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碰到水會熄滅?為什麼火碰到水就會滅

2023-06-17 22:55:06 字數 5012 閱讀 7292

1樓:冬日雪飛揚

水可以滅火是由水的物理和化學性質所決定的。水不是可燃物質,水的化學性質穩定,水與火接觸後能大量地吸收火中的熱量,使燃燒的物質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而熄滅,水與火接觸能從火中吸收多少熱量呢?如果使1升水溫度升高1度,就需要吸收4185焦耳熱,如要使1升水從25℃升到100℃則需要吸收313.

88焦耳的熱,如果1升水完全變為水蒸氣,還可吸收焦耳熱。1升25℃的水總共可吸收2569.

6焦耳熱,才會全部變為蒸氣,在一般的火爐上傾注1升水,馬上就可使火熄滅殆盡。1升水是隨手可得的,所以,人們常用水來作滅火劑。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本身,是一種非常穩定的化合物,輕易不能分解。水不是可燃物,不是助燃物,這樣的物質可以用其滅火。

稀釋作用:水能稀釋某些液體,沖淡燃燒區可燃氣體濃度,降低燃燒強度,能夠浸溼未燃燒的物質,使之難以燃燒。

衝擊作用:水在機械作用下,具有衝擊力。水流強烈地衝擊火焰,使火焰中斷而熄滅。

隔絕空氣:形成的蒸汽所佔的體積要比產生它的水的體積大好幾百倍。這麼多的蒸汽包圍在燃燒的物體外面,就使得物體不可能和空氣接觸,而沒有了空氣,燃燒也就不能進行了。

降低溫度:水一觸到熾熱的物體,就會變成蒸汽,這時候它從熾熱的物體上奪取了大量的熱。從沸水轉變成蒸汽所需要的熱,相當於同量的冷水加熱到100℃所需要的熱的五倍多。

一般情況下,消防員實施滅火時所用水的最高溫度為20℃左右。眾所周知,當水被加熱時,其溫度會升高,而將1l水的溫度升高1℃需要4186j的能量。同樣地,當水溫從20℃加熱到100℃時,1l水將吸收335kj能量。

隨後,水將以第二種方式吸收熱量。通常來說,100℃液態水將會很快轉變為100℃水蒸氣,相較於液態水從20℃升溫至100℃所需要的能量,該狀態變化需要的能量更多。每升水蒸發轉化為水蒸氣需要2.

260kj能量,這意味著水蒸發所需能量大約是將水從20℃加熱至100℃所需能量的7倍多。

3樓:人有圓缺

由於水受熱蒸發,變為水蒸氣時要吸收大量的熱,所以燃燒的物質遇到水,往往由於這個原因,導致燃燒物溫度降低,達不到著火點而熄滅。

4樓:本遺

1)因為水中的氫元素已被氧元素徹底氧化,致使水中的氫元素無法再氧化燃燒。2)由於氧元素氧化氫元素,造成水中氧元素的氧化能力蕩然無存,所以水中的氧元素再也不能助燃。1)和2)致使水不能燃燒。

3)另外水的粘性非常小,所以水會在第一時間將空氣隔離,致使火缺氧屏息而滅。

為什麼火碰到水就會滅

5樓:科普小姐姐

火遇水則「滅」,可海底的火山為何還會噴發?海水真的太難了!

6樓:甜菊和長安

水之所以能滅火是因為:

1.物質燃燒要達到一定溫度,水有比較高的比熱熔,可以吸收大量的熱量,使燃燒物的溫度降到燃燒點以下。

2.水還能夠隔絕燃燒物與空氣中的氧氣的接觸,使燃燒物與氧氣之間無法反應,從而達到滅火的目的。(如燃燒物可與水發生反應放熱,則切不可用水澆)

7樓:匿名使用者

可燃物燃燒條件有兩個:1,溫度到達燃點。2.有助燃劑。

碰到水後:水汽化吸熱,使可燃物溫度降低到燃點以下。

當水足夠多時候阻斷可燃物與最普通的助燃劑氧氣的接觸,因此火熄滅。

水為什麼可以熄滅火?

8樓:遺忘記憶

水是通過冷卻、窒息、衝擊作用將火撲滅的,水的比熱容較大,灑水時可以將燃燒物質的熱量吸收,同時水受熱後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從而減少空氣中的氧氣含量,另外在噴灑水的過程中會產生衝擊力,即可將火撲滅。

水能滅火的原因。

1、冷卻作用。

水是通過冷卻作用將火撲滅的,水是一種比熱容較大的物質,當水噴灑在燃燒物上時,會通過水或者水汽的形式吸取大量的熱量,而且使燃燒物質的溫度迅速降低,有利於撲滅火源。

2、窒息作用。

水是通過窒息作用將火撲滅,用水滅火時會使其形成大量的水蒸氣體,從而阻止空氣進入燃燒區域,而火焰的燃燒需要大量的氧氣,當週圍空氣中的氧氣消耗完後火焰即可自行滅掉。

3、衝擊作用。

水是通過沖擊作用將火撲滅,水滅火的過程中不僅包含化學反應,同時也有物理因素,水在撲向火焰時會產生極大的衝擊力,從而利用水流形式將火焰進行中斷,從而到達滅火的效果。

9樓:一葉小船

水可以滅火主要是由水的物理和化學性質和火燃燒的條件共同決定,水不是可燃物質,水的化學性質穩定,水與火接觸後能大量地吸收火中的熱量,使燃燒的物質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而熄滅,火的燃燒需要火源、助燃劑,自然條件下,空氣中的氧氣是助燃劑,水可以很好地隔絕空氣。

10樓:濛濛的小灰

因為火的燃燒需要大量的空氣,而水可以有效的隔絕空氣,沒有了空氣的助燃,物體就不能被燒著。

11樓:安分小毛孩

水可以滅火因為水首先是不是易燃物質,而且水澆在火上以後就隔絕了火與氧氣的接觸,火燃燒是需要空氣中的氧氣才能燃燒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可以滅火的原因是因為水可以隔絕空氣,這樣的話就沒有辦法繼續燃燒下去。

13樓:站著高會冷

首先先明白為什麼有火,當一個物體的溫度超過它的燃點時,就會燃燒,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著火,此時我們澆上水之後,水的溫度比物體的燃點低,使物體內部的溫度達不到它的燃點了,它就不會繼續燃燒,也就被熄滅了。

14樓:柏清綺

萬物相生相剋,水把火燃燒的氧氣從沒了。

水為什麼會把火滅掉?

15樓:向陽而艾

因為水能滅火,所以水會把火滅掉。

為什麼油著火不能用水滅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可以滅火,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因為燃燒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要有足夠的氧氣;第二要達到燃燒的溫度———燃點。救火時,就要儘量破壞這兩個條件。

用水滅火,水能降低燃燒物體的溫度,這並不是因為水本身的溫度低,而是水噴到火上去,馬上變成水蒸氣。水在變成水蒸氣時,要帶走大量的熱,從而降低了燃燒物體的溫度;另外,水變成水蒸氣以後,籠罩在燃燒體上,隔絕了空氣,切斷了氧氣的**,所以水能把火撲滅。油著火時,如果也用水去澆,那就大錯特錯了。

這樣會使火勢變得更大,就像「火上澆油」一樣。為什麼油著火不能用水撲滅呢?原來,油比水輕,把水噴到油上,水不能蓋在油上面,反而全沉到油層底下去,因此不能隔絕氧氣的**;另外水沉到油下面,那裡溫度較低,水變成蒸氣的可能性很小,無助於對氧氣的隔絕。

再有,水是流動的,它會浮帶著燃燒的油到處亂竄,擴大燃燒範圍,增加了火與空氣的接觸面積,火會越燒越旺。所以,油著火時,千萬不要用水來撲救。那麼油著火了,用什麼方法來對付呢?

如果炒菜時不小心著火,用什麼方法來對付呢?要順手把鍋蓋往鍋上一蓋,把油與空氣隔絕開來,火很快就被撲滅了。如果汽油桶著火了,就要用泡沫滅火機。

泡沫滅火機一倒過來,頓時從裡面噴出大量泡沫,泡沫內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不會自燃,也不助燃,而且比空氣重,很快地把**的油桶包圍起來,使火與空氣隔絕,把火撲滅。

17樓:潭霽閃翊君

水不容易導溫水的導溫問題,煮水主要靠對流導溫,還記得小學長頸瓶煮魚的實驗吧,油在水面上燒。

18樓:集之達含雙

因為油和bai水不相溶,而且油比水輕du,會zhi浮在水面上。如果用水滅dao火,油在水內。

上面,水起不到隔絕空容氣的作用,而且因為有水託著,油的表面積反而會更大,所以接觸空氣的面積會更大,火也就著的更大了。所以給油滅火不能用水。

19樓:練琲洋敏叡

油的密bai度比水小。

會浮在水面上接。

du著燃燒。

ps不會。主要要隔絕氧zhi氣。

油著火dao

一般用沙土或棉被等。

回蓋住燃燒地點。

油鍋答著火往往會蓋上鍋蓋。

隔絕氧氣。不同的東西著火會有不同的方法解決。

油著火是不可以用水的。

只要油還能跟空氣接觸就能接著燃燒的。

這跟溫度沒關係。

20樓:考華時虹影

原來,油比水輕,把水噴到油上,水不能蓋在油上面,反而全沉到油層底下去。

油著火了為什麼不能用水去滅。

21樓:依良闕卿

油溫很好,而水比油重,所以水倒入油中會氣化,產生大量水蒸氣,水蒸氣將油滴攜帶到空氣中遇到氧氣會燃燒,導致火焰突然增高,非常危險…

22樓:樊清竹羅醜

因為油裡面都是有機類物質較多。碳也較多。比如醇和脂類,所以能夠燃燒,重點就是大多數含碳物質都會燃燒,碳是有機物基礎所以密度小,水密度大,油會浮上來,面積會約大,更容易引**災。

23樓:焉廣英鞠妝

這是物理常識 你可以做實驗 你沒發現湯中油永遠在水面上嗎 這說明油比水密度小 所以說用水滅油燃燒是不行的 因為油會在上面 水起不到作用 要用沙子或感粉滅火器。

24樓:延秀珍寸庚

因為油的密度比水的小密度,當油燃燒時,用水去滅火,水會在油的下面,達不到滅火的目的…

25樓:糾結的迴圈

水能滅火。

只是對一般情況來說的。如果油著火了,水不僅起不到滅火的作用專,反而會。

屬助長火勢,使火越燒越旺,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油比水輕。當油著火時,如果向油中倒水,水就會沉到油層下面,起不到隔絕空氣的作用。

26樓:太乙真人王立賢

因為油著火後,火苗在表面上,若用水去潑,不僅澆不滅火苗,反而使火苗竄的更高,水比油沉落在油的下面,油反而竄上面去了,上面是火,接油更著……所以不能用水去滅。

可以用二氧化碳泡沫滅火器來滅火。

27樓:匿名使用者

1、油的比重比水小,浮上。用水滅油火,更容易使火源隨水的流動而擴散。

2、水一碰到已經燃燒起來的高溫油,就會**,導致火源隨水的爆濺而擴散。

所以滅油火只能用黃砂,或其他可滅油火的消防專用材料。

兔子為什麼不能碰水,兔子碰到水會死掉嗎 詳細

一 兔子必須喝水!二 為什麼有兔子喝水就死?還有一種情況是,剛買回來的兔子,喝水很容易死亡。這種情況,特別常見。這是無良商家的問題,這些無良商家的不當操作,導致兔子的死亡。無良商家,在大街小巷上販賣寵物兔或者小兔子的時候,很多時候喂水是不到位的,兔子長時間處於飢渴的狀態。兔子買回家後,大多的人都會喂...

水為什麼能把火澆滅

水可以阻斷空氣與燃燒物的接觸,而物質燃燒是需要空氣中的氧氣的,所以水可以把火澆滅,同時水可以降低燃燒物的溫度,因為物質燃燒是需要溫度達到其著火點的,水降溫目的就是使其溫度低於著火點而停止燃燒.水可以把火和氧氣隔開,同時降低火的溫度。沒有助燃物溫度又達不到燃燒點,火就不能在燃燒啦。宣告 水是一種穩定性...

為什麼手一碰到水就會變皺,為什麼手一碰水就很容易起皺

關於這個問題 有兩種說法 因為水有使組織放鬆 軟化的作用 我們的 上其實佈滿著薄薄一層油脂,為的是防止 直接從外界吸水。可是當我們浸泡在溫水或熱水中約半個小時後,這層油脂就會被溫水除去了,因此 就開始吸水。我們的 表面是一層 表皮層 而表皮下方是 真皮層 表皮層與真皮層並非完全緊密的 黏 在一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