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國學是什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學習國學?國學在今天對我們有

2021-03-20 02:56:09 字數 6318 閱讀 2861

1樓:墨茗

如四書大學所說: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

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順者為: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為本。

若論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聽他人言,會被他人所牽絆,國學,便是在生活中理會,每十年,你都會有一種新感覺,你慢慢體會吧,現在我的感覺,....就是想出去玩~ - -||

2樓:猴辛椿

哪你說四書五經為什麼現在老外研究得那麼如迷啊,老外說中國的文字就是古代高科技,不是實現什麼意義你看啊 知識是學來的 能力是練出來 能量是修出來的 智慧是覺悟出來的 朝聞道夕死何已 好好體會一下古代高科技把,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學習國學有什麼現實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國學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

國學的作用

1、國學形成良好的習慣,「細節決定成敗」,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知不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

2、國學可以開發智力。兒童讀國學經典運動,就是提倡教十三歲以前的孩子讀書、背書。讀誦的內容,包括中國傳統文化儒家、道家很基本的一些書,甚至也可以包括一小部分佛家的書。

3、國學可以培養優秀品德,國學經典中蘊涵的傳統美德,在潛移默化中塑造著孩子們的人格,提升著孩子們的素養。

4、國學可以和諧社會,國學可以啟迪孩子的天性,亦作用於**。國學,教給了人民群眾更多的寬容和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是由儒、釋、道三家,文、史、哲三科,天、地、人三學合構而成。

5、弘揚國學,可以改良社會不良風氣。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學習國學有什麼現實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國學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

國學的作用

1、國學形成良好的習慣,「細節決定成敗」,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知不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

2、國學可以開發智力。兒童讀國學經典運動,就是提倡教十三歲以前的孩子讀書、背書。讀誦的內容,包括中國傳統文化儒家、道家很基本的一些書,甚至也可以包括一小部分佛家的書。

3、國學可以培養優秀品德,國學經典中蘊涵的傳統美德,在潛移默化中塑造著孩子們的人格,提升著孩子們的素養。

4、國學可以和諧社會,國學可以啟迪孩子的天性,亦作用於**。國學,教給了人民群眾更多的寬容和理解。中國傳統文化是由儒、釋、道三家,文、史、哲三科,天、地、人三學合構而成。

5、弘揚國學,可以改良社會不良風氣。

5樓:師姐來了

北京老百姓國學教育諮詢****,是從事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文化傳承、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教育研究、中華青少年兒童國學教學實踐的國學一線專業機構,是北京團市委指導下青少年兒童國學教育品牌單位,中國公益國學領跑組織。

【我們的教育事業】三年來一貫致力於青少年兒童國學的推廣普及,培養國學興趣、培育國學情懷、培植國學根基,為青少年兒童一生的成長奠基加油。

【我們的教育追求】桃李不言讓孩子感受國學,春風化雨讓孩子享受國學,童蒙養正讓孩子紮根國學,採用孩子喜聞樂見的形式,快快樂樂學習國學。

【我們的教育理念】安全大於教育,健康大於學習,國學大於知識,快樂大於成績,好習慣才是硬道理。

【我們的教育宗旨】讓孩子享受國學。

【我們的國學觀】家庭國學,公益國學。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awqgbcpwhy

找到了國學應用大師翟鴻燊全集最全最新的講座溝通,智慧 、企業、國學經典,國學教育,國學講座。

dxoxpofqbc7405884373ogtlwnbhlw1726522733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edhftnsqiq

找到了國學應用大師翟鴻燊全集最全的講座

國 學、溝 通 、智 慧 、企 業、學 方 法 等。

iouczhkwga7586037752fcflmrhkki6138765758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熊熊火焰,哪就只有學習!學習!!!

9樓:生活太tm悲劇

吃飽撐的,這個純粹個人興趣,現實中用處不大。對於社會發展來說可有可無

10樓:穰夢菲代欣

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告訴你該如何為人處事;開拓自己的思維,中國傳統的文化(以道家和儒家為代表)的思維方式和西方有著很大的差異(西方講究的是離散思維,而中國文化注重的是歸納與回溯);將傳承了數千年的文化延續下去;汲取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教訓;鍛鍊身體、養氣蓄神(修道與練武)

要有較深的古文功底,有對此的愛好,有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其實國學所包含的內涵十分博大精深,他們提供的是各行各業的最基本的原理以及人生的價值、生活的態度、處事的方法,就拿周易來說吧,計算機二進位制就是根據其中的「陰陽」學說而發明出來的。

因此,不要以為學習國學,以後就只能做文人、教師、考古學家之類,經商訂暢斥堆儷瞪籌缺船畫、做研究、從政等等等等,各行各業無不可。

國學的現實意義與價值是什麼?

11樓:虔誠的圖騰

第一,國學,對於喚起文化自覺,恢復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認同,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可提高國人的道德水準,提高個人的文化素養,提高國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對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三,對於治國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第四,對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第五,對促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完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中國歷史上「國學」是指以「國子監」為首的官學,自 「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

12樓:沉落梧桐幾時別

意義:「國學」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其名稱的形成有一個約定俗成的過程。在100多年前的清末民初,中國開展了以李鴻章等為代表人物的洋務運動(始自2023年),學習西方國家的優點以增強國力。

隨著西學東漸,為了跟西洋、東洋文化相區別,我國的傳統文化始稱為「國學」。

狹義的「國學」指「小學」(又稱經學、諸子學)主要是完成「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的教育。廣義的「國學」是在張之洞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之後,因西方文化被稱為「西學」、「洋學」、「新學」,國學就相應地被稱為「中學」——中國的傳統學說。包涵範圍很廣,有:

經、史、子、集等諸多舊學經典。或稱「舊學」,又稱「國粹」、「國故」。

價值: 第一,重振國學,對於喚起文化自覺,恢復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認同,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二,可提高國人的道德水準,提高個人的文化素養,提高國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對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三,對於治國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第四,對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第五,對促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完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裡面有很多名言名句,可以積累知識,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也能培養一個人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

14樓:大妞

現實意義與價值: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告訴你該如何為人處事;開拓自己的思維,中國傳統的文化(以道家和儒家為代表)的思維方式和西方有著很大的差異(西方講究的是離散思維,而中國文化注重的是歸納與回溯);將傳承了數千年的文化延續下去;汲取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教訓;鍛鍊身體、養氣蓄神(修道與練武)

其實國學所包含的內涵十分博大精深,他們提供的是各行各業的最基本的原理以及人生的價值、生活的態度、處事的方法,就拿周易來說吧,計算機二進位制就是根據其中的「陰陽」學說而發明出來的。

學習國學對我們工作和生活有什麼意義500字以內

15樓:啟東德樂潤滑

提升自己

的文化素養、道德修養(修身、養性、齊家、治天下),告訴你該如何為人處事;開拓自己的思維,中國傳統的文化(以道家和儒家為代表)的思維方式和西方有著很大的差異(西方講究的是離散思維,而中國文化注重的是歸納與回溯);將傳承了數千年的文化延續下去;汲取前人的知識經驗和教訓;鍛鍊身體、養氣蓄神(修道與練武)

要有較深的古文功底,有對此的愛好,有要持之以恆的精神。

其實國學所包含的內涵十分博大精深,他們提供的是各行各業的最基本的原理以及人生的價值、生活的態度、處事的方法,就拿周易來說吧,計算機二進位制就是根據其中的「陰陽」學說而發明出來的。

因此,不要以為學習國學,以後就只能做文人、教師、考古學家之類,經商、做研究、從政等等等等,各行各業無不可。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傳統學術的國學,如按傳統圖書與學術之分類是經、史、子、集四部,或義理、考據、辭章之學的三路向等。經學是國學中的重中之重,因為經學中包含有大量的社會史的內涵。我還是認同晚清「窮治語言文字以通經學」的學風。

五四以來,我們對經學與理學有太多的誤解。

我想強調的是,國學不僅僅指傳統學術,尤其指其中所蘊含的文化價值與民族精神。國學當然是相對於西學而言的。在清末民族危機與西學大量進入中國以前,沒有國學這一說法。

國學這一概念從上一世紀初年被章太炎們從日本引入之時起,就含有振興民族精神與弘揚中國文化的道德理性、宗教精神與人文傳統,來振興國族、復興國家、增強自主精神與自信力,以與東西方列強相抗衡之意,也含有批判或救治世界的西化、工業化、商業化、功利化的弊病之意。可見,國學不僅僅是學問或學術的概念,而且還是民族性與民族魂的概念。清末民初的國粹派思想家們所謂「學亡則亡國,國亡則亡族」,即是主張通過保文化學術來救國家民族。

[ 章太炎說:「夫國學者,國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吾聞處競爭之世,徒恃國學固不足以立國矣;而吾未聞國學不興而國能自立者也。

吾聞有國亡而國學不亡者矣;而吾未聞國學先亡而國仍立者也。故今日國學之無人興起,即將影響於國家之存滅,是不亦視前世為尤岌岌乎?」(《民報》第七號《國學講習會•序》)]

有人把國學與漢學同等或並列看待,尤為不當。外國人研究漢學(今天叫中國學)與本國人研究國學有很大區別,不可等量齊觀。外國人只看重餖飣枝節而忽略內蘊精神,他們視漢學(或中國學)為純客觀物件,而本國人對國學自然地投入主觀情感,懷抱溫情與敬意的心態,而且身體力行。

所以,今天我們談國學,我以為,大約有這麼幾個層面[ 我曾於2023年10月23日在《文匯報》發表了《國學與國魂》一文,此文在當時有一定影響。本文第一部分的一些內容,特別是以下層面分析即源自該文。]:

第一是常識層面,即國家民族歷史文化的abc。針對幾代人國學素養的不足,面對媚俗的大眾文化的衝擊,對國民特別是青少年進行國學初步的教育已是十分緊迫之事。這需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配合。

第二是學術與技藝層面,即傳統文化各門類各方面,包括地方文化、民間技藝、學術傳統之傳承。要通過微觀精細地研究,搶救、整理與繼承絕學,古為今用,推陳出新,這需要國家與社會投入資金,養一些甘坐冷板凳的專門家,尤其要培養新生代,並造成代代相傳的機制、環境、氛圍。

第三是道德價值與人生意義的層面。國學根本上是教人如何做人,如何安身立命。例如《論語》《孟子》,按梁啟超的說法,是兩千年國人思想的總源泉,支配著中國人的內外生活,其中有益身心的聖哲格言,一部分久已在我們全社會形成共同意識,我們既做這社會的一分子,總要徹底瞭解它,才不致和共同意識生隔閡。

[ 參見梁啟超:《國學入門書要目及其讀法》及《治國學雜話》,俱見《胡適文存二集》,亞東圖書館2023年版。]今天我們提倡國學,主要是提倡理想人格的追求,克服工具理性的片面膨脹所導致的人文精神的萎縮或失落。

第四是民族精神,或國魂與族魂的層面。提倡國學與吸納西學並不矛盾。對於祖國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生存智慧、治國方略,我們體認得越深,發掘得越深,我們擁有的價值資源越豐厚,就越能吸納外來文化的精華,越能學得西方文化之真,這才能真正使中西或中外文化的精華在現時代的要求下相融合,構建新的中華文明。

一味貶損、傷害中國文化之根,無益於西方精神價值的引進與融鑄,無益於新的現代文明的建設。正如魯迅所說:「外之既不後於世界之思潮,內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脈」[ 見魯迅《文化偏至論》,此時魯迅還是章太炎的門生和「國學振起社」的成員。

];也如陳寅恪所說:「一方吸收輸入外來之學說,一方面不忘本來民族之地位」[ 陳寅恪:《馮友蘭《中國哲學史》審查報告》,見馮著《中國哲學史》,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

];任何民族的現代化都不可能是無本無根的現代化;失去民族之本己性、個性的現代化,絕對不是成功的現代化。

學習國學更重要的是把握中華人文精神與價值理念,瞭解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融會的過程,及其可大可久的所以然,堂堂正正地做一箇中國人。

學習國學,由淺入深,應該怎麼樣學習。請幾部書籍。謝謝

沒必要專門學習來什麼源國學,我們中學大學語文中全有文言文。把那麼學好,古文功底就很好了。當然沒事的時候看看什麼三字經,規還可以。至於什麼詩經,孟子,尚書那麼艱難晦澀的書就不用去看了。實在要看看現代註解的。首先應能紮實些古文功底,瞭解些古代傳統文化常識,推薦明代學者張岱的 夜航船版 及馬漢麟 中權 國...

怎麼樣對待不要臉的人,我們應該怎樣去對待不要臉的人?

他如果只是想逗你玩,那他就是真的不要臉。如果他真的對你有喜歡的因素,那就要慎重對待了。他也許表達的方式不對令你討厭了吧。你接受就接受 不想接受就對他挑明自己的立場。如果他還喋喋不休,就請信得過的好朋友或者家人幫忙處理。你的觀點是錯的.他如果真的喜歡你那自然會想辦法去追你啊 在愛情方面難道還有男女之分...

請問這種蟲子是什麼蟲?對人有害嗎?應該怎麼樣消滅它

這個不就是蒼蠅嗎,很簡單,殺蟲劑就可以啦,更簡單的也有就是一巴掌拍死它,然後再洗手就可以啦 家裡邊多了很多這種蟲子,請問這是什麼蟲子?有什麼危害?需要怎麼消滅?這是甘薯象甲,害蟲,無毒,不咬人。危害植物農作物!一般菊酯類殺蟲劑就可以消滅。應該是誤入,或者是家中購買的農產品滋生。這種蟲子是什麼,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