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上升氣流一定會下雨嗎?為什麼氣流上升會產生降雨

2023-05-21 08:30:09 字數 2707 閱讀 3861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升氣流與下雨的關係。

1、上升氣流是由上升的熱空氣形成的。因為空氣受熱後膨脹,密度減小即同體積的熱空氣比冷空氣輕。

2、空氣中含有水蒸氣,因為水受熱蒸發形成水蒸氣進入空氣,溫度越高,熱空氣中的水蒸氣含量越多。所以,空氣中溫度高時,能容納的水蒸氣量就大,溫度低時,空氣中能容納的水蒸氣就少。

3、富含水蒸氣的熱空氣在上升過程中溫度會逐漸降低,主要是因為離地面越高,空氣溫度越低的緣故。這就使得空氣容納水蒸氣的能力下降,原來能含80%,現在只能含40%,溫度較低的水蒸氣開始凝結成小水滴。水蒸氣的**是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照射,變成水蒸氣。

水蒸氣上升又變成小水滴或小冰晶(小冰晶需要凝結核,不在此敍述),受到下邊熱氣流不斷把水蒸氣輸送到雲裡來。雲裡的小水滴、小冰晶在運動中相互碰撞,體積會增大。雲下層的水滴慢慢變大,雲上層的冰晶體積增大以後,掉到雲層下部的水滴之間,水滴會越來越大。

當這些水滴大到上升氣流拖不住它們的時候,就會下雨了。

綜上所述,有上升氣流不一定下雨。譬如同樣是熱空氣,從沙漠方向過來的話,所含水蒸氣很少,它可以容納更多的水蒸氣,所以無法形成雨。

2樓:網友

有上升氣流不一定下雨,但沒有上升氣流一定不會下雨。

3樓:華偉

不一定會,上升氣流溫度要降低到一定程度(就是熱氣流上升釋放熱量),而且空氣中還要有足夠的凝結核。

下雨天,什麼情況下雨水會往上流

4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下雨天汽車前進會帶起風,且雨滴落在擋風玻璃上運動方向會發生改變,順擋風玻璃往上滑。在下雨天時,如果汽車在高速路上加速行駛或遇到大風是,當所承受的風力 大於 雨落下的重力時, 前擋風玻璃上就會出現所謂的的雨水往上流。

根據愛因斯坦的理論,物體運動速度超過光速,將會發生「雨雪飛昇」的現象。不過,這個運動速度是很難達到的。現實生活中,會有雨水向上流的現象,比如:

汽車雨天在高速路上加速行駛或遇到大風時,風力大於雨落下的重力,前擋風玻璃上就會出現所謂的的雨水往上流的現象。汽車前進會帶起風,雨滴落在擋風玻璃上運動方向會發生改變,順擋風玻璃往上滑。雨天,大風吹向牆根,再向上卷,窗戶玻璃上也可能發生類似的現象。

5樓:相當小把戲

有外來動力或有毛細現象出現的時候。

其實對於水來說,沒有任何外力作用下是不可能從低處往高處流動的,只有在外力的作用下才有可能從低處向高處流動。

比如某種情況下有吹風,在吹風的作用下水從低往高流動;在毛細現象存在的情況下從低往高流動等等。

為什麼氣流上升會產生降雨

6樓:愛生活的淇哥

因為氣流上升會產生雲,累積到一定量之後就形成的降雨。

具體過程: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毫米,最大也只有0.

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7樓:匿名使用者

hello!很樂意為您解答。

q:為什麼氣流上升會產生降雨?為什麼氣流下沉會產生乾旱?

a:首先,氣流上升指的是暖溼氣流(熱空氣)上升。暖溼氣流一般密度較小,所以就輕,容易上升,而上升過程中遇到高空的冷空氣就會將水蒸氣凝結成小水珠,之後就形成降雨。

其次,因為溫度高的地方氣壓大,而溫度低的地方氣壓小,就像水往低處流一樣,氣壓也會像水一樣移動。南北緯30度附近是副熱帶高壓帶,高空氣流下沉形成高壓,所以氣壓下沉會產生乾旱。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氣流中的水汽遇冷會凝結為小水滴,所以成雨,而下沉氣流是遇熱。

9樓:匿名使用者

氣旋。

氣流從四面八方流入中心,事氣旋中心被迫上升。在上升中水汽易遇冷凝雲以致下雨。

冷暖氣團交匯,是形成鋒面雨。

10樓:匿名使用者

氣流上升說明中心氣流上升,形成低壓,首先要明白,必須是暖氣團向冷氣團移動,你還要知道關於鋒面系統,是在鋒前還是在鋒後,形成降雨是鋒前,越暖,也就是溫度越高,就像燒開水,燒得越久,水壺開水就越少,蒸發越快,就這個道理,鋒前暫且就把它理解成熱冷臨界點。

氣流上升 怎麼降水了?怎麼形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形成的條件主要有三個:大氣中水汽達到過飽和狀態、水汽凝結、有凝結核存在。

氣流上升導致氣溫下降(每上升1千米,氣溫下降,水汽容易凝結,同時空氣中水汽的「溶解度」下降,水汽可以達到過飽和狀態,於是容易產生降水。

實際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在大氣中水汽含量較多的情況下,只有氣流上升,才能是溫度不斷降低,於是產生連續的降水。否則的話,降水後大氣中水汽的含量下降,很快成為非飽和狀態,難以形成真正的連續降水。

12樓:網友

因為越往高空,氣溫越低,所以才有「高處不勝寒」的說法。氣流上升,氣溫降低,空氣容納水汽的能力就會下降,水汽就會凝結,形成雲,當水汽足夠多的時候,就會形成降水。與之相反的是氣流下沉,就不會有降水。

13樓:咎紅葉孤

氣流上升,形成雲,然後大量水汽凝集,由於空中溫度較低,水滴聚集的重量較大,就從天上掉了下來!

今晚繁星滿天明天一定會下雨修改病句

原句自相矛盾。我是語文教師。今晚繁星滿天,明天一定是好天氣。因為繁星滿天代表天晴,天氣好 晴天 才有星星,所以不可能下雨。今天繁星滿天,明天一定不會下雨 今晚天空月圓如鏡,繁星滿天,多美的夜景啊!修改病句 修改如下 來今晚月圓如 自鏡,繁星滿天bai 多美的夜景啊!du 解析 原句主語混亂 天空 z...

為什麼有太陽的時候也會下雨,下雨樹為什麼會下雨

原因 有的太陽雨是因為遠方的烏雲產生雨,被強風吹到另一地落下 有的是因為高空中兩塊帶有不同電荷的雲在太陽風的作用下相互碰撞,造成區域性地區空中水汽含量過大形成的,又由於太陽輻射而使水汽蒸發的較快 有的是天氣突然轉變,開始降雨,從高空降下的雨還沒落地,雲就已經消失了,所以天氣看起來雖然晴朗,卻下起雨來...

下雨是因為天上有雨神嗎,為什麼天上會下雨?

沒有啊!不過有雨師,就是人工造的雨。地面的水汽蒸發到空中,遇到冷空氣又凝結成小水滴落到地面就成了雨。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