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天空的一邊太陽高掛一邊卻下著雨劉禹錫感嘆?

2023-05-11 21:05:10 字數 1239 閱讀 6314

1樓:百舟渡海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

釋義:東邊日出西邊下起雨,說是無晴但是還有晴。

出處:《竹枝詞二首(其一)》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組詩作品。

劉禹錫傳世作品中,有竹枝詞十一首,分兩組,這兩首詩是其中一組。第一首詩寫的是一位沉浸在初戀中的少女的心情。她愛著一個人,可還沒有確實知道對方的態度,因此既抱有希望,又含有疑慮;既歡喜,又擔憂。

2樓:祝在

《秋詞》唐代詩人劉禹錫的代表作品,為詩人被貶朗州司馬時所作。這首詩的可貴之處在於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讚頌了秋天的美好,並借黃鶴直衝雲霄的描寫,表現了作者奮發進取的豪情和豁達樂觀的情懷。當年劉禹錫被皇上趕出了長安,到了一個叫朗州的地方,不過堅強樂觀的劉禹錫,心中依然堅持著自己的想法。

這一天劉禹錫正在朗州城外欣賞秋天的風景,只見那明媚的太陽高高的掛在天上,旁邊還飄著幾朵白雲,一陣秋風吹過,覺得又涼爽又舒服,於是劉禹錫忍不住感嘆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意思是說古代的人們一到秋天就因為蕭條淒涼的景色感到傷心難過,可我劉禹錫卻偏偏說秋天的風光比春天更美好。忽然劉禹錫看到一隻白鶴撲騰一下飛到了高高的天空中,便又忍不住寫到,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

意思是說你看那晴朗的天空中,忽然有一隻白鶴衝破雲霄高高飛過,一下子就把我劉禹錫寫詩的興致帶到那高高的天空上去。正如劉禹錫在這首詩裡寫的,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到來時,花草樹木都枯黃凋零了,這樣的景色容易引起人們憂傷難過的心情,所以古代的詩人們在寫詩時,往往把秋天和悲傷憂愁聯絡在一起,而正能量滿滿的劉禹錫偏偏覺得秋天的景象比那生機勃勃的春天還要美好。在別人對著秋天憂傷的時候,他卻藉助秋天的景色表達了自己積極樂觀的態度,正是這股向上的朝氣,使得這首秋詞成為描寫秋天的詩裡,最與眾不同的佳作。

秋 詞唐 劉禹錫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

3樓:網友

看到天空的一遍太陽高掛一邊卻下著雨,劉禹錫感嘆地說一邊就像正常的一邊陽光一邊黑暗變化無常事情百態變化無常。

4樓:雲上雨裳

看到天空的一邊太陽高掛,一邊卻下著雨,劉禹錫感「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出自唐代劉禹錫《竹枝詞》。

5樓:哦房子

這個時候劉禹錫感慨地說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勝有情啊。後來劉禹錫的話也成了大家千古傳誦的名句。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就是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一邊什麼一邊什麼的詞語,一邊什麼一邊什麼照樣子寫詞語

1 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2 一邊走路,一邊看書。3 一邊跑步,一邊聽 4 一邊寫字,一邊思考。5 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6 一邊走路,一邊看書。7 一邊跑步,一邊聽 8 一邊講課,一邊在黑板是寫字。9 一邊唱歌,一邊跳舞。10 一邊複習功課,一邊把難寫的字寫。11 一邊燒菜,一邊發簡訊。12 一邊...

天空傍晚為什麼一邊紅色一邊藍色,為什麼傍晚的時候天空是紅色的?

晴天時,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這是因為太陽光是由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種顏色組成的.這七種顏色的光波長是不一樣的.大氣中的塵埃以及其他微粒散射藍光的能力大於散射其他波長較長的光子的能力,因此天空顯現出藍色.大氣對光線的散射主要有兩種 丁達爾散射和瑞利散射.其中塵埃 水霧等能在空氣中形成膠體的微粒...

關於一邊長一邊短的髮型,一邊長一邊短的那種短髮叫什麼髮型

bobo是有點過時了,我覺得今年最流行的梨花頭不錯或者修個層次,再墊個髮根再或者燙個大波或微卷 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就不會過時,剪髮後可以做一點紋理燙啊!在染一下肯定很有氣質的。不會啊 那種會感覺利落一點 再自己加點創意進去 很好看 加我q吧 907226977 一邊長一邊短的那種短髮叫什麼髮型 中長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