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看待讓座行為?讓坐還是讓座??

2023-06-03 18:05:09 字數 5175 閱讀 4897

1樓:寶12198芭夭

因人而異吧,這種讓座行為通常情況下會存在地鐵,公交,車站等地方。對於如果有座位,老弱病殘,孕婦,或者搞建築行業的比較辛勞的人,我個人毫不介意讓座。但是對沒有禮貌沒有特別情況不會讓座。

也有一部分人會打同情牌,會存在讓座不是,不讓座也不是。幾率也很小。還是因人而異因事兒決定吧。

何況每個人都是奔波於城市工作忙碌的人呢。都挺不容易的。

2樓:寶95515虐溫

尊老愛幼、助殘幫困是應該的,也是傳統美德。但有些時候有些人的做法覺得不怎麼好,夠照顧條件的,上車就直奔你過來,即便你此時身體不舒服,同樣也需要照顧,但也必須讓座,因為你的外表不夠條件,稍微晚點讓座,極個別的就會說難聽的話,還有,在長途交通工具上,有人也想讓我讓座,真是讓人氣憤。

3樓:銘刻

該讓的時候肯定讓(老弱病殘孕),對於強行要座的堅決不讓,呼籲一下老年朋友,讓座是自願的,沒有強制性,尊老愛幼,老幼要和諧(很多新聞裡說一些老年人要求一些揹著書包的孩子讓座,不讓就打罵孩子)不要拿著國家給的便民措施當成是必須必然,也不要把自己當成天王老子,要做可愛的人。

4樓:猴31263遺沿

對老人、孕婦、殘疾人、帶小孩或小兒童讓個座位,是完全可以的,因為他們和正常人相比必竟不方便,這是一個人的品德修養和美德,多數人都會說聲謝謝,懂得感恩,我也常遇上這樣的事,遇見上述群體我也常讓的,我認為讓座行為並非是道德綁架。

5樓:沉夜孤星

這是一個道德問題。強壯讓座於弱小是天理。然而,現實中有幾種現象值得深思:

一些年齡偏大的,身體還硬壯,不管別人是否生病或有病處,強勢叫人讓座,否則大罵。不少低年級小學生,遇見高齡老人根本不讓座,有可能沒這意識,但我發現許多接學生的人也不提示。

6樓:影子

今天去南普陀玩,回來時第一次碰到老人家主動要求年輕人給自己讓座。好新奇。在廈大西村上車,老人家走在我前面,然後問車頭座位的一個年輕女孩能不能讓一讓,然後年輕女孩讓位子啦。

當時車上不是很擠 站的位置挺空蕩的,然後我走到後門站著。然後就是重點了,老人家竟然在下一站廈門理工站就下車了,竟然就坐了一個站就下車了!就坐一個站!

還主動要求人給她讓個座 ,我心裡是有點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7樓:尹朶月

讓座因為沒有法律規定必須是自願,畢竟都買票擁有同樣的權利,讓座必須是有需求的人比如老人孩子孕婦殘疾人等,我每次都會讓座別人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內心怎麼想。

8樓:匿名使用者

讓座,基本出現在公交,地鐵等短途公共交通工具上。對於要不要讓座,給誰讓座,這個是由「讓」者來判斷的。老弱病殘孕,那麼……老,老到什麼程度,現在很多老年人持有老年證,也算老人,但一些六七十歲的很壯實,並不一定非要讓座。

9樓:金圈勒園破光

公共交通工具上讓座是有真對性的,例如孕婦、下肢體殘疾人士、老年人以及其他行動不便的人,年齡不太大身體健康的人不需要特別照顧。

10樓:香港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

上次讓了一個老爺爺,他旁邊的人走了以後,他馬上把那個位置坐著,並馬上叫我坐。面由心生,有些老年人心地善良看的出來。

讓坐還是讓座??

11樓:塔木裡子

讓坐和讓座都是可以的。

讓坐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ràng zuò ,指請客人入座。也指把坐位讓給別人。

亦作「 讓座 」。

1、請客人入座。

官場現形記》第三回:「 黃大人 接在手中,一面讓坐。」

2、把坐位讓給別人。

文匯月刊》2023年第5期:「從此,他搭乘公共汽車,去理髮,去看朋友,總有素不相識的乘客起來讓座。」

1、謙讓[qiān ràng]

謙虛地不肯擔任,不肯接受或不肯佔先:您當發起人最合適,不必~了。客人互相~了一下,然後落了座。

2、禮讓[lǐ ràng]

禮貌地謙讓:互相~。在人行橫道處,機動車應~行人。

3、躲讓[duǒ ràng]

躲閃;讓開:一輛救護車急馳而來,人們紛紛往兩邊~。

4、轉讓[zhuǎn ràng]

12樓:清風獨醉

讓座中「座」是座位的意思,是個名詞。

讓坐中「坐」是坐下的意思,是個動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說的顯然是讓座位的意思,所以應該是讓座。生活中我們也經常可以看到讓座,讓座者所表達的意思往往都是讓別人坐這個位置,而不是略帶命令式的讓別人坐下。

擴充套件資料。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座就是其體現之一。

從2023年2月22日開始,每月的22日都將是北京的「讓座日」。該項公益活動由市交通委、市運輸局聯合發起。2023年2月21日,由市交通委等單位推出的「讓座愛心卡」同時問世。

在公交車上讓座的乘客,將通過司售人員獲得卡片。到年底時,獲得卡片較多的乘客,將獲得物質獎勵。

到底是讓座還是讓坐?

13樓:愛探析社會的小童

讓座和讓坐都是正確的,讓坐亦作讓座,具體釋義如下:

讀音:ràng zuò

表達意思:請客人入座;把坐位讓給別人。詞性:通常在句中作動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沙發及安樂椅可能會被鋪上厚厚的墊子,並運用不同空間組合的擺設,讓坐的人可以輕鬆的談話。

近義詞介紹:讓位讀音:ràng wèi

表達意思:泛指放棄佔有、統始統治者讓位於人民;讓座位給別人。

詞性:讓位通常在句中作動詞,修飾主語或賓語。

例句:他在今年夏天退休了,讓位給年輕人。

如何看待被讓座

14樓:

摘要。首先,「被讓座」現象體現了道德意識的扭曲。在公共場所,作為年輕人,無論是從愛心上還是從道德上來說都該給老人讓座,該尊老。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父母,也都有自己老去的一天,如果我們的父母在外面能夠多得到一些年輕人的照顧與關愛,我們也會倍感欣慰。對於那些在公交車上確實是有意對老人視而不見的年輕人,可以對其進行提醒。讓座是善良、有愛心的體現,但是必須遵循自願原則而並非強制。

然而,一些人卻將這種道德倡導誤解為自己是老人就應該有人為其讓座。更有甚者,有人認為自己有權利索取別人的座位,不管對方是否願意,也不管是否有特殊情況,強行要求別人讓座,得不到就動手打人。殊不知,這些現象的背後是道德意識的扭曲。

請稍候。首先,「被讓座」現象體現了道德意識的扭曲。在公共場所,作為年輕人,無論是從愛心上還是從道德上來說都該給老人讓座,該尊老。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父母,也都有自己老去的一天,如果我們的父母在外面能夠多得到一些年輕人的照顧與關愛,我們也會倍感欣慰。對於那些在公交車上確實是有意對老人視而不見的年輕人,可以對其進行提醒。讓座是善良、有愛心的體現,但是必須遵循自願原則而並非強制。

然而,一些人卻將這種道德倡導誤解為自己是老人就應該有人為其讓座。更有甚者,有人認為自己有權利索取別人的座位,不管對方是否願意,也不管是否有特殊情況,強行要求別人讓座,得不到就動手打人。殊不知,這些現象的背後是道德意識的扭曲。

讓座的看法

15樓:5愛

對於讓座,這個問題大多數是針對青少年人來說的。因為在大多數人的心中,當有老年人或者小孩子坐在車上不讓座時,感覺是理所應當的,而如果坐得是一個年輕人,沒有給小朋友或者老年人讓座時,就會受到指責。然而,我感覺讓座這個事情應該是從多方面考慮的。

從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大方面來說,尊老愛幼一直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大家拘束於這方面,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感覺讓座成為了一個理所應當的行為,但是我們應該認清,它不是一個法律強制行為。

現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時不時的我們總會看到因為讓座這個話題,很多年輕人被推向風尖浪口。但是我們也要認清「倚老賣老」並不值得可憐。現在的年輕人壓力大,很多人工作性質都是996,甚至997。

每天一大早起床開始奔波,直到夜幕降臨才能趕著坐公交回家休息。如果沒有私家車,天天坐公交地鐵的人就會發現,每天急著趕早班公交地鐵的人,車上卻會有非常多的老人,他們因為年齡問題,一般會起床很早,卻和年輕人爭著擠公交地鐵,只為了去公園晨練,去早市買菜,甚至一大早去河邊釣魚。然而這時候,一些沒有睡醒的年輕人卻不得不給這些老年人讓座。

其實他們之中有些老年人身體素質甚至比一些年輕人還好,大家感覺這個座讓的有必要嗎?為什麼這些老年人不能晚點出來錯過早高峰,給在路上拼搏的年輕人一些方便呢?其實從去年開始,很多人都意識到這個問題,建議**相關部門,老年人持有老年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早高峰和晚高峰不給與免費乘坐的建議,就是為了給年輕人一些方便,讓他們累的時候也有一個座位可以休息。

其實讓座這個問題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一個孕婦坐在車位上,但是因為孕早期肚子不太明顯,如果有老人上車,這個時候該不該讓座呢?一個累了一天的青年,坐在車位上睡著了,上來一個老年人,因為沒有看到而沒有讓座,該不該受到譴責呢?

一個少年因為不舒服坐了一個位置,該不該讓座呢?對於該不該讓座,其實大家心裡都有一個評判標準,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大家會一直傳承下去,需要讓座時,肯定會讓座,但是因為某些特殊原因而沒有讓座時,希望大家也不要去批判某個人。

對於讓座的看法,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以一個自己的答案。需要讓座時,大家自然會禮貌性的讓座。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拿著自己所謂的道德去綁架他人的行為。

16樓:九毛七

我的做法就是,凡事比我需要的,我都會讓座,比如,女人,老人,孕婦,小孩,殘疾人,抱小孩的等等。送人玫瑰手留餘香,何樂不為。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對於現在的讓座問題,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美好品德,所以在車上如果遇見孕婦及老人我們應該及時讓座,但是老人也不能藉此機會來道德綁架,因為年輕人上班工作壓力大,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有些老人也是要去跳廣場舞等活動,意思是健身鍛鍊,因此在車上站著也是一種鍛鍊,所以讓不讓都應該被理解。

18樓:卓綺玉

我們可以給老人讓座尊重老人,但是老人也可以給年輕人讓座就是需要幫助的年輕人也應該尊重年輕人,並不應該生病的人沒給他讓座就對他破口大罵,這是錯的。

19樓:初中物理趙老師

中華民族歷來都有:「尊老愛幼『』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的傳統,讓座其實也是其中的一個體現。值得稱道。

20樓:看看抽

讓座的看法?我認為現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比如公交車上讓座的人屬於有愛心、有道德的人。但是我不認為讓座是強制性的。

應該根據當事人個人的想法讓或者不讓,讓或者不讓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們大家都應該尊重。

你怎麼看待站隊的行為

我覺得這其實是自己心裡的一個暗示吧,我覺得我們還是要遵從自己內心的安排。我覺得真正的選擇都是非常的幼稚,我覺得只有小孩子才會把這種事情玩的樂此不疲。我感覺站隊是非常正常的一個行為,因為如果不進行站隊的話,那麼一切都會非常的混亂,沒有秩序。我覺得戰隊的行為是非常不好的,因為這樣的容易出現兩個極端這樣的...

你的姥姥怎麼看待你去蹦迪的行為

反對特別反對。我的家鄉是一個思想傳統的地方,蹦迪這種行為,在老一輩的眼裡就是,特別不正經的人做的事情。姥姥覺得年輕人這樣有朝氣還是比較好的,但是她告誡我千萬要注意安全。她什麼也不知道,我去不去蹦迪和她沒什麼關係,總的來說就是無所謂吧。我姥姥思想還是很開放的,她會支援我做任何事情,只要安全就行了,蹦迪...

夸父追趕太陽道渴而死你怎麼看待他的行為

追趕太陽 毫無意義,追趕太陽並不能為社會為人民做出什麼實質貢獻,因為追趕到太陽也不能做些什麼。而且他都追那麼久了早該回到原點了居然沒有得出地圓的規律。道渴而死 頑固。我可以把他這種行為看作是毫無意義的也可以把他這種行為看成是為了追求理想死而不已的高尚。你對夸父逐日的行為有什麼看法?能不能寫一段跨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