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墨是什麼筆法

2023-05-18 14:45:12 字數 1620 閱讀 7318

1樓:匿名使用者

渴墨是書法墨法應用的一種,用墨的方法有:濃墨、淡墨、幹墨、渴墨、溼墨、枯墨、漲墨等。

渴墨亦為「燥筆」,是指點畫中的墨濃重,但極少水分,像幹皴之筆,一般在書法作品中不大量使用。渴墨是一種特殊的方法,用得好,有時有畫龍點睛之妙,而如有濃淡變化,則效果更好。書法中的飛白、枯筆、渴筆是書者運用渴墨進行創作時較常出現的三種筆法(形態),能較好地體現沉著痛快的氣勢和古拙老辣的筆意,適宜於表現蒼古雄峻意境風格特點的篆、隸、行、草書的創作。

飛白筆跡中絲絲露白,相傳是漢代書家蔡邕見役人以掃帚刷牆成字得到啟發,便心領神會用於書法創作中之為「飛白法」。唐代武則天女皇喜作飛白書,其親書《昇仙太子碑》的碑額,現收藏於浙江海鹽縣博物館中。枯筆指書法創作中揮運中毫幹墨,迅猛摩擦紙面,筆畫所呈現出的毛而不光的筆觸線狀。

宋代書家米芾善用此法。渴筆,是指筆毫以迅疾遒勁的筆勢筆力摩擦紙面而形成的枯澀蒼勁的墨痕。唐代孫過庭《書譜》中「帶燥方潤、將濃遂枯」所指即為此筆法。

其筆觸疾中帶溼,枯中見潤,幹而實腴,所謂「乾裂秋風」。近代書家徐生翁先生,當代書家張海、王鏞等先生擅用此法張揚自我個性。山東的現代派書家邵巖先生在七屆中青展上的獲獎作品「留得殘荷聽雨聲」是他運用枯筆與渴筆為主要筆法,賦予其作品中豐富的內涵、意境,給予枯筆、渴墨的運用以新的表現力與生命力。

另外,字「枯」不是墨濃墨淡的問題,多搞墨是死的,要惜墨如金。王鐸用幹筆蘸重墨寫,一筆揮寫十多字,極濃極淡的兩極反差形成了用墨技法的高峰。

2樓:畫簷蛛

渴 就是乾的意思,說的是毛筆在水分不多的時候在紙上寫出的飛白,根據乾的程度,渴墨,枯墨等名詞只不過是個叫法。

書寫中的「渴筆」和「枯筆」有何不同?拜託了各位 謝謝

3樓:在漢仙岩吃湯圓的板栗

一、種類不同。

1、渴筆是「幹筆」的另一稱謂,是一種中國畫技法名。

2、枯筆是國畫和書法種的一種筆法。

二、使用方法不同。

1、渴筆就是筆中的水分含量少,作畫時用「筆枯墨少」之法作畫,最能檢驗作者駕馭筆墨的功力。

2、枯筆是指用蘸墨很少的毛筆作畫或寫字。指筆中濃墨所含水分大多失去後在紙上的行筆效果。即容易出現「假飛白」。

三、表現形式不同。

1、渴筆由於筆鋒乾澀、行筆過快,水墨不能入紙,線條就會顯得輕飄浮動,缺乏沉穩與凝練;用筆過緩,墨跡滯澀淤積,氣息不暢,在整體效果上就會失去連貫與生動。所以,要運用好「渴筆」決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這需要日積月累的紮實功夫。

2、古代傑作中的枯筆都寫的都很慢,有勁健斷續之勢,且又潤又厚。

4樓:叮叮噹杖咕

應該說是書法中的飛白吧,也就是枯筆。是說書寫中運筆的過程中水分的含量少而產生的枯筆---飛白效果。而渴筆,我的理解是,書寫過程中由原來胞滿的水分漸漸變化出來的效果。

麻煩採納,謝謝!

渴筆的介紹

5樓:杜山詩惠美

渴筆,「幹筆」的另一稱謂,中國畫技法名。作畫時用「筆枯墨少」之法。明代李日華《渴筆頌》:

書中渴筆如渴駟,奮迅賓士獷難制。」孔衍栻《石村畫訣》:「凡點葉樹俱用渴筆實染。

元人山水多用渴筆法,如黃公望、倪瓚、清人髡殘、程邃,現代黃賓虹等,均擅幹筆皴擦,長於使用渴筆。參見「幹筆」。

墨翡翠是什麼樣的?墨翠是什麼檔次的翡翠

墨翠在一般的情況下,玉質的種和水是較差的,在墨翠原料上所花費雕刻的時間 精力 雕工 技法 細膩程度都比一般的翡翠要多一些,因此墨翠的手工費用高,也造成了墨翠的 相對高一些。在純翠網上有他的 和行業內最新的 不妨去看看。墨翠和翡翠那個貴 要問翡翠和墨翠哪個貴,這個是沒有肯定的回覆。因為翡翠有很多種,有...

墨蘭葉子卷是什麼原因,墨蘭葉子捲曲,是什麼原因?該怎麼辦?

不是肥少,蘭花是極耐清淡的。這是空氣溼度太低導致葉片脫水的結果,墨蘭是國蘭幾大品種 春蘭 蕙蘭 建蘭 寒蘭 墨蘭 春劍等 中最耐陰喜蔭,最要求高空氣溼度的種類,要儘量提高環境空氣溼度,而且絕對不要陽光直晒。葉卷,葉面無光萎蔫,是脫水了,病在根上 溼度小,葉片經常噴噴水比較好,墨蘭喜散射光,放室內明亮...

墨白是什麼意思千城墨白什麼意思

沉墨滿紙 一笑若白 表示一種灑脫的心境 墨白 沒有色系的顏色。色彩,可分為無彩色和有彩色兩大類。前者如黑 白。灰,後者如紅 黃 藍等七彩。有彩色就是具備光譜上的某種或某些色相,統稱為彩調。與此相反,無彩色就沒有彩調。無彩色有明有暗,表現為白 黑,也稱色調。有彩色表現很複雜,但可以用三組特徵值來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