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競賽能自學嗎,數學競賽怎麼學

2023-06-10 14:25:05 字數 4058 閱讀 5298

1樓:嗯嗯生活解答

數學競賽當然能自學。

只要自己感興趣有毅力,完全可以自學。

1、初三~高一寒假:快速學完所有高中課內知識,並達到高考數學130分及以上的水平,同時提高競賽一試水平。

高聯一試,推薦《奧數教程》入門,這本書分年級,建議高一年級基礎篇/拔高篇+高二年級基礎篇,全部刷完。

邊刷《奧數教程》邊做題,可以先從歷年希望杯真題刷起,等適應了難度後再刷近年高聯一試真題。

2、高一上學期~高一下學期:系統學習競賽知識。

高聯一試和二試的知識建議同步學習,上學期可以平時學習一試的內容,週末學習二試的內容,下學期集中火力學習二試。

高聯二試主要包括代數、幾何、數論、組合四個模組,其中代數、幾何相對簡單,數論、組合難度較大,可以優先學習代數、幾何兩個模組。

奧數教程》、《奧賽經典》、《數學奧林匹克小叢書》、《數學奧林匹克命題人講座》都是比較不錯的知識講解類的參考書,前兩本較基礎,適合入門,後兩本內容比較深入,適合拔高,建議挑一本系統學習即可。

代數,雖然分支比較多,範圍比較廣,但縱觀近年高聯,二試中常考的也就數列和不等式,函式考的幾率也不大。推薦《數學奧林匹克小叢書》第冊。

幾何,推薦《奧賽經典》幾何卷,學完基本知識後多刷題。學習幾何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眼高手低,獨立思考、踏實做題非常重要。

數論、組合,推薦《奧數教程》高三年級入門,《數學奧林匹克小叢書》和《數學奧林匹克命題人講座》拔高。

2樓:兀的

能,但很難。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懂數學競賽的老師,其次,你必須要有錢的支撐。

數學競賽怎麼學?

3樓:小旭聊職場

搞競賽要找好苗子,首先他是熱情的,勤奮的,其次是有抱負的,不畏艱難的;當然不能是臨時抱佛腳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應該從高一前的暑假就開始不停的學習、訓練。

1、學習進度方面。

要在高一開學之前的那個暑假裡把整個高中的數學內容全部學完,並在高一上學期應該完成像高三一樣的兩輪複習,基礎太重要了,第一試佔了150分,不可小視。

然後,就是競賽內容了,不要以為看幾本競賽書就可以了,因為那些書上講得太粗略;這時候,對老師的要求就更高。老師不但要對競賽內容非常熟悉,還要不斷地總結重要的思想方法,使學生能夠靈活運用。

2、入門書單。

首先如果要涉獵競賽,最基本的高中課程是一切的基礎。接下來的書就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我們最先做的當然是補全差距:課標大綱和競賽大綱之間的差距。

經典奧數藍皮書。優點是與課本知識聯絡緊密,適合你在第一遍學習高中數學知識的同時同步提高,幫助你打下堅實的基礎,以講解為主,以測試為輔。(與《培優教程》二選一即可,認為《培優》稍難,但很散,推薦《奧數教程》。)

數學競賽怎麼學啊?

4樓:八爪娛爫

數學競賽學習方法如下:

1、準備筆記本和草稿本。筆記本主要有代表性的例題和競賽的經典題。必要的時候可以背例題的解題方法,理解思路;

2、選擇合適的學習方法,注意勞逸結合;

3、做題之後加強反思。運用準確的解題思路與方法,把做錯的題加以反思;

4、主動複習總結提高。進行章節總結,做得細緻,深刻,完整;

5、積累資料隨時整理。注意積累複習資料。把課堂筆記,練習,單元測試,各種試卷,都分門別類按時間順序整理好;

6、合理規劃。要制定一個可行的學習目標和計劃,詳細的安排時間,並及時作出合理的調整。

古今的數學競賽

在世界上,以數為內容的競賽有著悠久的歷史:古希臘時就有解幾何難題的比賽;我國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的賽馬,實是一種對策論思想的比賽;到了世紀,不少數學家喜歡提出一些問題向其他數學家挑戰,有時還舉行一些公開的比賽,方程的幾次公開比賽。

賽題中就有最著名的費爾瑪大定理:在整數n≥3時,方程x^n+y^n=z^n沒有正整數解。近代的數學競賽,仍然是解題的競賽,但主要在學生(尤其是高中生)之間進行。

目的主要是為了發現與培育人才。

高中數學競賽如何入門?能自學嗎?

5樓:___小懂懂

兩種情況下建議入門:

一,成績巨好,清北華五水平,競賽只是興趣所向。

二,成績一般,數學特別有靈感,可以奔省一,現在省一已經不能保送科大了,可以是一條路。

千萬不要抱著僥倖心理,打著競賽的名義,不去學高考,競賽也沒認真,那麼,高等數學在大學的絕大部分專業裡(非數學專業)指的是由連續與極限,一元函式微分學,一元函式積分學,多元函式微分學,多元函式微分學積分學,常微分方程,無窮級數等問題組合成的數學知識,較初等數學而言學起來較有難度,但把握好所有模組的定義等基礎知識,對一元函式積分學有足夠的練習的話,學起來還是不吃力的。

自學還是很有難度的,會走很多彎路,浪費很多時間,最後很可能失去信心。所以你如果真的想清楚了要學,新一代歡迎你。

6樓:允兒愛小豬咱逸

先無視課上進度做一套奧賽教材,做那種不是很難的,基本上按高中課程分知識點的。做完之後就可以算是高中數學競賽入門了,基本知識也掌握了。這個過程大約要高一一年時間。

爭取能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就開始做一些分專題的、專門的高中競賽教材,同時開始做正規的競賽題、歷年真題。高二期間應當完成一套競賽題庫書和近幾年的全部真題。

利用好兩個暑假一個寒假,有條件的話可以參加一些大學組織的高中數學競賽培訓,國家隊教練給講的課就是不一樣。

高二後半段應當加入一些專門針對二試的訓練,比如要確保第一題幾何必須拿下;第三題通常會是組合數學,所以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專門學習一下組合數學方面的知識;不等式等二試經常考察的題型也應當進行重點訓練。

個人感覺大學數學對高中數學競賽幫助不大,如果實在想學的話,可以看看一看高等數學中關於極限、中值定理、條件極值幾個方面的內容。其中求條件極值的拉格朗日數乘法可以說是某些不等式問題的萬能解法,但高中競賽中有在閱卷時不被認可的風險,大學方法要慎用。微積分對數學競賽沒多大幫助(對物理競賽幫助很大的說)。

祝你學習進步。

7樓:質心教育

自學數學競賽首先要學好高中數學打好數學基礎,最好是能把教材全部過一遍並做完書上的練習題。

然後可以看下銜接高中數學和競賽數學思維的一本書《更高更妙的高中數學思想與方法》蔡小雄版,講如何用競賽思維解讀高中數學,可用於打基礎。

如果覺得基礎不紮實,可以看一看《新編高中數學解題方法全書 》。這個系列針對難點專題,還有解題方法100招叢書可以自由選擇。

數學競賽入門書籍難度相對比較低的書籍《奧賽經典》。

8樓:淇淇叮

自學比較難,去上課吧,一般學校裡會組織上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上課,自學浪費時間,不一定有成效。

小學數學競賽

解 設師傅和徒弟加工了x天,由此,列出比例 12x 7x 30 6 5 12x 5 6 7x 30 60x 42x 180 移項得,60x 42x 180 18x 180 x 10 他們加工零件用了10天,師傅加工零件 12 10 120 個 徒弟加工零件 7 10 70 個 這批零件有 120 7...

大學有數學競賽嗎,全國大學生數學競賽每年什麼時候考

有,是最近幾年才興起的,由於興起的比較晚,所以它上面的題有很多就是歷年的考研題,而實際上競賽題要比考研題難,主要難在思路新穎,計算複雜,計算量大上。給你推薦一本數學競賽書,大學生數學競賽習題精講 清華出版的,黃顏色的,你也可以用它作為考研輔導書。另外,大學期間除了數學競賽外,還有數學建模競賽,這個對...

初中數學競賽題,急,初中數學競賽題

1.66場 2.六邊行面積 5根號2 根號3 不確定 內接六邊形我忘了有什麼性質 其他不做。第二題的思路是這樣。先接出一個正方形來,然後上面面是3個1cm等邊三角形,下面是一個3cm的正方形。面積還不好算麼。自己完成。說句公道話,樓主能不忽悠嗎 下半段是不可能構成正方形的!1.12乘 12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