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 元夕》的解釋,《青玉案元夕》古詩意思

2023-05-10 16:20:08 字數 2779 閱讀 3748

1樓:運營喵亞瑟

1,青玉案:詞牌名。取自東漢張衡《四愁詩》「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一詩。

又名《橫塘路》、《西湖路》,雙調六十七字,前後闋各五仄韻,上去通押。辛棄疾、賀鑄、黃公紹、李清照等人都寫過。

2,元夕:夏曆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元宵節,此夜稱元夕或元夜。

3,花千樹:花燈之多如千樹開花。

4,星如雨:指焰火紛紛,亂落如雨。 星,指焰火。形容滿天的煙花。

5,寶馬雕車:豪華的馬車。

6,鳳簫:簫的名稱。

7,玉壺:比喻明月。

8,魚龍舞:指舞動魚形、龍形的彩燈。(即舞魚舞龍。是元宵節的表演節目)宋夏竦《奉和御製上元觀燈》:「魚龍漫衍六街呈,金鎖通宵啟玉京。」

9,蛾兒、雪柳、**縷:皆古代婦女元宵節時頭上佩戴的各種裝飾品。這裡指盛裝的婦女。

宣和六年正月十四夜,奉聖旨:宣萬姓。有那快行家手中把著金字牌,喝道,「宣萬姓!

少刻,京師民有似雲浪,盡頭上戴著玉梅,雪柳,鬧蛾兒,直到鰲山下看燈。

10,盈盈:聲音輕盈悅耳,亦指儀態嬌美的樣子。

11,暗香:本指花香,此指女性們身上散發出來的香氣。

12,他:泛指,當時就包括了「她」古時「他」「她」不分通用。

13,千:千百遍。

14,驀然:突然,猛然。

15,闌珊:零落稀疏的樣子。

譯文;夜晚的東風將元宵的燈火吹得如千樹花開,更讓煙火看來是被吹落的萬點流星。華麗的馬車香氣洋溢在行駛的路上。鳳簫吹奏的樂曲飄動,與流轉的月光在人群之中互相交錯。

整個晚上,此起彼伏的魚龍花燈在飛舞著。

美人的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身上穿著多彩的衣物,在人群中晃動。她們面帶微笑,帶著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找到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站立在燈火零落之處。

2樓:匿名使用者

東風彷彿吹開了掛滿花燈的千棵樹,又如將空中的繁星吹落,像陣陣星雨。華麗的香車寶馬在路上來來往往,各式各樣的醉人香氣瀰漫著大街。悅耳的**之聲四處迴盪,聆如風蕭和玉壺在空中流光飛舞,熱鬧的夜晚魚龍形的彩燈在翻騰。

美人的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晶瑩多彩的裝扮在人群中晃動。她們面容微笑,帶著淡淡的香氣從人面前經過。我千百次尋找她,都沒看見她,不經意間一回頭,卻看見了她立在燈火零落處。

《青玉案元夕》古詩意思

青玉案·元夕的意思

3樓:雨說情感

意思是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譁。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寫上元燈節的詞,不計其數,稼軒的這一首,卻誰也不能視為可有可無,即此亦可謂豪傑了。然究其實際,上片也不過渲染那一片熱鬧景況,並無特異獨出之處。

看他寫火樹,固定的燈綵也。寫星雨,流動的煙火也。若說好,就好在想象:是東風還未催開百花,卻先吹放了元宵的火樹銀花。

它不但吹開地上的燈花,而且還又從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煙火,先衝上雲霄,復自空而落,真似隕星雨。然後寫車馬,寫鼓樂,寫燈月交輝的人間仙境——「玉壺」,寫那民間藝人們的載歌載舞、魚龍曼衍的「社火」百戲,好不繁華熱鬧,令人目不暇給。

《青玉案 元夕》的內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

宋 辛棄疾。

此詞的上半闋主要寫上元節的夜晚,滿城燈火,眾人狂歡的景象。下闋,專門寫人。

《青玉案·元夕》的全詩

5樓:網友

原文: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青玉案·元夕》為宋代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從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一個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於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託著作者政治失意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孤高品格。

全詞采用對比手法,上片極寫花燈耀眼、樂聲盈耳的元夕盛況,下片著意描寫主人公在好女如雲之中尋覓一位立於燈火零落處的孤高女子,構思精妙,語言精緻,含蓄婉轉,餘味無窮。

詩詞解釋(青玉案·元夕)

6樓:匿名使用者

寶貴的名馬,華麗的雕車,載著美麗的人兒駛過,香氣瀰漫了整條街。蕭聲如歌,明月皎潔,時光悄悄流轉,整晚上花燈(魚燈、龍燈)都在綻放光華,美不勝收。美人如花,仕女如雲,她們一路上嬌笑俏語,帶著若有若無的幽香漸漸遠去。

可是,她們都不是我心底的那人。夜深了,我千百次尋找、等待的那一個人還沒有出現。我的心充滿疲憊和失落,不經意一回首,卻發現她在那燈火寥落的地方靜靜地站著。

表達的思想感情一說是對愛情的理解。

另一說是說作者不肯同流合汙的品行。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種落寞和彷徨的心境`

8樓:網友

童褲女生喜歡的人在一起玩手機玩的怎麼樣了?我是你的就是你的問題了啊,!?我也不會這樣的人了。你們不覺得嗎丁啉。

青玉案 元夕的創作背景,辛棄疾,青玉案 元夕的寫作背景和全文意思

這首詞創作於南宋時期,國勢日衰,統治階級卻無所作為,洞察形勢的辛棄疾,欲補天穹,卻恨無路請纓。辛棄疾 1140 1207 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 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青玉案 ...

《青玉案》(元夕 的中心思想,《青玉案 元夕》主旨?

此詞大約寫於宋孝宗乾道七年 1171 元霄節之後。辛棄疾,從乾道四年起在建康當了三年通判後,向孝宗上了 美芹十論 受到重視,於乾道六年 1170 底調為司農寺主薄,初至臨安做了京官。翌年元霄節,他 了京城元夕盛況,深有感觸,寫了這篇 青玉案 一說作於閒居上饒時期。青玉案 調名出自漢張衡的 四愁詩 美...

李白詩中是瓊杯綺食青玉案,還是瓊杯綺食青玉案 琦食是什麼意思

瓊杯綺食青玉案 使我醉飽無歸心 綺食應該指的就是美味佳餚了 瓊杯綺食青玉案 出自李白的 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綺食 精美的食物 琦 1.珍奇,美好。仲長統 昌言 離亂 賂寶貨,巨室不能容。賂 財物。2.通 奇 奇異的。荀子 非十二子 好治怪說,玩 辭。治 研究。玩 賣弄。選自 古漢語常用字典 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