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是誰開闢的?絲綢之路是誰最早提出的

2023-06-25 18:50:05 字數 3114 閱讀 1717

1樓:幻想家愛休閒

絲綢之路是張騫開闢的,這段歷史被世人稱為「鑿空之旅」,西漢漢武帝年間,張騫奉命出使西域,然後從長安出發,經過長途跋涉後創造了絲綢之路,事實上「絲綢之路」的名稱是由德國人取的,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古老的陸上運輸航線。

在先秦時期,東西方相通的航線就已經有了,只不過在西漢時期才有了絲綢之路,當時西漢和西方的交流經常被中間的匈奴給阻截,無法正常聯絡。

漢武帝時期開始重視東西方的文化和經濟等方面的交流,張騫開始了絲綢之旅,起點是西漢都城長安,經過地中海等地區,打通了東西方路上絲綢之路,這是古代偉大的壯舉。

河西走廊是絲綢之路的要道,但為何在河西走廊上沒有「絲門」而有「玉門」。早在文獻記述絲綢之路之前2023年,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線路已經開通,但它不是為出口絲綢,而是為進口和田玉 。「絲綢之路」名稱是德國學者的「發明」。

19世紀末,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中國》一書中,把「從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其後,德國歷史學家郝爾曼在20世紀初出版的《中國與敘利亞之間的古代絲綢之路》一書中,根據新發現的文物考古資料,進一步把絲綢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亞細亞,確定了絲綢之路的基本內涵,即它是中國古代經過中亞通往南亞、西亞以及歐洲、北非的陸上**交往的通道。

傳統的絲綢之路,起自中國古代都城長安,經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全長6440公里。這條路被認為是連結亞歐大陸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路,而絲綢則是最具代表性的貨物。數千年來,遊牧民族或部落、商人、教徒、外交家、士兵和學術考察者沿著絲綢之路四處活動。

2樓:逝世的悲傷

最早的絲綢之路,是由張騫開闢的。

張騫富有開拓和冒險精神,西漢建元二年(前139年),奉漢武帝之命,由甘父做嚮導,率領一百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漢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即赫赫有名的絲綢之路,漢武帝以軍功封其為博望侯。史學家司馬遷稱讚張騫出使西域為「鑿空」,意思是「開通大道」

3樓:孺子牛頭號

絲綢之路開闢者當然是張騫啦!張騫出使西域,歷經九死一生,訪問多個國家,最後和這些地方達成了溝通交流,然後才有絲綢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出了北方絲綢之路外,我們還有一條「南絲綢之路」!張騫從西域回來告訴漢武帝,在西方發現蜀繡和邛仗,說明南方通身毒(印度)西亞應該有道路。於是漢武帝先後派了4波人南站尋找開闢南絲綢之路。

4樓:升駿凡塵

路上絲綢之路漢武帝張騫出使。

海上絲綢之路始於秦朝。

絲綢之路是誰最早提出的

5樓:永夜

絲綢之路(德文:die seidenstraße),常簡稱為絲路,此詞最早來自於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於2023年出版的《中國——我的旅行成果》(china - meine reise - ergebnisse)。

絲綢之路通常是指歐亞北部的商路,與南方的茶馬古道形成對比,西漢時張騫和東漢時班超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陸路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

其基本走向定。

絲綢之路。絲綢之路。

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約於前5世紀形成的草原絲綢之路、中古初年形成,在宋代發揮巨大作用的海路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宋初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

雖然絲綢之路是沿線各國共同促進經貿發展的產物,但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張騫兩次通西域,開闢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併成功將東西方之間最後的珠簾掀開。從此,這條路線被作為「國道」踩了出來,各國使者、商人、傳教士等沿著張騫開通的道路,來往絡繹不絕。

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乞丐獄犯,都在這條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這條東西通路,將中原、西域與阿拉伯、波斯灣緊密聯絡在一起。經過幾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絲綢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

廣義上絲路的東段已經到達了朝鮮、日本,西段至法國。通過海路還可達義大利、埃及,成為亞洲和歐洲、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

路線:長安,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區,西亞,地中海, 羅馬各國。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什麼歷史意義?

6樓:溪浣妮

絲綢之路的開闢的歷史意義,促進了經濟文化的交流。讓彼此的資訊和物質有一個擴散和交流的作用,豐富勞動人民的生活體驗。

7樓:小祁解答

絲綢之路的意義有: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還是一條技術通道,絲綢之路也是我國古代歷史上最偉大的壯舉之一。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盛譽,在羅馬帝國,我國的絲織品甚至被當作珍貴物品,引領成為社會風尚。

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開通,也是一條技術流通的通道,當時我國漢族的鑄鐵、開渠、鑿井技術等領先世界的技術隨著這條通道開始傳播到西方,這些技術對於促進當地的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對當地的經濟發展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在我國有很多世界聞名的壯舉,其中就有人們耳熟能詳的長城、秦始皇陵、大運河、敦煌莫高窟等,這些壯舉在世界上被廣為流傳,而絲綢之路也是這些壯舉中的一個,它代表了中國人民的智慧,也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的前瞻性和民族個性。

您好,請問還有什麼需要幫助嗎?麻煩親給個贊呀!

絲綢之路是誰開闢的,在哪開闢的!

8樓:南方健康醫院

絲綢之路最初東以長安為起點,沿渭水西行,過了黃土高原,通過河西走廊到達敦煌。

由敦煌西行則分成南北兩路:南路出陽關,沿今塔里木盆地南沿、崑崙山北麓,經古樓蘭、且末、民豐、于田、和田、墨玉、皮山、葉城、莎車,到達喀什;北路出玉門關,沿塔里木盆地北沿、天山南麓,經過吐魯番、庫爾勒、拜城、阿克蘇、巴楚到達喀什。

南北兩路在喀什會合後,繼續往西,登上帕米爾高原,這是最難走的一段路。然後經過阿富汗、伊朗和中亞諸國,再過地中海,最後到達絲綢之路的終點,這就是大秦的首都羅馬城和威尼斯。

後來,又開闢了一條北新道,從敦煌經哈密,沿著天山以北的準噶爾盆地前進,渡伊犁河西行至古羅馬帝國。

絲綢之路是如何開闢的,絲綢之路是怎樣形成的

公元前2世紀時,漢朝受到來自北面和西面山區匈奴部落的侵擾。他們攻打漢朝的農民,掠去他們的牲口,並且試圖鼓動人們反對漢朝的統治。公元前139年,漢武帝派張騫前往大月氏國 在今中亞阿姆河流域 他的使命是幫助該區人民起來抵抗略者。張騫被匈奴族囚禁多年,他獲釋後再度前往中國以西的地方探險。他的旅行路線經過阿...

絲綢之路創始人是誰,絲綢之路創始人是誰?

為什麼較長,想抄死人嗎 絲綢之路是誰發明的?不是具體哪一個人能發明這個東西的。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 前202年 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因為這條路上主要販運的是中國的絲綢,故得此名。絲綢之路是大家在 活動中...

什麼是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意義,絲綢之路的起點

在古代,絲綢之路是一條橫貫亞洲 連線歐亞大陸的著名陸上商貿通道,在現代,成為以現代交通設施與服務為基礎的連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亞歐陸上經濟紐帶,對促進沿線各國的經貿合作 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首先,絲綢之路是中國與世界瞭解的視窗。絲綢之路形成以後,我國的絲織品開始出現在歐洲,自此之後開始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