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群常用投藥方法有哪些

2023-05-18 14:55:09 字數 1338 閱讀 387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預防或**雞病時常用的給藥方法有以下幾種:

1)混飼給藥。

把藥物按一定比例拌入飼料中飼餵雞。適用於連續性投藥、藥物不溶於水或溶於水中但適口性差的藥物。在配製時首先要計算用藥量。

如鹽酸土黴素與飼料的配合用量是,即100千克飼料中加千克土黴素,也就是加20克土黴素。

計算好後,新增時要逐級稀釋,先將20克藥物加入到10倍於藥量(200克)的飼料中,反覆攪拌均勻;然後再擴大到100倍飼料中,同樣反覆充分攪拌均勻;最後與剩餘的飼料混勻。如藥物是片劑或中草藥,要先碾成粉末,再與飼料混合。

2)飲水用藥。

把藥物按一定比例兌入水中。適用於水溶性藥物、病雞不吃料只喝水時及大群投藥。配藥的水要求清潔、無雜質,最好用冷開水。

盛水容器應洗刷乾淨,以免降低藥效。具體用藥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用藥前停水2~3小時,飲完藥液後,換上清潔飲水。

要根據雞群大小計算藥液用量及兌水量,雞群要有足夠的槽位或飲水器,保證每隻雞都能在同一時間喝到足夠藥水。配好的藥水讓雞在短時間內飲完。

**用藥或在水中不穩定的藥物,如青黴素、鏈黴素等,要現配現用。補充營養的藥物或在水中穩定的藥物,可以把藥物配到水中,讓雞全天自由飲水,如電解多維。

3)注射用藥。

主要是肌內注射和皮下注射,藥物可很快進入血液。逐只緊急**時,可以採用這種方法。

肌內注射可在雞胸肌或大腿外側肌肉進行,皮下注射可在頸部皮下進行,靜脈注射可選擇翼下靜脈,注射前要保定好雞,區域性用酒精棉球消毒。

除上述投藥方法外,大群給藥還有氣霧法,個體用藥還有直接灌服法。

2樓:韓非新新

(1)、飼料加藥法。

把預防或**用藥按一定比例拌入飼料,給雞飼餵。在配製時首先要計算用藥量。如鹽酸土黴素與飼料的配合用量是0.

02%,假如與100公斤飼料配合,需要多少鹽酸土黴素?首先把飼料換算成克重,因為1公斤等於1000克,所以100公斤等於100000克,然後乘以。

土黴素需要量即:100000×克。

藥物稱好後先加入到少量飼料小,反覆攪拌均勻,然後再加入到全部飼料中,同樣反覆充分攪拌均勻。如藥物是片劑,要先碾成粉末後,再與飼料混合。

2)、飲水加藥法。

只適用於水溶性藥物,配藥的水要求清潔,無雜質,最好用冷開水。盛水容器應該洗刷乾淨,以免降低藥效。具體配製時應注意如下三點:

1、青黴素、鏈黴素等抗菌藥物,要現配現用。藥在水中一般一天就會失效。

2、要根據雞群大小,計算藥液用量,既保證每隻雞能喝到足夠量的藥液,又不浪費。

3、為了使雞群都能同時吃到足夠量的藥液,在用藥前2—3小時停止飲水,然後開始用藥。並增加一定數量的飲水器。使雞群都能同時飲水,藥液飲完後,災區換上清潔飲水。

生物中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常用滅菌方法有哪些各有何特點

1 噴灑消毒將抄消毒藥用水稀bai釋成合適的濃度來噴du灑消毒,主要用於畜禽舍zhi 籠具 飼養場地 運輸dao 工具及排洩物,周邊環境的消毒。2 燻蒸消毒一般用甲醛和高錳酸鉀混合後發生反應,產生的氣體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來達到消毒的目的,多用於密封舍的消毒和種蛋消毒。燻蒸消毒必須有較高的室溫和相對...

急救時常用哪些方法止血,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止血法用於外傷出血。常用的止血法如下 1.手壓止血法手壓止血法是用手指壓住動脈經過骨骼表面的部位,達到止血的目的,為應急措施。2.止血粉止血法將止血粉直接撒在出血創面,立即用紗布加壓包紮,一般可達到止血目的。3.加壓包紮止血法用於中小動脈和靜脈損傷出血。用急救包壓迫創口包紮後止血,若效果不滿意,可加...

農藥常用的使用方法有哪些,農藥常用使用方法有哪些?

1 噴霧法。將農藥製劑加水稀釋後通過噴霧器 機 把藥液霧化,均勻地噴灑在植物上,是最常用的一種方法。2 澆灌法。將藥劑加水稀釋後,直接向植物根部澆灌。澆灌辛硫磷等,可防治地下害蟲 澆灌氧化樂果等,可防治蚜蟲。3 根施或撒施法。將藥劑施入土壤內或根際部,用來防治蠐螬 金針蟲 螻蛄 線蟲以及土傳病害。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