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書入門基本筆畫寫法,楷書基本筆畫

2023-05-14 04:30:08 字數 3907 閱讀 976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楷書的基本筆畫有八種:即橫、堅、撇、捺、鉤、提、折、點。

橫的起筆和收筆應略重,行筆時略輕且稍向右上傾斜,起筆和收筆要果斷有力。豎的起筆向右下取勢頓筆,然後向下快行,收筆時稍頓並有向左上的回鋒動作。

撇的起筆較重,頓筆後向左下撇出,運筆時要掌握好傾斜的角度和粗細的變化。捺的起筆略重,開始稍橫勢,然後向右下斜行,慢慢加重筆畫,頓筆後略平行出鋒收筆。

2樓:古物潮玩

書法是我國的一項傳統藝術,古代的文人騷客沒有不寫得一手好字的,現在的大家文豪,也都是把書法作為自己的必修項。書法的字型中楷書是最容易上手的,其次是行書,然後是隸書,草書和篆書等。在很多人眼裡好像行書比隸書要好學,但我從小開始學書法,我是先學的楷書然後隸書然後行書草書。

但是不管順序如何,楷書始終是第一個要學的,入門級基本筆畫支撐著楷書的構造。

其實楷書很簡單,中國的字最講究方正,只要把基本筆畫給學好,然後能對稱的擺放筆畫,構成的字也就會很好看,所以學號基本筆畫楷書就已經成功一半了,然後要進行的就是打磨自己筆畫的擺放方式,不能太過於死板,把筆畫組合的有靈動性才叫成功。我小時候第一個學習的基本筆畫就是瓜子點,點像瓜子一樣兒頭尖尾圓,背部呈弓形,說著簡單,但是想寫好是有難度的,很多人寫點就隨意把筆放下去就提起來,寫的筆畫就很死板不好看。第二個學習的筆畫是長平橫,像一座微微拱起的橋一樣兒,左右端都要有筆鋒。

第三個學習的筆畫是懸針豎,簡單來說,就是豎,上面圓下面細,像一根大頭針懸在空中,但不是僅僅懸掛著那麼簡單。

接下來學的就是撇捺之類的筆畫,不同的筆畫有專門的名字,寫出來也有不同的技巧,寫毛筆字其實就是靠技巧,每個人寫出來都帶著自己的風格,做不到和字帖一樣兒,但是你得儘量去模仿筆鋒,賦予它們靈動性才可以。

說來簡單也簡單,說來難也難,書法學習是個長久的過程,活到老學到老,我到現在已經學了十幾年了,依然不敢說自己的楷書寫的很好。

3樓:知識之窗

楷書入門基本筆畫寫法:

一、長橫。除了按起、行、收筆的一般規律書寫之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拱形造型。左半段略向上傾斜,與水平線的夾角在5°左右,右半段在行筆剛過左半段及時壓平,收筆時自然有拱形造型。

2、中段略細。行筆時筆鋒略提,筆畫自然變細,但不可太細,否則成為"蜂腰"橫病筆。

3、收筆上方下圓。收筆的"挑"和"折"形成方角,使橫神采頓生;最後"轉"一定要圓,與方角形成對比,即和諧又有變化。

二、左尖橫。

1、起筆寫點要水平左要尖。筆鋒調好後沿水平方向由輕到重順鋒而下(手指執筆的輕重感要敏銳),略拉長形成左尖右圓的杏仁點。

2、收筆仰勢上抬。**轉換筆鋒提起後,提鋒由下邊沿向前向上延伸,再左上折與起筆下邊保持平行,最後從上邊收鋒。

3、筆畫左低右高。與長橫略斜帶筆相同,帶筆後保持斜向直接行筆(由於平點起筆筆鋒指向已達到橫的中鋒運筆要求,故省略轉筆調鋒這一步而直接行筆),收筆後必然左低右高。

三、懸針豎。

1、收鋒要在正中。收筆完成時,筆鋒要在筆畫的中軸線上,這就要求起筆轉筆時要到位,保證筆鋒的方向指向正前方且在筆畫正**。

2、筆畫要飽滿。鋪毫行筆要寫到整個筆畫的四分之三或五分之四方可提筆收鋒。

3、收鋒動作小。**轉換動作幅度要小,寫出的筆畫才能精緻利索。

四、短平撇。

1、角度要平。取決於帶筆方向,所以點之後要向左平緩帶筆,而不是斜下帶筆。

2、轉筆變大。隨之而來的是轉筆幅度加大,筆鋒由向左前轉為向右,寫成的撇自然是較平的(不需要絕對水平)。

五、豎彎撇。

1、轉彎幅度大。由起筆的垂直向下到收筆的水平向左,靠腕的靈活轉動控制筆鋒轉彎。

2、鋒向要跟蹤。由於轉彎幅度大,所以轉彎時筆鋒指向也要用手指順時針捻動筆桿跟蹤調節。否則寫撇拐彎時筆畫變粗而不協調。

3、手腕轉動和手指捻動要同步進行。

楷書基本筆畫

4樓:至東深晴

楷書基本筆畫是點、橫、豎、撇、捺、折、提。練好這八種筆畫,掌握八種筆畫的不同變化與形態,可以說就已經在書法上入門了,剩下的就是如何結體,章法上如何佈局了,另有組合筆畫如橫撇、橫折鉤、橫折折折鉤、橫折折撇、橫折斜鉤、橫折彎鉤。

古人喜歡用書法取人,也喜歡贈人以書法。楷書整體給人感覺整齊劃一,有種莊重的視覺感受。想要有一手好看的字,需要長時間的練習,但是再難的字,也是一筆一劃所構成。

楷書的章法並不複雜,需要注意中鋒和側鋒的運用。在點畫之間常需要藏鋒,起止都能帶來妙感。運筆中也運用轉鋒,用筆要流暢。

學習楷書32個基本筆畫,相當於直接站在一個高聳的學習起點上,歷練才能出氣候。

楷書入門基本筆畫寫法字帖

5樓:aa佳佳

楷書入門基本筆畫寫法字帖共有8個基本筆畫。如下:

1.細腰長橫:

下筆藏鋒或露鋒,切出類三角形後邊右行邊提筆,然後繼續右行漸按筆加粗,在橫的右上角處,提筆往右下切,然後向左回,收筆。細腰長橫一般左低右高成15度左右的傾斜,行筆軌跡一般成上拱的弧線,該筆畫要求頭尾有方圓。

2.懸針豎與垂露豎:

垂露豎,下筆藏鋒,也可露鋒下筆,切出方角後下行運筆,中間提筆使豎筆細腰,收筆方法是,一般提筆稍向左下角行筆後往上**筆。懸針豎,藏鋒或露鋒下筆,切出方角後向下行筆,不使左右斜,漸行漸提筆,懸針豎從上到下粗細過渡要自然。

3.長弧撇:

楷書撇細捺粗,橫細折粗,撇的頭粗尾細。下筆藏鋒,向左上逆入起筆,切出方角後,再稍弧行,起筆處邊行邊提,要求筆送到底,不可甩筆了事,或疾行挑起。有如用小刀切割數十張紙,要全程齊力,否則會出現底下的紙前半切開了,後半段還完好。

4.長捺:練習是可以順著米字格的45度斜線,下筆藏鋒,從左上逆筆下行,中間不弧轉,下筆處細,漸加粗,達最低位置,稍改向,邊提邊稍稍向時鍾4點方向出鋒提起。

5.橫折鉤:

橫細折粗,折角成銳角,折筆處要提筆向右下角折後稍退回改方向處,按筆向左下行筆,在收筆鉤出處要左拐折筆後再退回再向時鐘十點出鉤出,鉤一般要短、含蓄,難點在於折角處、鉤處。

6.豎彎鉤:

下筆後左斜行筆,弧折後蓄勢鉤起。豎非直,折後勿水平橫行筆,而是下弧行筆。折處圓融,過渡自然,最粗處一般在鉤筆處。

7.寶蓋頭之點:

嚴格說這已經是偏旁部首了,集中練習點、提、鉤。為了簡單便於記憶,不妨如此。寶蓋頭如圖左的「寶」字寶蓋寫法較普遍。中點在中間偏左位置,左點低右鉤高,橫最細。

8.三點水之點:

三點弧形排列,第。

一、二點細,位置較緊,提筆較長、粗,離前兩點開一點。

楷書,哪種楷書最好看,最美觀,楷書哪種字型入門好

如果說是傳統所說中國楷書四大家的 顏 顏真卿 柳 柳公權 歐 歐陽洵 趙 趙孟頫 來講,個人認為趙孟頫楷書瀟灑 俊美。應該符合美觀的一路。王羲之 也許不是最強的,但提到楷書總得說一下吧。反正學他的總沒有錯就是了。四大家裡,顏筋柳骨,莊嚴厚重的話選顏真卿 剛勁挺撥學柳公權 歐陽詢個人感覺是嚴謹而清秀 ...

方字的筆畫教案,漢字基本筆畫教案

選擇公道的教學內容是備好課的條件,教學內容的選擇要依據知識的特點 教材的編寫意圖 完成教學任務所需的時間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等因素來決定。如何公道地選擇一課時的教學內容呢?首先是根據教材的編排來選擇。通常我們把一個練習的知識劃分成幾個小段落,每個小段落為一課時的教學內容,現行數學教材就是這樣編排的,教師...

楷書的楷字怎麼寫,楷書的一字怎麼寫

楷書 楷 字的寫法是 楷書也叫正楷 真書 正書。由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橫平豎直。辭海 解釋說它 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 這種漢字字型端正,就是現在通行的漢字手寫正體字。演變過程 如今一般所說的楷書,是從漢隸逐漸演變而來的,按照時期劃分,可分為魏碑和唐楷。魏碑是指魏 晉 南北朝時期的書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