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審題立意五步法,作文審題立意是寫題目嗎

2023-05-27 16:30:07 字數 1141 閱讀 7997

作文審題立意是寫題目嗎

1樓:生有生灑

作文審題立意不是寫題目。審題立意是作文的一項基本功,在寫作文的時候只有真正地理解題意,並按照題目的要求去構思,才能寫出符合題意的作文,審題是思考題目所設的要求,明確寫作的範圍。立意是指確立寫作的方向,題材和主旨。

審題是深入思考和反覆推敲作文話題,以求理解其含義,弄清寫作的具體要求,確立寫作中心,確定寫作範圍和重點,確定下筆的角度及感情抒發的基調,明確寫作方式和方法的過程。立意是確立文章的主題思想,考生通過所寫的內容來表達自己的意念和情趣所以作文件鉛審題立意不是寫題目。

作文的分類

從作文的寫作時限來分,作文可以分為限時作文和非限時作文。限時作文又可以分為課堂作文和考試作文兩類。

從作文的寫作字數來分,作文可以分為限字作文和非限字作文。教育部的新課程標準在學生作文的字數上有了一定的要求行知好,要想讓學生在有限的文字中寫出非同尋常的好作文,必須要在想上下功夫。

從作文的寫作命題來分,作文可以分為命題作文和非命題作文。命題作文,一般是指出題者給猛洞出一個既定的題目,要求應試者根據這個給定題目進行寫作。

多則材料作文審題立意的方法

2樓:站在太陽下

多則材料作文審題立意的方法是先分析每一則材料(子材料)確定主題,然後加以綜合,取交集或者並集。幾個子材料間有相同點的取交集,看似沒有關聯的就合併一起。

不論是寫記敘文還是寫議**,都不能脫離文題材料行文,且文章主題必須與所給的幾則材料有直接聯絡,並在作文各個部分(開頭、中間、結尾)有所體現。所以在構思時,「點題」的設計就顯得尤為重要。文章的亮點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它可以是材料主旨的適度發掘,也可以是全文的素材遴選,還可以是文章的情節安排,更可以是文章的語言表達等。考生在打造文章的亮點時,必須緊扣文章中心,不能為打造亮點而打造亮點,而要為突出中心打造亮點。

初中作文怎樣審題立意,中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初中學生必備

繞話題多層次聯想,多角度拓展寫作內容。a.類似聯想 由話題出發,聯想到與話題同類或相似的事物,從而確定寫作的內容。b.內斂式聯想 給一些寬泛型的話題新增一些限制成分,縮小話題的外延,明確寫作的範圍。c.逆反式聯想 從話題的反面著手,確定寫作的範圍和內容。d.虛實轉換聯想 有些作文話題往往是從繽紛繁雜...

新材料作文如何審題,高考新材料作文怎麼審題立意

散文是你很好的優勢,現在高考的高分作文基本上都是議論性散文,所以要好好利用起來。我大體上跟你說一下怎麼寫好高考作文吧,以前也回答過類似問題。現在的高考滿分作文主要有幾種寫法.1.以故事新編 等新穎內容或文體為主。在此除非你字寫得非常好,而如果你平時寫這種也得不到高分,不建議效仿。閱卷老師不會青睞的。...

2019福建高考作文如何審題立意應該怎麼寫

在仔細分析話題的同時,對話題進行切分,把 大 化 小 分解出 子話題 來,使角度變小,使寫作取材的範圍縮小,這樣有利於突出中心。我們可以將話題 主動 層層切分 從 主動 與 個人 關係的角度,可切分為人際交往與主動,個人修養與主動,身體健康與主動,意志品質與主動,學習與主動,事業與主動等等 從 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