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木瓜是什麼?酸木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3-05-25 01:00:10 字數 4071 閱讀 7862

1樓:匿名使用者

酸木瓜是雲南特產,大小和芒果差不多,一般是青色的,放的時間越長顏色就會變成金黃色,木瓜在越接近黃色是越香,它散發出的果香非常的好聞,它有開胃、**美容、**風溼痛等保健作用。木瓜還可以製作果脯、果酒、泡酒等。可以做菜,做各式木瓜雞、木瓜魚、木瓜燉豬腳等等。

其味道鮮美,是具美味、藥用價值為一身的綠色水果。

2樓:後疇旅亦旋

酸木瓜是一味中藥,它在中醫中的功用如下:

性味功能]本品性溫,味酸,入肝、脾經,功能平肝和胃、去溫舒筋。適用於風溼痺痛、筋脈拘攣、腳氣、水腫和痢疾;此外,科學家有強筋骨的作用,對足膝無力有效。

現代研究]1)對肝臟的影響:木瓜具有減輕肝細胞壞死,減輕肝細胞脂變,防止肝細胞腫脹,促進肝細胞修復作用,並能顯著降低轉氨酶,改善肝功能。

2)消腫作用:木瓜水煎劑對小白鼠蛋白性關節炎有明顯的消腫作用。

3)其他作用:木瓜具有抗癌、催乳和助消化等作用。

臨床應用]1)腳癬:高峰以木瓜為主**腳癬患者47例,全部獲得**。**方法:取木瓜、甘草各30g,水煎去渣,晾溫後洗腳5-10分鐘即可,每天早晚各一次,連續用藥至症狀消失為止。

2)流行性腮腺炎:據報道,張雪愛以木瓜為主配成消淤止痛膏**流行性腮腺炎患者60例,效果顯著。**方法:

木瓜、蒲公英、虎杖各60g,大黃150g,乳香、沒藥、地鱉蟲、五靈脂、蒲黃各30g,共研為極細末,以凡士林或蜂密適量調勻。對照組20例,用大黃粉和仙人掌汁調成糊狀,均外敷患處,每天換藥1次,連續用藥3天為一個療程。**結果:

兩組分別痊癒55例例(55%),未俞5例、9例。本組療效明顯優於對照組(p<0.

01)。治程中未見不良反應。

用量用法]5-10克;

使用禁忌]胃酸過多者慎服;不可多食會損齒及骨。

附圖於後:

酸木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3樓:陶允邱高寒

酸木瓜是雲南特產,來自無汙染的高海拔山區,大小和芒果差不多,一般是青色的,放的時間越長顏色越黃,木瓜在越接近黃色也越香,它散發出的果香非常的好聞,放置在室內比什麼空氣清新劑強多了,而且對人體有益無害。是具美味、藥用價值為一身的綠色無汙染水果。它有開胃、**美容、**風溼痛等保健作用。

木瓜還可以製作果脯、果酒、泡酒等。可以做菜,做各式木瓜雞、木瓜魚、木瓜燉豬腳等等。其味道鮮美。

每年的10月份為成熟採摘期,是季節性的東西,錯過今年就只有等明年了,它是耐儲存的,通風陰涼可以放置60天,不會變壞,只會表面出現脫水褶皺 。

食療功效:對風溼和類風溼有比較好的療效。

食用方法:1、木瓜燉雞:

最好是剛剛開叫的小公雞,和酸木瓜同煮是效果最好的。要注意的是,煮雞的時候木瓜要切成絲或片。份量可根據自己對酸味的喜好來酌情新增,一般煮一隻雞大概放上10到20根細木瓜絲就可以了,切記不可放多,否則太酸就不好吃了。

當然,酸木瓜也可以燉魚、燉排骨、燉豬腳等。吃法很多,由個人喜好而定。用酸木瓜絲,魚尾、嫩豆腐、番茄一起煮出來的魚尾湯味道實在鮮美、酸酸的帶少少辣味,在炎熱的夏日裡,也能給味覺帶來不同的享受。

2、酸木瓜泡酒:

按5斤苞谷酒1斤鮮木瓜的比例泡製,加入冰糖,甜淡隨個人喜好。密封泡製2個月後就可以開喝了,味道沒得說,拿茅臺都不換。木瓜酒有除風溼、解疲勞、清熱解暑的功效。

4樓:巧略端木語柳

性味:性溫,味酸。歸經:歸肝、脾經。功效:舒筋活絡,和胃化溼。

一般來說顏色越深的水果和蔬菜營養價值就越高,木瓜的肉色鮮紅,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胡蘿蔔素食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有有效對抗破壞的身體細胞,常吃木瓜還可以達到防癌的功效。

木瓜具有美白、**等美容功效。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熟食,兩者**效果孰好孰劣還不能確定。可以用鮮木瓜燉湯或者是加蜂蜜的蒸木瓜,都是不錯的選擇。

木瓜還有潤膚美容的功效,木瓜性溫不寒不燥,可以使人體吸收的營養更加充分,讓**變得光潔柔嫩,減少皺紋讓面色更加紅潤。木瓜還能結解暑氣,也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在夏天燥熱的時候可以吃木瓜,既可以防暑還能止咳,也可以補充人體的水分。

冰糖木瓜具有清熱潤肺的功效,適用於肺熱乾咳,虛熱煩悶等病症。將木瓜去皮以後切成塊,去籽,把木瓜放到鍋內然後放入一些冰糖燉上20分鐘,喝了冰糖木瓜以後可以有效的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木瓜是大家熟悉的水果,不但味道又香又甜,而且還有保健、美容的功效。在木瓜裡,包含各種酶元素,維生素(維他命)及礦物質,而最豐富的維生素是維生素a、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及維生素e。

5樓:勾婧劇含香

木瓜的成分:番木瓜鹼、木瓜蛋白酶、木瓜凝乳酶、番茄烴、維生素b、c、e、糖分、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隱黃素、蝴蝶梅黃素、隱黃素環氨化物等。

6樓:老擺賊溜

酸木瓜是雲南特產,大小和芒果差不多,一般是青色的,放的時間越長顏色就會變成金黃色,酸木瓜在越接近黃色是越香,它散發出的果香非常的好聞,它有開胃、**美容、**風溼痛等保健作用。酸木瓜還可以製作果脯、果酒、泡酒等。

可以做菜,做各式木瓜雞、木瓜魚、木瓜燉豬腳等等。其味道鮮美,是具美味、藥用價值為一身的綠色水果。

酸木瓜有健脾消食的作用。酸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酸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因此有健脾消食之功。

吃了太多的肉食,脂肪容易堆積在下半身,酸木瓜裡的酵素,可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讓肉感的雙腿慢慢變得更有骨感。

它獨有的番木瓜鹼具有抗菌素腫瘤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病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酸木瓜所含的齊墩果成分是一種具有護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等功效的化合物。

木瓜酶對乳腺發育很有助益,有催奶的效果顯著,乳汁缺乏的婦女食用能增加乳汁。**要用青木瓜效果最好。因為木瓜性溫,不寒不燥,其中的營養容易被**直接吸收,特別是可發揮潤肺的功能。

當肺部得到適當的滋潤後,就能更好地行氣活血,使身體更易吸收充足的營養,從而讓**變得光潔、柔嫩、細膩,皺紋減少、面色紅潤。

7樓:花為誰栽

酸木瓜是一種雲南的特產,在四五十年代時作為香港一種特色小吃,它的大小和芒果相似,大部分出現為青色,放的時間長的話就會變成金黃色,酸木瓜存放時間越長越接近黃色,吃起來口感就會更香,而且它散發的果香非常清新。

酸木瓜是什麼

酸木瓜作為一種木瓜屬的木本植物,它的果實可以用來食用,而且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同時在開花時花非常豔麗,也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觀賞作用。酸木瓜具有的功效和作用非常多,比如說它可以起到開胃美容養顏,**風溼病等保健功效,而且它還可以用來製作果醬泡酒喝等,都是非常美味的,酸木瓜還具有一定的健脾消食的功效,因為它其中富含一定的木瓜蛋白酶,進入我們身體之後可以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

我們在平時生活中,如果吃的一些肉類食物多的話,就可以選擇吃一些酸木瓜,從而起到非常好的健脾消胃功效,而且還可以預防脂肪的堆積。酸木瓜中富含的木瓜酶對乳腺的發育也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幫助,它還有催奶的功效,酸木瓜作為一種性溫的食物,適當的吃一些,對身體健康也特別有幫助,而且它還可以起到一定潤肺的功效,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吃一些酸木瓜可以使**變得更加細膩和光潔。酸木瓜的適用人群也非常廣泛,一般人都可以使用,尤其是對於一些消化不良或者營養缺乏肥胖的人士,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吃的酸木瓜也不適應過多,最好在1/4個左右。

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酸木瓜是什麼,酸木瓜作為一種雲南的特產水果,它的大小和芒果差不多,在香港四五十年代作為一種非常普通的小吃。

擴充套件閱讀: 酸木瓜 酸木瓜是什麼。

酸木瓜怎麼吃 有什麼吃的方法

8樓:血刺熊貓

1、辣拌酸木瓜片,把酸木瓜洗乾淨,先縱切成兩半,然後在切成片,可去皮也可留皮。根據口味,拌上鹽和辣子,拌好就可以食用,放幾天也不會壞的,又酸又辣。

2、酸木瓜煮雞,這是一道雲南的名菜,**風溼很有效果。和酸木瓜一起煮的雞以閹雞和小母雞為好,不能用公雞,尤其是用作食療的時候。把雞宰殺好,剁成小塊,先放到鍋裡煮一下,水開以後換一次水,放入酸木瓜片,蔥姜,適量的鹽同煮。

酸木瓜不宜太多,太酸了不好吃,雞也難爛。用這個方法也可以煮豬腳等。

3、酸木瓜炒牛肉,酸木瓜切細絲,牛肉切細絲,幹辣子切絲,先炸香辣子,炒好牛肉然後放上酸木瓜絲同炒,炒的時間不要太長,否則牛肉老了就不好吃了。雲南酸木瓜的吃法也比較多,我們在食用的時候不但要注意方法,同時也要根據自己的喜愛來進行,在保證美味的同時也要保證營養。

木瓜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木瓜的功效與作用

木瓜最為人稱道的作用就是 了,很遺憾,這不是真的。說木瓜 是說它有木瓜酵素,就是木瓜蛋白酶,但是它吃到胃裡只會被我們自己的胃蛋白酶消化分解掉,根本沒有活性起不到作用,所以木瓜並不能 不過木瓜是一個低熱量低糖的水果,適合所有人食用。木瓜是鮮美和食療並存的作用,木瓜對女性身體是很有好處,尤其對女性有美容...

痛風病人喝酸木瓜泡酒有什麼好處,酸木瓜酒喝著有什麼好處?

這個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吧 酸木瓜酒喝著有什麼好處?酸木瓜酒和紅酒是沒有聯絡的,紅酒是葡萄酒釀成的,而酸木瓜酒是用酸木瓜做來原料,所以和紅酒完全不一樣。酸木瓜富含齊墩果酸 單寧 sod等礦物質成分,具有保肝護肝,抗衰養顏的效果。夏天冰凍之後喝有降脂的作用,這只是個人所瞭解的,希望採納,謝謝 祛風活血。...

葛薯和木瓜一起煲湯有什麼功效,酸木瓜和葛根一起燉雞有附作用嗎

食療功效 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 促進鐵吸收 有較佳的健腦抗衰功能 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 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葛薯有什麼作用 葛薯可 咳嗽 痰 腫 解毒,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和潰瘍。南寧藥志 解毒 殺蟲 毒瘡。廣西藥用植物名錄 解毒 化膿 消腫。內服 煎劑,3 5錢 每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