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小板與獻全血是一樣的嗎?有什麼依據呢?

2023-06-10 21:05:06 字數 5037 閱讀 3385

1樓:我們回首那些年

獻血小板和獻血是明顯不同的,獻血只是獻出全血的一部分,有的獻400毫升,有的獻200毫升,獻的是全血成份,整個獻血過程幾分鐘即可完成。

而獻血小板,就不那麼簡單了,首先要求必須是半年前獻過全血的人,才能獻血小板,另外要通過特定的管道,把全血引出體外,採集出血小板,再把餘下的血細胞成份回輸到體內,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時間較長。

2樓:撒的謊

是不一樣的,獻全血比較簡單,一般情況下可以是200毫升400毫升,或者是300毫升。獻血小板時間會比較長一些,會採用單採的機器來進行。

3樓:啥地方

我認為是不一樣的;獻血小板比較複雜,相對要用更長的時間,而且需要用專門的機器來進行採集,而獻全血時間比較短,過程也很方便。

去獻血小板需要獻血證嗎?

4樓:忘等瞳

獻血小板,會發獻血證。很多血站,是不同意首次獻血就獻血小板,一般會讓先獻全血一兩次,再根據情況看是不是適合捐獻血小板。

法律分析。如果流量遠遠低於保證精確度的最小流量,將導致無輸出(如渦街流量計)或輸出訊號被當作小訊號予以切除(如差壓式流量計),這對供方來說都是不利的,有失公正。為了防止效益的流失,對於一套具體的熱能計量裝置,供需雙方往往根據流量測量範圍和能夠達到的範圍度,約定某一流量值為「約定下限流量」,而且約定若實際流量小於該約定值,按照下限收費流量收費。

縣級以上人民**計量行政部門可以根據需要設定計量檢定機構,或者授權其他單位的計量檢定機構,執行強制檢定和其他檢定、測試任務。執行前款規定的檢定、測試任務的人員,必須經考核合格。這一功能通常在流量顯示儀表中實現。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計量行政部門根據本地區的需要,建立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器具,經上級人民**計量行政部門主持考核合格後使用。企業、事業單位根據需要,可以建立本單位使用的計量標準器具,其各項最高計量標準器具經有關人民**計量行政部門主持考核合格後使用。計量檢定工作應當按照經濟合理的原則,就地就近進行。

計量檢定必須按照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進行。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由***計量行政部門制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

第六條 國家機關、軍隊、社會團體、企業事業組織、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動員和組織本單位或者本居住區的適齡公民參加獻血。現役軍人獻血的動員和組織辦法,由中國人民解放軍衛生主管部門制定。對獻血者,發給***衛生行政部門製作的無償獻血證書,有關單位可以給予適當補貼。

第七條 國家鼓勵國家工作人員、現役軍人和高等學校在校學生率先獻血,為樹立社會新風尚作表率。

5樓:

不需要。獻血條件如如下:

1、身體狀況:健康狀況良好,最好捐獻過全血,或者各項身體指標都符合捐獻全血的標準;

2、年齡要求:年齡為18-55週歲,既往無獻血反應、符合健康檢查要求的多次獻血者,年齡可延長至60週歲;

3、血小板計數:紅細胞比容≥,單採前血小板計數≥150×10^9/l且<450×10^9/l,**單採後,血小板計數≥100×10^9/l;

4、單採血小板獻血間隔:不少於2周,不大於24次/年,若因特殊配型需要,可由醫生批准,最短間隔時間不少於1周。

此外,全血採集後至少3個月才能單採血小板,每次單採前要進行健康體檢和血液化驗,若符合標準,即可參加單採血小板的捐獻。

6樓:水應記得漁樵

不需要,獻完血會給你獻血證。

獻全血與獻血小板有什麼區別

7樓:更愚

獻血可以獻全血,也可以獻血小板。

現在捐獻的全血,到血站後也都去除了白細胞,分離成紅細胞和血漿,給病人輸血是缺什麼輸什麼。

捐獻血小板的同時也採了血漿,一個**量的血小板同時採集差不多250毫升血漿,用於儲存血小板,同時輸注給患者。

紅細胞和血漿(單獨用)的**就是全血,獻全血必不可少。

由於血小板用量越來越大,全血也可以提取血小板,一個**量的血小板需要2000餘毫升的全血,為了節約血源,單採血小板也就必不可少了。

單採血小板後,獻血者恢復很快,只需間隔14天就能再次捐獻,而兩次全血的間隔則需6個月。

符合各種獻血條件的獻血者,其實都可以嘗試一下。

有人是兩種都獻,很多獻血者捐獻了血小板後不願意在獻全血,間隔時間太長,往往想獻血時不到間隔期,捐獻血小板也沒有什麼不適,尤其是女性,捐獻血小板不會採集紅細胞,是紅細胞恢復比較慢。

什麼是血小板?捐獻血小板是不是像獻血一樣?捐獻血小板後應該怎樣調養?

8樓:瀟灑過寒冬愛學術

血小板是大量存在於血液中無核盤狀小細胞,成年人血液中血小板數量為100~300×1000000000個/l,它有質膜,沒有細胞核結構,一般呈圓形,體積小於紅細胞和白細胞。血小板在長期內被看作是血液中的無功能的細胞碎片。血小板具有特定的形態結構和生化組成,在正常血液中有較恆定的數量(如人的血小板數為每立方毫米10~30萬),在止血、傷口癒合、炎症反應、血栓形成及器官移植排斥等生理和病理過程中有重要作用。

無償捐血小板也是無償獻血的一種方式。無償捐獻血小板與參加捐獻全血沒有什麼大的區別,無損人體健康,只是在時間上要多一些,參加捐獻全血只需10分鐘左右,而捐獻血小板則要在血細胞分離機旁靜靜地躺1個半小時左右。

捐獻血小板者除符合一般的獻血條件外,白細胞計數、紅細胞計數、血小板計數、紅細胞壓積等血細胞計數要符合標準。健康人適量捐獻血小板無損健康。基於血細胞的新陳代謝生理,即便不捐獻,人體內約有10%血小板在血液中衰老死亡,血小板的恢復比紅細胞快,一個健康人捐獻血小板後,通過機體自我調節,採後3天迴圈中血小板就會恢復到原來水平。

請相信現代醫學絕不會為了救一個人而害另一個人)

捐獻血小板必須注意四點:前一天清淡飲食,不可進食高脂肪美食,如肉、蛋、乳製品、豆製品、花生、瓜子等,以免產生脂肪血;過量飲酒、熬夜、疲勞、藥物等易造成轉氨酶(atl)偏高,造成血液浪費;避免空腹採血小板,防治獻血不良反應發生;捐獻血小板後要用三個手指靜壓針眼3-5分鐘,針眼處棉球保留至少4小時,靜脈穿刺點12小時內應保持清潔。

調養起來也不難,當天不要從事高空作業、高溫作業、駕駛車輛、體育比賽、通宵娛樂等活動。

補充新鮮蔬菜瓜果、豆製品、奶製品、新鮮魚蝦肉蛋等,但不要比平常多太多,還可適當補點營養品。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血小板採集量是固定的,但每個人的單位血液中血小板濃度不一樣,差異會不用血方面應該不會有差異,而且現在也是推廣成份獻血!畢竟獻全血的人很容易。

10樓:匿名使用者

血小板是促進血液凝集的物質,我們在受傷後為什麼能快速止血就是靠它及體內的凝血系統。如果血小板低的話就會在我們發生碰撞後留下淤斑等。

人的血小板正常範圍大概在100-300*10(9次方)/l, 捐獻血小板後 有一種「偏方」,即「三紅」--紅糖、紅棗、紅皮花生,一起熬湯喝,又甜,而且升血效果不錯。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增加營養,多食雞,鴨,魚,肉,牛奶和豆製品等。選擇含鐵較多食品如動物的肝臟,腎臟,心臟,瘦肉,蛋黃。

蔬菜以波菜,芹菜,番茄。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波羅,無花果等。還可以選用燉烏雞,花生等補血。

獻全血和血小板的區別

11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我們所說的「獻血」,基本上指的是獻「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200ml,300ml或者400ml,整個抽出來。而捐獻血小板,則是屬於捐獻「成分血」,即抽取血液中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血小板),然後把其餘成分回輸給人體。

捐獻全血之後,必須間隔六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捐獻。而捐獻血小板的間隔僅為28天,因為血小板在48小時左右就可以回恢復到正常水平。因此,血小板可以每個月捐獻一次。

採血過程不同。捐獻全血直接採血裝進袋子,一般時間較短。而捐獻血小板需要採血機,採血機將部分血液從獻血者身體抽出,講過分離,再將剩餘成分回輸到人體,此過程需要重複多次。

因此,捐獻血小板需要較長時間。

對獻血者要求不同。捐獻全血要求獻血者體重45kg以上。而捐獻成分血要求體重50kg以上。

另外,捐獻血小板對於血液質量有更高的要求,獻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紅細胞含量都必須符合要求(有相當部分人通不過檢驗)。單採血小板要求單位血小板含量在150以上,雙採要求血小板含量在250以上。

獻血應該獻全血還是血小板

12樓:我欲成社

獻血一般分為捐獻全血、捐獻成分血,捐獻成分血有兩種,一種是血小板,另一種是粒細胞(白細胞)。

全血好理解,就是血的全部。

捐獻血小板,一個**量就是採集的11次方個血小板,再採250毫升左右血漿,用於儲存血小板。

需要好幾個迴圈進行分離,需要的留下,其餘回輸。

採集粒細胞就是採集一定量的白細胞,和部分血漿用於儲存白細胞。和採集血小板的耗材不同而已。

血小板和白細胞恢復更快,14天就可以再次捐獻。

而全血捐獻,由於紅細胞恢復較慢,在我國再次捐獻全血,需要半年間隔。

由於粒細胞用量極小,捐獻成分血中,採集粒細胞不足全部成分血的千分之一。

我只捐獻過一次粒細胞,絕大多數人一生不能有捐獻粒細胞的機會。

而捐獻血小板的機會很多。

13樓:蹉耘巫德昌

從我的判斷看,是獻全血安全,因為只是血液從你身體裡流出來。

而獻血小板是血液在機器裡迴圈後,在重新流回血管內,有一定的風險。

14樓:匿名使用者

捐獻全血和捐獻血小板都是獻血,是兩種不同的獻血方式,你可以根據你個人的情況來選擇。

獻血和獻血小板的區別

15樓:小嘻天天見

獻血和獻血小板是一個概念嗎?哪種是半年才能獻一次?漲知識了。

16樓:更愚

獻全血和獻血小板的區別是:

獻全血,把針扎進胳膊靜脈血管,一次性採集一定量的血液(比如400毫升),採集的是血液的全部成分。

獻血小板,是在專用裝置,用一次性耗材,把血液分幾次採出,分離出血小板,其餘部分返回獻血者體內,直到採集夠足夠的血小板(一個**量或者兩個**量),每個**量的血小板用250毫升血漿儲存血小板。

所以,獻全血,就是獻相應的量(如400毫升),獻血小板就是說的**量,一個**量的獻血用量大約250毫升,裡面含的11次方個血小板。

蒙古族與藏族獻哈達的風俗一樣嗎,為什麼蒙古族和藏族都獻哈達?

不一樣。蒙古族的哈達主要有藍色和白色。蒙古族的哈達還搭配鼻菸壺等用品一起用。蒙古人獻哈時,接過來的一方會把哈達接來搭在左手手腕上。獻哈達的一方將哈達摺疊口對準對方敬獻哈達。獻哈達者將哈達套在對方脖子上是,長輩給比自己年輕一代的人獻哈到的動作。或者是喇嘛廟格根 寺廟主持或者 教派領袖 給參拜者獻哈達的...

夏至與立夏有什麼不同,立夏與夏至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一 立夏和夏至的區別 時間跨度 太陽執行角度不同 1 立夏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孟夏時節的正式開始,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為立夏節氣。鬥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每年5月5日或6日迎來立夏。2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每年公曆6月21日或22日。夏至...

PHP裡面的與是一樣的嗎

它們是不同的運算子,常用於陣列,array 鍵名 鍵值 常用於類中的操作,object new object object 類屬性或者類方法 用於陣列賦值 例如 arr array id id name name forname forname qq qq where where email e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