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為什麼把下雪當做祥瑞?

2023-05-22 23:40:09 字數 2548 閱讀 6915

1樓:帳號已登出

這是因為瑞雪兆豐年!

瑞雪兆豐年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意思為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是來年莊稼獲得豐收的預兆。語出曲波《橋隆飆》十九:

俗語道:『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

保暖土壤,積水利田。

冬季天氣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蓋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較鬆軟的,裡面藏了許多不流動的空氣,空氣是不傳熱的,這樣就像給莊稼蓋了一條棉被,外面天氣再冷,下面的溫度也不會降得很低。冬雪蓋住,也不易引來蟲害。

等到寒潮過去以後,天氣漸漸回暖,雪慢慢融化,這樣,非但保住了莊稼不受凍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裡,給莊稼積蓄了很多水,對春耕播種以及莊稼的生長髮育都很有利。

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據觀測,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毫克的氮化物,那麼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達毫克。在融雪時,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帶到土壤中,成為最好的肥料。

雪蓋在土壤上起了保溫作用,這對鑽到地下過冬的害蟲暫時有利。但化雪的時候,要從土壤中吸收許多熱量,這時土壤會突然變得非常寒冷,溫度降低許多,害蟲就會凍死。

所以說冬季下幾場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民間故事:相傳人間下雪是由天上三個神仙掌管著,即周瓊姬掌管著芙蓉城,董雙成掌管著貯雪玻璃瓶,玻璃瓶內盛著數片雪,每當彤雲密佈時,姑射真人用**筋敲出一片雪來,人間就開始下雪了。造物主把雪花賜予了冬天,使冬天於蒼涼之中有了生氣,沉寂之中增添了樂趣。

農民們更是喜歡下雪,一旦見到白雪漫天飛舞,地上堆著厚絨絨的積雪時,就預感到了來年的豐收喜悅。「瑞雪兆豐年」,實際上就是人們發自內心對雪的讚歎,也寄託了人們美好的願望。

2樓:社會觀察員周贇

因為有以下幾點好處1.對農作物雪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髮育。雪是具有很好保溫效果的物質,可以在寒冬保護植物不被凍傷,來年開春雪水融化可以為植被提供良好的供水,大自然的力量絕對不是巧合,因雪的導熱本領很差,土壤表面蓋上一層雪被,可以減少土壤熱量的外傳,阻擋雪面上寒氣的侵入,所以,受雪保護的莊稼可安全過冬。

積雪還能為農作物儲蓄水分。此外,雪還能增強土壤肥力。據測定,每1升雪水裡,約含氮化物7.

5克。雪水滲入土壤,就等於施了一次氮肥。用雪水餵養家畜家禽、灌溉莊稼都可收到明顯的效益。

同時冬季雪水充足,不僅可以減輕當年的旱情,而且,也給來年春播作物的適時播種和苗全苗壯提供了有利條件。

2.人體健康雪為什麼有如此奇特的功能呢?因為雪水中所含的重水比普通水中重水的數量要少1/4。

重水能嚴重地抑制生物的生命過程。有人做過試驗,魚類在含重水30%-50%的水中很快就會死亡。雨雪形成最基本的條件是大氣中要有「凝結核」存在,而大氣中的塵埃、煤粒、礦物質等固體雜質則是最理想的凝結核。

如果空氣中水汽、溫度等氣象要素達到一定條件時,水汽就會在這些凝結核周圍凝結成雪花。所以,雪花能大量清洗空氣中的汙染物質,每當一次大雪過後空氣就顯得格外清新。

3.保溫作用積雪,好像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

我們都知道,冬天穿棉襖很暖和,這是因為棉花的孔隙度很高,棉花孔隙裡充填著許多空氣,空氣的導熱效能很差,這層空氣阻止了人體的熱量向外擴散。這是因為空氣是不良導體。我們知道,任何一個物體,它本身都能通過熱量,這種能夠通過熱量的效能,稱做物體的導熱性。

在自然界常見的幾種物質中,空氣的導熱性最差。所以物體裡容納的空氣越多,它的導熱性就越差。

4.作為水資源當城市受到降雪威脅時,與降雪有關的「城市次生災害」事件逐漸顯露出來,降雪造成的損失日漸突出,嚴重影響城市經濟生活的正常運轉。另外,城市化的發展也造成許多城市水資源短缺,尤其我國冬季降水偏少,城市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更加突出。

城市降雪對緩解、補充城市冬季水資源短缺和改善、保護生態環境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提問。是不是任何時候下的雪都是祥瑞?

當然不是啊。

提問。好的,謝謝!

不客氣[虎妞妞]

3樓:禍禍家

之所以有一種說法說,是古代人把下雪當做祥瑞,都是因為我們非常熟悉的一句諺語,那就是瑞雪兆豐年。

瑞雪兆豐年」這句農諺是人們所熟知的。地面上有積雪覆蓋,對土壤和空氣的冷熱以及水分狀況都有很大影響。地面上有了積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熱量向外散發,阻止冷空氣向土壤內侵入。

因為雪花本身很疏鬆,落到地上後,雪花與雪花之間夾雜了很多空氣(約有90%~93%的空氣)。大家知道,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棉被之所以能保暖,也是因為棉絮裡儲有很多空氣。地上覆蓋了雪,就像蓋上棉被一樣,使土壤的溫度不會降得很低,所以積雪能防止土壤的凍結和植物的凍傷。

雪,還能給土壤帶來氮肥。因為雪在降落到地面時,吸附了空氣中的很多氣體,其中有很多含氮物,當雪融化時,就隨雪水帶到土壤中去,增加了土壤中的氮肥。氮是植物生長中不可缺少的物質,積雪又是作物播種以及發育和生長的水源,所以有「瑞雪兆豐年」之說。

4樓:梅雨時節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因為古代是農耕社會。古代人認為下雪之後可以很好的保證土壤的墒情。有利於明年的農業豐收。所以古代人認為下雪是一種吉祥的校長。

5樓:網友

古代人為什麼把下雪當做祥瑞,因為瑞雪兆豐年,然後還有一點就是說可以那個就是讓農民的農作物豐收的很好,所以很多人都說他就是個吉祥的。

古代人為什麼很少得病,古代人為什麼很少得白癜風

首先古代用的診斷方法和現代的不同。古代沒有西醫,用中醫診斷,現代是西醫診斷,中醫的理論和西醫是不一樣的,中醫是以經絡 穴位和各個臟器的功能,體質診斷的。西醫是以儀器和病症診斷的。其次,是環境和空氣的影響。古代人生活的環境到處是草原,青山綠水,喝天然泉水,吃的食物也是純天然的野味和無公害的蔬菜及製品。...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字,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

古人的名字,分名和字,名和字之間有意義上的聯絡。一種情況是名和字意義相同或相近 另一種情況是名和字的意思正相反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為什麼古代人名字大多都是兩個字 東漢人名變成清一色的單字名,與西漢末年王莽實施 二名之禁 有關。據 前漢書 匈奴傳 記載 時莽奏令中國不得有二名,因使使者...

為什麼古代人把會計稱為帳房先生

帳 和 賬 通假,賬 有 關於貨幣 貨物出入的記載 和 賬簿 的意思。賬房先生就是管理記錄賬簿的人,先生是尊稱,所以叫做 賬房先生 或 帳房先生 民間的企業和富戶個人只有身兼會計出納的賬房。賬房先生接近現代的財務人員,不過是集會計出納於一身的。古代所稱的帳房先生,實際上就是現代的會計。隨著社會進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