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對身體有好處還是有壞處

2022-11-24 01:30:14 字數 824 閱讀 4138

1樓:

定期適量獻血有好處

科學家運用血液流變學與血液動力學對血質與獻血的關係作了研究,發現定期適量獻血,特別是單獻紅細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份,可使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後,腦血流量提高,從而達到緩解或預防高粘血癥,使人感到身體輕鬆、頭腦清醒、精力充沛。

獻血對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也具有積極的作用。芬蘭一研究小組對2682名42-60歲的男性進行調查,其中兩年裡至少獻過1次血的人在5年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比例,比未獻過血的低86%。美國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組的研究亦表明,在3年中,獻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危險僅為未獻血者的一半。

男子獻血還可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國際癌症》報道,體內的鐵含量超過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提高,適量獻血可以調整體內鐵含量,預防癌症。該文還提到,中青年女性因月經週期性失血損失了一定量的鐵質,故未發現這類女性的含鐵量與癌症發生有明顯關係。

有研究表明,定期獻血的人比不獻血的人更不易衰老,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也有較強的耐受力和自我調節功能。曾有學者對66歲以上的332人(獻血者)與同年齡、性別的399人(未獻血者)作前瞻性對照研究,結果顯示,獻血組平均壽命為70.1歲,高於未獻血組的平均67.

5歲;遇到意外事故,獻血組的存活率為67%,高於未獻血組的40%。從上述分析來看,獻血者由於血液新陳代謝較未獻血者旺盛,其壽命會延長。

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緒可通過神經、體液、內分泌系統溝通大腦及其他組織與器官,使其處於良好的狀態,有益於人體免疫力的增強,抵抗力的提高。而獻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獻血者在助人為樂、與人為善的同時,情緒也處於最佳狀態,對健康有益

2樓:湧安青

百好而無一害 對身體有好處

女人獻血的好處和壞處,女人獻血對身體有好處嗎

女性捐血只要避開生理期和前後三天,也不會損傷身體。獻血前會簡單的檢查血壓 脈搏 詢問一些健康方面的問題,抽取極少量的血樣,查一下血型 轉氨酶 血紅蛋白 乙肝,沒有問題不貧血才能獻血。獻血後正常飲食,無需補養,過度補養長胖。女人獻血對身體有好處嗎 總結網上熱議的獻血壞處,主要集中在對獻血時感染傳染病的...

獻血對身體有壞處嗎,獻血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意見建議 1.獻血造成的血管破損是終身無法修復的。由於獻血 造成的血管創傷在發生不可知的外力擠壓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2.獻血會上癮。經常性的獻血,會造成體內造血功能強化,導致時常會有血管膨脹的感覺,唯有經常性的抽血才能夠降低這種不適感。3.獻血後,體內血量減少,導致腦部供氧不足,此時,體內會產生...

在水裡憋氣對身體有好處還是有壞處

理論上可以鍛鍊你的肺活量,當然,別憋過火,不然會出生命危險,我只能憋一分半左右。正確運用憋氣 或深或淺的吸氣後,緊閉聲門,作盡力地呼氣動作,稱為憋氣。通常在完成最大靜止用力的運動時,需要憋氣來配合,如大負荷的負重 舉重運動 角力 拔河 扳手腕 等,憋氣對運動良好的作用有 憋氣時可反射性地引起肌肉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