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古詩

2023-05-18 06:35:11 字數 1066 閱讀 3657

1樓:匿名使用者

何處無豔春,此生念佳人。

桃花撫暖風,溫馨自古城。

戀曲幽琴聲,思緒夢裡生。

戀語牽心魂,何時人相逢。

2樓:兔子小姐

先秦 佚名 關雎《詩經.周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先秦 佚名 擊鼓《詩經.邶風》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漢 佚名 涉江採芙蓉《古詩十九首》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漢 佚名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魏晉南北朝 曹植 明月上高樓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魏晉南北朝 徐幹 室思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唐 李白 長相思二首其一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唐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唐 李白 三五七言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唐 白居易 長恨歌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唐 白居易 浪淘沙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唐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三 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唐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二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唐 元稹 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唐 張籍 節婦吟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唐 劉禹錫 竹枝詞四首其二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唐 李商隱 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唐 李商隱 無題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唐 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六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唐 李商隱 錦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唐 李商隱 暮秋獨遊曲江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關於敬老愛老的古詩(一定要古詩,唐詩宋詞。)急用,謝謝

1 墨萱圖 其一 元代 王冕 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譯文 燦燦的萱草花,生在北堂之下。南風吹著萱草,搖擺著是為了誰吐露著芬芳?慈祥的母親倚著門盼望著孩子,遠行的遊子是那樣的苦啊!對雙親的奉養每天都在疏遠...

關於「對媽媽的愛」的古詩詞有哪些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歲末到家 清 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慈母愛 元 楊維楨 慈母愛,愛幼雛,趙家光義為皇儲。龍行虎步狀日異,狗趨鷹附勢日殊。膝下豈無...

關於敬老的詩詞,關於敬老愛老的古詩(一定要古詩,唐詩宋詞。)急用,謝謝。

1 遊子吟 唐代孟郊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譯文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2 孟子 梁惠王上 戰國孟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譯文 在贍養孝敬自己的長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親緣關係的老人,在撫養教育自己的小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