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遺傳變異與遺傳給後代是一樣的嗎

2021-04-29 15:54:28 字數 1906 閱讀 52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抄來說,可遺傳的變異是指遺傳物質的變化而引起的變異,但並不是說,可遺傳的變異就一定能遺傳給後代。

一般發生在生殖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的變異是可以遺傳的,但如果發生在體細胞中的突變或染色體變異,則要看不同情況討論。

發生在植物體細胞中的變異,可以通過無性生殖的方式傳遞給下一代,而發生在動物體細胞中的可遺傳的變異就很難傳給下一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樣

1、常染色體顯性,後代與親代是一樣的

2、常隱,後代可能與親代不一樣

3、伴x顯,伴x隱及伴y都要看親代雙方的情況才能定到後代的情況。

3樓:慕詩客

不一樣,至少無籽西瓜就是例子

發生了染色體變異,是可遺傳變異,但卻無法將無籽性狀遺傳給後代

可遺傳變異的定義是什麼 一定遺傳給後代嗎?

4樓:風影砂音

可遺傳變copy異就是能遺傳給下一bai代的變異,但不一定du會遺傳給後代,要zhi不就不叫 「可」 遺傳變dao異了~而且發生位置沒有具體要求,比如就算變異發生在了在植物的體細胞中,只要能通過無性繁殖遺傳給下一代,就叫可遺傳變異~

人類遺傳病一定能遺傳給後代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病不一定都是家族式,遺傳病人的後代不一定會代代遺傳,如果後代在婚配時,主動選擇與自己血緣關係無關且沒有共同的遺傳病的,後代會隨著代代進化,最終會變成正常人。遺傳病通常具有終身性的特點。

遺傳疾病一般分:

1、單基因遺傳病:

這是一種相對輕微的遺傳病,不存在致愚致殘和致死性。本病不是三代近親直接造成,是三代以外的婚配或重性遺傳病在經數代進化後的後代。1種病由1對等位基因缺失或畸變。

2、多基因遺傳病:

每種病與多對基因缺失或畸變有關,具有一定的遺傳性,主要與近親生育有關(三代以內,兄妹同胞以外),病種不多,但對人的危害相對較重。如精神病、癲癇病、精神**症、抑鬱症、恐懼症,脊柱裂、無腦兒、脣裂、顎裂、多發畸形等。

3、染色體病:

染色體異常所致的遺傳病主要是兄妹近親**的產物。上百種。包括先天愚型(或特納氏綜合徵或唐氏綜合徵或21三體綜合徵)、克氏綜合症、貓叫綜合徵、 兩性畸形等。有致死、致愚、致殘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舉一個不遺偉的例子吧:

某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一對夫婦中男性患病,但他是雜合子,女性為正常,那麼他們只有一個孩子,並且這個孩子是正常的,這樣的話,這個致病基因就沒有傳下去。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能吧。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會得癌症是因為原癌基因被啟用了,應該只能說後代得病的機率比其他人得要大,不能說是一定會遺傳到,那要看那個人本身怎樣注意自己的健康了

8樓:野敗

如果是顯性遺傳病的話,只要父母一方有就必會遺傳個下代。

如果是隱性遺傳病的話,父母雙方都有才會遺傳給下一代。

9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細胞突變,如果是體細胞,則不會。如果是生殖細胞發生突變,則具有可遺傳性,但是實際還會有很多因素,所以癌症不一定傳給後代。遺傳病本身也有顯性和**,並且還和另一方的基因有關,所以父母得病孩子不一定得,孩子得父母也不一定的。

這要看具體情況的,根據情況可以算概率

10樓:紐約的絮雪

看是什麼基因突變啊,像體細胞突變就不會遺傳給下一代,而染色體突變就會了~

11樓:醫路行我看行

只能說可能,相對來說,得病的概率更大,不能說一定!

12樓:正義老祖

概念為高中課本原話,怎麼不對?

遺傳和變異的區別可遺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的區別

1.遺傳簡單說就是在父代基因中選擇已經存在的基因型並重新組合出新的表現性,而變異包括從父代直接得到的和自身的。2.遺傳大多數對物種都是中性的,即沒有壞處,也沒有好處。但是變異對大多數物種壞處遠遠大於好處,多數變異對物種是不利的,只有少數變異有利於適應環境因素。3.遺傳是一切生物的基本屬性,它使生物界...

遺傳變異的遺傳變異與各種進化理論的關係

在人們根本無法知曉遺傳物質為何物的年代,人們信奉生命對生存環境的適應性,認為這會使生物趨於完美,並可以遺傳下去,這就是拉馬克的進化論,即拉馬克認為,使用的器官越來越發達,廢棄的器官往往成為痕跡器官或完全退化,而且這種獲得改變的特徵可以遺傳下去。長頸鹿和洞穴動物是支援拉馬克學說的經典案例。達爾文也不否...

關於生物的遺傳變異現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遺傳和變

遺傳是指生物的性狀傳遞給下一代的現象,也就是子代與親代之間某些性狀表現出相似的現象 遺傳是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通過生殖實現的即親代的遺傳物質通過生殖傳遞給下一代,使子代具有了親代的部分遺傳物質,而遺傳物質決定性狀,從而使子代表現出親代的某些性狀 任何一種生物要繁衍下一代,都離不開生殖,都離不開遺傳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