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 都包括什麼 對我們有什麼幫助

2023-05-13 04:45:08 字數 5398 閱讀 1181

1樓:網友

中國古代思想,文化,歷史,宗教,哲學方面。

幫助太大了,中國古典文化給人智慧和思想,了不起。

國學是學什麼內容

2樓:唉沒名可取啊

1、國學是一個國家治國、齊家、修身的所有學術、文化的總和。含蓋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所有門類;數、理、化、天、地、生;文、史、哲、政、經、法,在國家的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不但不可缺,還要不斷創新,以便滿足國家發展的需要。

2、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

3、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4、國學,稱我國傳統的學術文化,包括哲學,歷史學,考古學,文學,語言學等。古代指國家設立的學校,如太學,國子監。

5、國學,指以釋道儒三家學問為主幹、文學藝術戲劇**武術菜餚民俗婚喪禮儀等等為枝葉的傳統中國文化體系。

6、狹義的國學,則主要指意識形態層面的傳統思想文化,它是國學的核心內涵,是國學本質屬性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今天所要認識並抽象繼承、積極弘揚的重點之所在。

3樓:wetalk國學

何為國學?它首先應該是「集一國學術之大成」,我國的國學主要是指古典文獻中重要的典籍所設計的傳統學術著作,它包括不通歷史時期的哲學、歷史、宗教、文學、自然科學和社會學等的有學派、學理和思想,它帶有比較鮮明的民族立場和情感傾向,幾乎代表了每個時期的主導文化精神與價值形態。

而學術界比較認可的定義是以儒家學說為主體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的總稱。國學經典則是專門指中華傳統文化中比較具有權威性和典範性的論著。

國學經典涵蓋的內容可以說非常廣泛,可以舉例一些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國學經典:

1、經部以儒學經典為代表,分為:詩、書、禮、易、春秋、孝經、四書、樂等。

2、史部歷史著作主要書目有《史記》《漢書》《資治通鑑》《戰國策》等。

3、子部是諸子百家及釋道宗教著作,主要書目有《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等。

4、集部是諸子百家及藝術,譜錄,主要書目有《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等等。

那什麼是傳統文化呢?它一般指的是中華上下五千年所創造的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其中的唐詩、宋詞、漢賦、元曲、崑曲、越劇、演義**等是代表,至今對當代讀者仍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成為我們整個民族比較推崇和珍視的寶貴精神財富。傳統文化不僅凝聚了我們民族的語言習慣、思維觀念、情感認同和習俗制度,還蘊含國民普遍認同和廣泛接受的道德規範、思想品格以及價值取向,因而它一直對國民素質的養成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隨著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不斷,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越來越高,這時候,面對西方強勢文化的傳播和話語權的爭奪,復興傳統文化,掌握文化發展自主權,重建民族文化自信心與發掘傳統文化經典的魅力,已經開始成為國內學界的普遍認同和精神需求。因此傳承傳統文化與國學經典的傳播對個人、家庭的早期啟蒙,以及個人的道德修養和愛國情結的養成,都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這也是當今社會國學熱的核心因素。

國學主要學的是什麼?

4樓:精彩的娛樂達人

國學主要學的是「四庫全書」,它把國學分經、史、子、集四大類。

經」是指古籍經典,如:《易經》《道德經》《詩經》《孝經》《爾雅》。

史」指一些史學著作,如:《史記》《資治通鑑》《通志》《三國志》《漢書》等。

子」是指中國歷史上創立一個學說或學派的人物文集。儒家的《論語》《孟子》《荀子》,法家的《韓非子》《商君書》兵家的《孫子》,道家的《老子》、《莊子》,釋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皆入「子部」。

集」是歷史上諸位文人學者的總集和個人的文集。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荊公集》等。

學習國學好處:

一、鍛鍊閱讀寫作能力,提高語文成績。

隨著教育部對中小學生課本的改革,詩詞和文言文比例大幅度的增加,人們漸漸認識到國學的重要性。長期學習詩詞曲賦和優秀古典散文的孩子在詩詞儲備量、文言文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上都遠超普通學生,語文成績也更為優秀。

二、夯實文學基礎,增加美學素養。

國學所包含的詩詞歌賦和各種經典凝結了各個朝代文人們的智慧和心血。大量的誦讀經典和詩詞不僅能培養堅實的文學功底,更能擦亮孩子發現美的眼睛,欣賞高階美,為成為一個富有生活情趣和美學修養的人奠定基礎。

三、知理明善,明辨是非。

國學,作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囊括了古代先哲們為人處世的智慧和典範,培養良好習性,懂得灑掃應對進退之禮、孝親尊師之道,知善惡、辨美醜。

四、感恩圖報、孝順父母。

教育的根本就是要讓受教育者知道做人的基本道理。這個「教」字,是由「孝」和「文」字組成,說明了中國的教育就是從「孝」文化入手,讓下一代知道怎樣去感恩圖報和孝順父母。

什麼是國學,包括哪些內容?

5樓:學之道國學館

國學是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學問和知識體系,其內容包括語文、文學、歷史、哲學、宗教、藝術、禮儀、道德、政治、經濟、軍事、地理等方面的知識。

具體來說,國學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語文:包括漢字、詞語、句子、修辭、韻律、文體等方面的知識,是國學的基礎。

3.歷史:包括中國歷史的時間軸、朝代、人物、事件、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知識。

4.哲學:包括中國古代哲學思想、理論、經典、學派等方面的知識。

5.宗教:包括中國古代宗教信仰、傳統文化中的神話、傳說、祭祀等方面的知識。

6.藝術:包括中國傳統藝術形式的欣賞和學習,如**、舞蹈、戲曲、繪畫等。

7.禮儀:包括中國古代禮儀制度、社交禮儀、家庭禮儀等方面的知識。

8.道德:包括中國傳統道德觀念、道德標準、道德修養等方面的知識。

9.政治:包括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政治理論、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知識。

10.經濟:包括中國古代經濟發展歷程、商業文化、經濟思想等方面的知識。

11.軍事:包括中國古代軍事制度、戰爭策略、**裝備等方面的知識。

12.地理:包括中國古代地理知識、地理環境、地理文化等方面的知識。

總之,國學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瞭解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什麼是國學,包括哪些內容?

6樓:小qiong說生活

國學是指中國曆代的文化傳承和學術記載。

包括中國古代歷史、哲學、地理、政治、經濟乃至書畫、**、易學、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國學的涵義

現在一般提到的國學,是指以先秦經典及諸子學為根基並涵蓋後期各朝代的各類文化學術。因此,廣義上,中國古代和現代的文化和學術,包括中國古代的歷史、思想、哲學、地理、政治、經濟乃至書畫、**、易學、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都是國學所涉及的範疇。

國學」之名,始之清末。其時歐美學術進入中國,號為「新學」、「西學」等,與之相對,人們便把中國固有的學問統稱為「舊學」、「中學」或「國學」等。國學也可以指中國古代學說。

其中的代表是先秦諸子,先秦諸子的思想及學說對中國的傳統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

它們形成了兵家思想、法家思想、墨家思想、儒家思想及道家思想等。這些思想從各個不同的方面論述如何治理國家。對歷朝歷代的統治者都有很深遠的影響,慢慢形成了中國的傳統文化觀念。

7樓:wetalk國學

就國學概念來說:中國古代歷史、哲學、地理、政治、經濟乃至書畫、**、易學、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等都是屬於國學範疇。裡面無論哪一類學科都能跟一顆大樹一樣,延伸出許多細枝末葉的學問。

按照《四庫全書》劃分,可以分為經、史、子、集四大塊。

按照章太炎《國學講演錄》劃分,可以劃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五大塊。

漢書·藝文志》把書目分為了六藝、諸子、詩賦、兵書、術數、方技六大塊。

六藝一般包含《詩》、《書》、《禮》、《樂》、《易》、《春秋》。

諸子指的是儒、道、法、陰陽、名、墨、雜、縱橫家等諸子百家的思想。

詩賦指的是文學體裁。

兵書指的是兵家典籍。

術數指的是天文、曆法、五行、占卜、風水等實用性比較強的。

方技指的是醫學、養生等等。

國學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創新的根源,而傳承和發揚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

什麼是國學?為什麼要學國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國學是指中國曆代的文化傳承和學術記載,包括中國古代歷史、哲學、地理、政治、經濟乃至書畫、**、易學、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狹義國學則是指中國古代學說,其代表是先秦諸子的思想及學說,包括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兵家思想、法家思想、墨家思想等。

學國學是中國人找尋文化根基的表現,是值得推崇和發揚的。

國學是以先秦的經典及諸子百家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先秦諸子百家學說是共存共鳴的,沒有主從關係,如果按時期所起作用而論,各家學說在各個時期都發揮著或顯性或隱性作用,只是作用在的領域不同而已。

各家學說也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政治領域的道家與法家、軍事領域的道家、兵家、醫學領域的道家、醫家、還有其它各領域的各家(名家、墨家、農家……)等等,某一領域起主流作用並不代表全部。所以,國學的各個學派學說並沒有主從之分,並不存在以哪一家學派學說為主體。

國學主要有哪些課程,國學課程都包括什麼呢

國學課程主要講授什麼是國學 當下我們為什麼要研習國學 什麼是審美以及審美與國學等。通過講解 展示 欣賞 分享的方式,學習琴棋書畫 詩詞歌賦 崑曲京劇 中醫攝生 武術太極 書院文化 茶酒美食 服飾建築 器物鑑賞 儒道釋經典的基本知識和會通與創造 小我與大我,人生審美等。看你針對的是什麼樣的人群啦,小孩...

國學養生大概包括什麼養生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國學不離古文學,古醫學。養生也以陰陽五行為基礎。講求天人合一。起居飲食。自我調養。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順與和。順求天道為內心平和。首先需要明白國學的內容。國學主要是我國古聖先賢的著述中體現出來的哲理和思想,是指以儒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

自信對學習有什麼幫助

如何樹立學習自信 心 所謂自信心,是指個人對自己的信念 能力和力量的正確認識和評估,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現實,解決難題,獲得成功。自信心 於對自己的正確評價,即正確看待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對於優點和長處,能給予充分肯定,並相信自己這些優點和長處是別人所不及的 而對於缺點和不足,則是客觀對待,不盲目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