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出生的時候可以有字嗎,為什麼古代人有 字什麼的 為什麼現代人沒有呢?

2021-04-21 18:02:29 字數 5554 閱讀 963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男子**之後才有字,由長輩賜字。

成年之後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以表其德。凡人相敬而呼,必稱其表德之字。後因稱字為表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字不抄是出生有的,男子弱冠女子出嫁的bai時候起的,字一du般跟名字意思zhi相近,像李白,字dao太白;古人覺得直呼其名是不尊重的,所以才起了字。

號是自己起的,李白號青蓮居士,謫仙人,都是自封的

名一般用作謙稱、卑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平輩之間,只有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相互稱名,在多數情況下,提到對方或別人直呼其名,被認為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平輩之間,相互稱字,則認為是有禮貌的表現。

下對上,卑對尊寫信或呼喚時,可以稱字,但絕對不能稱名,尤其是君主或自己父母長輩的名,更是連提都不能提,否則就是「大不敬」或叫「大逆不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名是幼來時起的,供長輩呼喚。男子到源了二十bai歲**,要舉行du冠禮,這標誌著本人要出仕zhi

,進入dao社會。女子長大後也要離開母家而許嫁,未許嫁的叫「未字」,亦可叫「待字」。十五歲許嫁時,舉行笄禮,也要取字,供朋友呼喚。

為什麼古代人有 字什麼的? 為什麼現代人沒有呢?

4樓:南瓜蘋果

字的式微和大陸的破四舊運動,及打壓知識分子有關,認為「表字」是封建知識分子的象徵,所有很多人棄字不用。大約在五四新文化運動後,國人便開始屏棄字、號了。

理由是它比較麻煩,而且它與普羅大眾有一定距離(之前多是識字讀書之人用「字」,字一般由授業教師或著家族長者賜予),因而被新青年當成封建舊事物丟掉。另外有清一代,人們的「名」普遍從有秦漢古風的單名變成雙名,減少了重名的現象,

字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它最初所擁有的辨識功能(過去,人們取名用單名,難免重名。而字一般可以區別---因為即使同姓同名,字(號)也未必相同,而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因為出於互相尊重的關係,基本上是不直呼其名,而以字(號)作稱呼)。

因此「字(號)」也就漸漸淡出中國人的人稱姓氏指代系統了。  另外,還有破四舊,戶制的問題。那個時候很多人的家譜都被燒了。

擴充套件資料

破四舊影響

破四舊對於中國的傳統文化瑰寶造成的極大的衝擊,中國文化源遠流長,有很多的文物散落民間,而很多祖傳的器物常常是皇家舊藏,極富歷史價值,甚至可能是國家的頂級文物,

但在破四舊的時候,人們為了防止抄家時被查出而受牽連,親手毀掉了很多有價值的文物,這些文物永遠地消失了,對國家造成了極大的損失,讓人為之痛心。

破四舊不僅造成了社會生活的混亂,財產、文物的損失,更可怕的是讓紅衛兵從學生循規蹈矩的行為規範、習慣裡掙脫出來,打破了種種文明禁忌,把虛妄的階級鬥爭從理念轉化為實行踐履的狂熱。

行動賦予了他們青春的自信、權威,使他們崇尚非理性暴力,崇尚可以恣意妄為的權力,喚醒了他們心中的魔障。為紅衛兵日後政治性的造反、奪權做了熱身演習。而人們也被從日常生活秩序的規行矩步中拽了出來,受了催眠似的,在暴力殘害面前變得懵懂麻木,束手就擒,逆來順受。

5樓:高音爆唱

因為古代儒家文化太深,現在儒家影響很小。

古代人取字有什麼規則?

古代人取名字的時候會有「字」那「字」是怎麼取的? 有名一定要有「字」嗎? 「字」是什麼? 20

6樓:夜雨朝下

古代男子**,不便直呼其名。故另取一與本名涵義相關的別名,稱之為字

古人取表字十分講究,情況也非常複雜,但仔細考察、分析、研究,也是有規律可尋的。(你用電腦提問吧,手機提問回答有字數限制)

7樓:小樓

「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十五笄而字」,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

8樓:37菜鳥

先輩以姓

bai為根,能思du源,以名立人,可zhi樹德,可用dao名字中的寓意約束激勵子孫,專長輩,屬恩師,或者地位高的人賜字,或者由族譜留字,或以為名而起一個跟名呼應的字,字是必要的,男子才有權擁有,而且意義非凡,往往出自聖賢古籍,跟名一樣都能啟迪教育子弟,且由往往能看得出此人排行,社會地位,健康狀況,甚至是程晨八字什麼的,過去讀書人,有名字才能入學,考功名,才證明出自大方之家。

古代的字是什麼人都有嗎?

9樓:中國李樂凱

主要是這個「古代」太籠統,因為,古代有些階段,比如春秋時期及以前,普通人、奴隸連名都沒有,或只有一個名而沒有姓,比如匠石、鮑丁等,都是用職業加上名字這種叫法,連姓氏都沒有,又怎麼會有字呢?

秦漢以後,氏與姓合二為一,不再有區別了,儒家教導也在社會中起重要作用了,讀書人當然有名有字了,窮人家大字不識一筐,甚至連個大號也沒有,又怎麼會起字呢。

起字,是比較風雅的做法,一個人出生,有小名,三歲時,家族聚集,為他起名,人人可以稱呼,他長到二十歲,成年了,全家族再聚集,為他起字,大人小孩就不能直呼其名,而要稱他的字,想一想,能夠做到這一點的,只能是貴族和知識分子家族,而赤貧的人,連名都沒有起得,焉能有字?

起名起字也得有經濟實力的。平民也會有,但得富裕一點的,才有這個實力,女的也有,但是女的不受重視,多不傳下來,史上留名傳字的幾個女子,太少了,可是女人佔半邊天的,比例也太小了吧?

比如李清照,字易安。這樣的女子,都是高階知識分子家裡的人,而且作品也多,影響也大,這才留下名與字的。

10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任何人都

有權取字,但不是說所有人都有字。

字一般是家長或老師取的,這就要求家長有文化或者家裡有錢能上的起學,因此有字的一般都是有一定文化的家庭或有錢人的孩子。窮人家的孩子家長都不識字,也沒錢上學,有的連名都沒有,怎麼會有字。

女孩子一樣有字,一般及笄後就會取字。漢代的蔡文姬,名琰,字文姬。

11樓:悲の半翼

都可以有,但是要看那人願不願意取

其實女人也可以有的,

只是很多人認為女人不能有、、

12樓:沐羽藍一

窮人家孩子一般沒有

女人一般沒有

13樓:櫻汐墨

看才能加有身份 應該有 一般的 是自己起的或父母

賜的 女人沒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人都可以有,但不是什麼人都有,窮人家的孩子連名都沒有,要字有什麼用

古代人起名字的時候,有名、字、號。它們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15樓:伊蓮夏荼

古代人的名代表姓名中姓氏後的名字,例如:屈原,名平。

古代人的字指表字,根據記載,古時男子20歲時取字,女子許嫁時取字。如孔丘字仲尼,司馬遷字子長,李白字太白。

古代人的號指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如蘇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居士。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與名、字無聯絡。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人的名是成年前的稱呼,字則是成年後步入社會時的稱呼。中國的這種名、字雙軌制早在周代就已經形成。古人的名,主要用於自稱;古人的字,主要用於他稱。古代嬰兒出生滿兩個月就要命名。

《禮記》中說「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這是因為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行結髮加冠之禮,以示成年,開始取字。女子十五歲結髮加笄(束髮的簪子),作為成年的標誌,可以取字。

一個人成年後,由長輩原先為其取的名已不便在社交場合中被人指名道姓地徑直稱呼,應另外換一個平輩或晚輩可以稱呼的新名,否則被視為無禮。因此,以字相稱,表示尊敬。

除了名、字以外,有些古人還有號。一些中上層人物特別是文人墨客,往往熱衷於以住地或志趣等為自己取號。由於別號是本人所起,不像姓名受到家族、行輩等限制,因此「號無定法」,可以抒發個人的志趣情懷,以「自鳴其志」。

別號中常見的「居士」、「山人」等就是為了表達超俗脫凡的志趣。如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晚年號「六一居士」,是以家藏一萬卷書、一千卷金石遺文、一張琴、一副棋、一壺酒,加上他本人一老翁共六個「一」而取名。東晉大詩人陶淵明的陋室前後有五棵柳樹,他就以「五柳先生」為號。

雖然春秋時期已有稱號的現象,但宋代才是號的大普及時代。明清時期,士人取號之風特盛。清末民初以後,字與號逐漸被筆名、藝名所取代。

各朝代命名特點:

1、商人喜歡以干支命名

商代帝王,包括一部分臣民多用干支命名。商王命名,直至亡國之君紂(帝辛),均以干支中的一個字作為名號,如天乙、太丁、外丙、中壬……這種以甲、乙、丙、丁等為名號的商王有三十一人之多。

2、漢人盛行取單名

漢代人取名洋溢著昂揚自信的進取精神,從中頗能反映出西漢時期的社會心態。「奉世」、「定國」、「廣漢」、「闢疆」一類的人名頗為流行,以「勇」、「武」、「霸」、「起」、「雄」等字為名的也很多。

東漢以後,儒家思想深入人心,儒家崇尚的忠、孝、禮、義等觀念廣為傳播。以這些字為名字的現象也廣為盛行。

進入東漢,特別是三國和魏晉時期,單名十分盛行,絕大多數人名均用一個字,特別突出的是三國時一大批人名,如曹操、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黃忠、孫權、周瑜、魯肅……

3、兩晉南北朝人名「之」字多

西晉以後,儒家經學走向衰微,曹魏時興起的玄學盛行,成為顯學,老莊哲學為人們所津津樂道。魏晉名士以崇尚虛無、空談名理為風氣,併成為魏晉南北朝流行的社會思潮。反映在人名上,這一時期的人名或字中多有「元」、「真」、「道」、「靈」、「玄」一類的字眼。

據史學大師陳寅恪先生考證,「之」字是五斗米道中用於道徒名字的暗記,因此篤信其道的門閥世族遂把「之」字作為人名,形成一時風尚。最典型的是有「書聖」之稱的王羲之家族,用「之」字最多,信奉五斗米道最篤。

王羲之本人喜與道士交接往返,他五個兒子均以「之」字命名,即玄之、凝之、徽之、操之、獻之。徽之的兒子叫禎之,獻之的兒子叫嗣之、靜之,祖孫父子均以「之」字為名,並不避諱。

南北朝時期,也有不少人仍沿襲舊風,以「之」字為人名,如著名科學家、發現圓周率的祖沖之,以才絕、畫絕、痴絕著稱的東晉大畫家顧愷之,為《三國志》作注的史學家裴松之,著有《洛陽伽藍記》的楊炫之等,不勝列舉。

4、唐代人名愛稱排行

唐代以後,人名中出現了一個特殊現象,即當時的人們多以行第相稱。行第,本指家族內子弟的排行次第,即按同祖父的兄弟或同曾祖父的兄弟排行,民間稱之為「大排行」。

以排行作為家內的稱呼,早在魏晉時已有先例,隋唐之際,漸成風氣。無論是家人朋友、高低貴賤,無不以論稱排行為高尚,以至於形成唐代社會的風尚之一。

宮廷之中即以排行相稱,如唐高祖李淵之子,李建成稱大郎,李世民稱二郎。帝王之家如此,公卿間也以排行相呼,玄宗時的權臣李林甫被人呼做十郎。

5、宋代起名以老為美

宋人取名的一個特點是喜歡使用「老」、「父」、「翁」一類表示年長老邁的字作為人名,既說明當時人們企慕健康長壽的美好願望,也流露出以老為美的社會風氣,與宋代社會優禮老人不無關係。

宋人還喜愛用五行作為序輩取名,取五行相生之義。如宋代大儒朱熹,從他的父親朱鬆開始,朱家一門五代取名依次以「木、火、土、金、水」做名字的偏旁,以應和五行相生之寓意。

朱鬆的「鬆」字是「木」字旁;朱熹的「熹」字下面的四點是「火」形;朱熹之子朱在,「在」字內有「土」字;朱熹之孫朱鑑,「鑑」字內有「金」字;朱熹之曾孫朱潛,「潛」字是「水」字旁。朱氏一門五代,取名按五行排列,次序井然。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字,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

古人的名字,分名和字,名和字之間有意義上的聯絡。一種情況是名和字意義相同或相近 另一種情況是名和字的意思正相反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為什麼古代人名字大多都是兩個字 東漢人名變成清一色的單字名,與西漢末年王莽實施 二名之禁 有關。據 前漢書 匈奴傳 記載 時莽奏令中國不得有二名,因使使者...

為什麼現代人寫的小說沒有古代人寫的好

這個問題我來分三個方面源來答。一 從時間上bai來說。古du人一本書有的用了一生去zhi寫,dao如曹雪芹的 紅樓夢 自然比一天寫一兩萬字,一年寫上三四百萬字的 二 從文筆上來說。古人所受的教育是文言文,現代人是白話文,即便古人是用白話文寫作,也比現代人寫作更有內涵。並且現代人所學的語文,在古代是沒...

古代人的壽命為什麼會比現代人的短

在人類歷史上,不同的歷史時期,人類的壽命是不同的,現代人的壽命比古代人的壽命長。比如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壽命就清楚地闡明瞭這個問題 見下表 過去人們想象,以為時代愈早人類的壽命愈長,這是錯誤的。現代人比古代人活得長有以下幾個原因 表 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平均壽命歷史時期 平均壽命 年 生鐵青銅時期 18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