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一說?

2023-05-27 16:20:08 字數 2210 閱讀 7126

1樓:乾萊資訊諮詢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的意思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要學會精打細算。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說的就是精打細算的技巧。早上買的豬肉,去毛破豬的水,以及豬本身帶的水分都還沾在肉上,買一斤肉,水分就佔了將近一成。到中午,或者是下午,擺在賣肉案桌上的豬肉的水分就吹去了不少,同樣是買一斤肉,肯定要比早上買的肉要花得來。

而豆腐本來是很便宜的東西,剛出的豆腐新鮮,就是水分重,並不影響價錢。豆腐的買賣方式本來說不用稈稱,而是一塊或者整板來計價,自然也就越新鮮越好。

農村俗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

2樓:狼的至尊**

雖然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過去生活條件不那麼好的時候人們常說的一句話,但放在現在,其實也同樣適用,對於我們的生活中平時買菜還是具有一定的指導借鑑意義。 過去的農村沒有冰箱,因此食物的保鮮上並不是太好,就算是到了今天,大家也願意買更新鮮的食物,冷凍的食材口感要下降很多。因此才有了這個俗語,那麼如何理解早上不買豬肉,晚上不能買豆腐這句話呢?

在豬肉販賣的時候,攤販可能不會一天將豬肉賣光,畢竟在農村中有逢閉集的說法,如果是在逢集的時候豬肉賣的比較快,很快就可以將其賣光,但如果是在閉集的時候,那豬肉的販賣速度就會降低,購買的人不多,這樣一來到了一天下午的時候也沒有將其賣光。

這些肉攤販自然是不會丟棄了,大家都會放在水裡泡上一夜,如果是在今天的話大家都會放在冰箱裡,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再販賣出去。因此在買豬肉的時候儘量別選擇在早上,不然可能就會買到昨天不新鮮的豬肉,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就算是放在冰箱裡,口味也會降低。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去買豬肉的時候,時間上比較晚了,那可能就只能買到邊角肉了,這樣一來吃起來反而不是太好。

當然買豆腐的時候不能晚,這主要是說豆腐放置的時間長了,很容易就會變酸。畢竟它本身就不利於儲存,從早上製作出來到下午,可能就會因為天熱而變酸,到時候就不能食用了,就算是沒有變味,吃起來的口感也會下降。在我小時候,人們的生活條件有限,豆腐這種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非常受歡迎,但豆腐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就是不容易存放,尤其在天氣熱的時候,往往經過一箇中午就會發粘發酸,所以人們在晚上前後買豆腐,必然買不到新鮮的豆腐,甚至買到壞掉的豆腐。

久而久之,人們就總結出了「晚不買豆腐」的俗語。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都是過去人們在長期生活中總結出的關於買菜、健康的俗語,也是為了防止一些不懂得挑選新鮮菜品的人被菜販子忽悠的俗語,這些俗語,放在現在同樣具有很好的道理。 不過就我的生活中來看,豆腐和豬肉販賣的速度很快,我每次去晚了就買不到,所以說這個俗語還要從生活實際出發,如今的農村購買力強大,豬肉、豆腐都是熱銷的食物,已經很少會出現賣不掉的情況發生。

3樓:施小莉說遊戲

農村老話「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是什麼意思,有啥道理嗎?

4樓:o姐林語菡

就是不買早上的豬肉,不買晚上的豆腐。因為那個時候豬肉貴,早上的豬肉一般都是前晚的,而且還會注水,豆腐晚了就不新鮮了。

5樓:十三筆一個鵬少

早起賣的豬肉有大概率就是昨天賣剩下的,因為怕變質所以起早賣;豆腐要吃新鮮的都是早上現做出來的,到了晚上就不新鮮了,而且很有可能變壞。

6樓:千年書蟲

意思是早上不要買豬肉,晚上不要買豆腐。早上的豬肉可能是前一天剩下的不新鮮,晚上的豆腐都是早上剩下的可能會變質。

7樓:大雄

這是一句古話,古代是凌晨殺豬的,一般在早市時新鮮的豬肉還沒流入市場,都是賣的隔夜的。而豆腐都是早上做的新鮮的,到了晚上再去買可能容易變質。但是現在社會進步了,一般早上的豬肉才是最新鮮的,而豆腐都有現做的滷水豆腐了。

為何古人說「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

8樓:人生大事

因為早上的豬肉可能是昨天晚上剩下來的,晚上的豆腐都是被別人挑剩下的 都是不怎麼好吃的。

9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就是在早上的時候不應該買豬肉,因為都不是新鮮的。在晚上的時候不應該買豆腐,因為也都是剩下的。

10樓:小

都是前一天剩下的,如果購買了,就是一種吃虧的做法,是不好的。

「早不買豬肉,晚不買豆腐」什麼意思啊?

11樓:123芯芯樂園

就是早上的豬肉有可能是昨天剩的沒有銷售完的,晚上買的豆腐基本變味啦。

為何早不買豬肉 晚不買豆腐?難道吃了對身體不好

早不買豬肉 主要是因為早上的豬肉不新鮮,如果你太早過去買的話,那麼很可能買到的豬肉是前一天晚上所剩下的,對於家中的長輩可以說都喜歡早早的就去買菜,因為早上的菜是最新鮮的,往往都是剛採摘的,但是豬肉卻不是了,因為殺豬的話是需要一個過程的,一般屠宰場殺豬都是早上四五點,那麼加上中途的忙活和運輸,運到菜市...

氣門早開晚閉有什麼好處,進排氣門為什麼要早開晚關

汽車氣門,也稱作復節氣門,其作用是 門負責向發動機內輸入燃料並排出廢氣,傳統發動機每個汽缸只有一個進氣門和一個排氣門,這種設計結構相對簡單,成本較低,維修方便,低速效能較好,缺點是功率很難提高,尤其是高轉速時充氣效率低 效能較弱。為了提高進排氣效率,現在多采用多氣門技術,常見的是每個汽缸佈置有4個氣...

為什麼很多人明明沒錢,還一定要買新車,不買二手車呢

其實很多人手中並沒有多少錢,但是堅決不買二手車,基本上就是以下三個原因了。第一個 情結 看到這4個字,估計很多人都懵了,可能要看看這是汽車類文章嗎?還真是,其實我一直都建議有 情結的朋友不要買二手車。因為在很多男人眼中,汽車就是自己的另一個妻子,很多 座或者有 情結的朋友,真的不允許自己的愛車被人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