻血是有好處的 獻200cc就 好 經常流血會不會跟獻血一樣對身體有好處?血流的不多。拜託了各位 謝謝 經常流血都不會害怕是血小板功能減低麼?呃 肯定是不利於健康的啦 希望採納 經常流血肯定不是件好事。獻血對身體好嗎?拜託了各位 謝謝 有,可以增加新的血紅蛋白 麻煩採納,謝謝 嗯,有好處的...

獻血對身體有好處還是有壞處

定期適量獻血有好處 科學家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質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定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份,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後,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癥,使人感到身體輕鬆 頭腦清醒 精力充沛。獻血對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也具有積極的作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