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工委和教育局黨委有什麼不同

2023-05-15 03:45:09 字數 2718 閱讀 7822

1樓:床前明月兒

一、指代不同。

1、市委教工委:負責對本市教育系統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市委的指示、決定情況進行指導檢查。

2、教育局黨委:領導部機關和直屬單位的黨 組織,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認真執行黨章第31條規定的八項基本任務。

二、職責不同。

1、市委教工委:負責對本市教育系統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市委的指示、決定情況進行指導檢查。

2、教育局黨委: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所屬黨組織和黨員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情況。協助直屬機關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

三、工作內容不同。

1、市委教工委:負責對本市教育改革發展、教育系統黨的建設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向市委、市**提出意見和建議,或在職權範圍內對有關問題做出決定。

2、教育局黨委:加強對直屬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女等群眾組織的政治領導,發揮群眾組織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發揚民主,活躍文化生活,開展創優活動,加強機關精神文明建設。

2樓:萊克攸

市委教工委,就是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是市委的一個部門。

教育局黨委,是教育局的黨組織。

二者隸屬關係不同,管轄範圍不同,地位不同,工作性質不同。

3樓:自以為

市委教工委和教育局黨委的區別,你可以理解為政法委和公安局黨委的區別。

教委跟教育局啥關係,教育工委和教育局是什麼關係

4樓:潮孤陽

教育局和教委什麼關係。

的解答。1.教育局和教委的關係:教委是以前教育管理部門的名稱,全稱為「教育委員會」。

2.分為國家教育委員會、各級省、市、縣教育委員會。

3.曾經國家教育委員會改成了教育部,相應省市縣教育委員會更名為教育廳(省)、教育局(市、州)。

4.還有些地方因為機構設定和當地的特殊情況,依然保留教委的稱謂。

5.一般統稱教育部門。

6.根據2023年12月5日《教育部關於開展今年冬學工作的指示》檔案看,這是新中國成立後以教育部名義簽發的第一個檔案,也已證明了教育部是在新中國成立後設立國家最高管理教育的行政機構。

優質內容解答希望能幫到您。

5樓:ua天際

教育工委和教育局是同級黨委領導下的兩個職能部門。教育工委主要職責是:在同級黨委領導下,負責教育系統黨的思想建設和宣傳工作,指導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教育工作,指導學校工會、共青團、少先隊等群眾組織工作。

教育局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制定全區教育事業的發展計劃和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綜合管理和協調全區教育工作;負責對全區各級各類教育進行統籌規劃、綜合管理和督導評估;負責全區教育系統人事、勞動工資、職稱改革、人才培訓、教育教學研究、教育資訊、教育科研、教育督導、教育基建等工作;負責全區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先進個人的評審工作。

教工委與教育局有什麼不同?

6樓:

性質上,是同一型別的行政機構,都是主管教育的部門。

緣由:之前教育行政部門都是稱為【教育委員會】,可以說【教育委員會】是【教育(廳)局】的前身,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將國家教育委員會改成了教育部,相應省市縣教育委員會更名為教育廳(省)、教育局(市、州)。還有些地方因為機構設定和當地的特殊情況,依然保留教委的稱謂,一般為直轄市,如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上海市教委、重慶市教委,功能相當於其他省級的教育廳。

性質上,是同一型別的行政機構,都是主管教育的部門。緣由:之前教育行政部門都是稱為【教育委員會】,可以說【教育委員會】是【教育(廳)局】的前身,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將國家教育委員會改成了教育部,相應省市縣教育委員會更名為教育廳(省)、教育局(市、州)。

還有些地方因為機構設定和當地的特殊情況,依然保留教委的稱謂,一般為直轄市,如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上海市教委、重慶市教委,功能相當於其他省級的教育廳。級別上,教委比教育廳高一級。

7樓:小能手布丁

你好,性質不同: 1、教育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機構編制委員會規定製定。

2、教委:教育部的前身為國家教育委員會(簡稱教委)職責不同: 1、教育局:

國家教育部是主管教育事業和語言文字工作的**工作部門。2、教委:根據國家方針政策,制定教育工作的具體政策、法令和規章制度,並監督檢查其執**況,調查研究,總結交流經驗;制定與修改全國教育事業發展規劃(計劃)、財務計劃、基本建設計劃,檢查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直屬學校的財務管理工作。

三、出 現時間不同: 1、教育局:出現於2023年之前,2023年,改組撤銷,恢復教育部,直至國家教委設立被取代。

2、教委:出現於2023年之後。教委的級別為本城市的副級機關,教育局是本城市**的下屬單位和。

上級教育部門的下級單位。教育局就是教育部。國家教育部是主管教育事業和語言文字工作的**工作部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機構編制委員會規定。國家教育部是主管教育事業和語言文字工作的**工作部門。教育部的前身為國家教育委員會(簡稱教委),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將國家教育委員會改成了教育部,相應省市縣教育委員會更名為教育廳(省)、教育局(市、州)。

各縣級稱教育局。

文化局是不是就是教育局,文化局和教育局的區別是什麼?

文化局不是教育局。文化局主管當地文化藝術事業,其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關於藝術工作的方針 政策和法規,研究制訂當地文化事業發展規劃 政策 規章和管理辦法,綜合管理當地社會文化事業,圖書館事業,歸口管理當地文化市場 文物事業 電影發行和放映 對外文化藝術交流。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新聞出版著作權的法律 ...

教委和教育局的區別,教委和教育局有什麼區別?

教委是舊稱呼,就是現在的教育局和教育部 教委和教育局有什麼區別?1 方針不同 教委根據國家方針政策,制定教育工作的具體政策 法令和規章制度,並監督檢查其執 況,調查研究,總結交流經驗,教育局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 政策和法規,研究制定全國教育事業的具體方針 政策並組織實施。2 名稱不同 教育部的...

考公務員縣教育局和國土資源局哪個好?清閒點待遇還好

哪有什麼工作是活少錢多,特別是剛入職的新人,都是最辛苦幹活的。這兩個單位,綜合招錄人數,招錄條件去選擇吧 我是女生,想考公務員,國土資源局土地管理職位和公安局基層執法職位哪個待遇更好一些?你好!看了你的描述,想考公務員,國土資源局土地管理職位和公安局基層執法職位哪個待遇更好一些?這個問題的回答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