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高考題目2023年山東語文高考題青玉案宋的惠洪詩詞鑑賞

2021-07-22 15:45:06 字數 4914 閱讀 1099

1樓:深秋枯葉

《青玉案》

綠槐煙柳長亭路。恨取次、分離去。日永如年愁難度。

高城回首,暮雲遮盡,目斷人何處。解鞍旅舍天將暮。暗憶丁寧千萬句。

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迴人靜,徹曉瀟瀟雨。

作品賞析

【註釋】①取次:即次第也。②侵曉:天漸明。

【評解】 此詞情景交融,抒寫傷別、懷人的心情。上片寫恨別,離人遠去,回首高城,無限悵惘。下片寫別後的懷念。夢迴人靜,夜雨瀟瀟,益覺淒涼。通篇寫得悽婉細膩,情思綿綿。

【集評】 薛礪若《宋詞通論》:其(惠洪)詩詞多豔語,為出家人未能忘情絕愛者。如“十分春瘦綠何事,一掬鄉心未到家。

”(《上元宿嶽麓寺詩》)“海風吹夢,嶺猿啼月,一枕相思淚。”(《青玉案·謫海外作》) 以及這首《青玉案》“一寸柔腸情幾許?薄衾孤枕,夢迴人靜,侵曉瀟瀟雨。

”皆是。

徐釚《詞苑叢談》:末人小詞,僧徒惟二人最佳,覺範之作類山谷,仲殊之作似“花間”。  惠洪是宋代的詩僧,也工詞。

其詞婉麗,多豔語。這首《青玉案》步賀鑄有名的《青玉案》(凌波不過橫塘路)原韻,抒寫傷別懷人之情。

長亭,秦漢時,在驛道邊隔十里置一亭,謂之長亭,是行人歇腳和餞別的地方。綠槐煙柳,槐者,懷也;柳者,留也。槐柳蔭成,如煙籠霧罩,顯示出一片迷茫、悵惘的傷離恨別的氛圍。

就在這槐柳如煙,長亭連短亭的驛道上,多少人臨歧灑淚,次第分離!

詞由別時情境寫到別後心情。俗語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所謂“日永(長)如年”,正是強調因別愁綿綿而主觀感受到的一日之長。

最難堪時,登高回首,目盡蒼天,只見層層暮雲遮斷了望眼。而鄉關,更在暮雲青山之外!

柳宗元有句雲“嶺樹重遮千里目”(《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韓愈亦發出過“雲橫秦嶺家何在”(《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的痛切的悲呼。它們都表現了一種鄉關遠隔,親人睽離,欲歸不能的強烈的阻隔心態。

下闋以時間為線索,接寫行人於日暮時分駐馬解鞍,投宿旅舍。“寒燈思舊事”(杜牧《旅宿》),詞人在孤館獨對青燈,前塵往事,亦紛至沓來,暗中憶及分離時之細語丁寧,幾多柔情,幾多思念!如今,只有夢魂可超越時空,暫返鄉關,和伊人小聚。

恍然警覺,只有孤枕寒衾,燈昏人靜,天色漸明,而窗外小雨瀟瀟,亦如人之潸潸清淚,綿長無盡。清徐?《詞苑叢談》雲:

“凡詞無非言情。”又引宗梅岑語:“詞以豔麗為工,但豔麗中須近自然本色。

”(《叢談·品藻二》)惠洪身為僧人,而“其詩詞多豔語,為出家人未能忘情絕愛者”(薛礪若《宋詞通論》)。(侯孝瓊)此為行旅懷人之作。全詞代友人黃峪設辭,描寫行者的離愁別恨 ,上片寫行者與居者離別時的情景,下片轉入行者對居者的思念,主要從行者的角度來寫居者。

全詞情思婉約,真切動人,感人肺腑,將分別之愁、路途之愁、投宿之愁、夜思之愁抒寫得淋漓盡致。起首三句 ,寫長亭送別 。綠槐煙柳,是夏初光景。

長亭,古代官道上所置之亭,為行人休憩及餞別之處。取次,這裡是草草之義,意味著走得匆促。歡情未足,就分別了 。

離別已堪恨,“此別匆匆”就更添人恨 。這個“恨”字乃一篇主旨。“脈”句寫行人啟程後寂寞孤獨,倍感思親,因愁而覺月長如年。

歇拍三句化用唐人歐陽詹“高城已不見,況復城中人”(《初發太原途中寄太原所思》)詩意,寫行者禁不住愁思,立馬回望來時路,只見天邊暮雲四合,遮斷視線,城中的親友已遙不可見。更覺感情深摯。過片寫行者在日色將暮時歇馬解鞍 ,寓居旅舍。

客館寒窗,孤寂中又追憶起情人臨別時千萬句叮嚀囑咐的話語 。“千萬句”,極言離別時對方叮嚀話之多,真可謂“ 語已多,情未了 ”,句句包含著無限深情。“一寸柔腸情幾許?

”柔腸多指女性的纏綿情意。“情幾許 ?”語氣是反詰,語意卻十分肯定 。

結尾“薄衾”三句,寫行者在旅舍中思念遠方女子,想象她此時也一樣在相思的煎熬中思念著自己,自從自己走了以後,她一個人獨守空閨,薄衾半溫,孤枕難眠,內心充滿了寒意 。好夢醒來 ,再也睡不著了。夜深人靜,聽著窗外瀟瀟雨聲,徹夜難眠。

這三句,只作細節描寫,並未明言其愁,卻形象地描繪出行者的愁容恨態,寫得深婉曲折,耐人尋味。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關於詩詞鑑賞題,命題人的思路如下:意境意象題、分析技巧型、煉字題、語言風格題。當時我上學時,我的語文老師是柳美交老師,用了5節課時間把詩詞鑑賞題的相關考點都給我講完了,於是每次考試我只要分析這個題是以上哪種型別題然後根據這個模板答題就行了~~希望採納~

山東被稱為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又稱為齊魯。名字**於春秋戰國時期。那時候,在現在的山東地界,主要有倆個比較大的諸侯國,就是齊國和魯國,齊國的都城是現在的淄博市附近,魯國那就是孔子的出生地。

就像現在的陝西,叫三秦大地,還有河北叫燕趙,都一樣。

齊魯”一名,因於先秦齊、魯兩國。到戰國末年,隨著民族融合和人文同化的基本完成,齊、魯兩國文化也逐漸融合為一體。因為文化的一體,“齊魯”形成一個統一的文化圈,由統一的文化圈形成了“齊魯”的地域概念。

這一地域與後來的山東省區範圍大體相當,故成為山東的代稱。

“齊魯”和“山東”都是歷史上形成的地理名詞,今天看來,二者所指地理範圍完全一致,可以通用。但在歷史上,二者是有很大區別的。“山東”一名,在歷史上所指地域範圍變化很大,到宋元時期,今山東地區,才作為行政區劃提了出來,而包括範圍,仍與今山東不同。

直到清代才正式命名為山東省。從此之後,地域範圍或有變化,但名稱不變,範圍出入也不大,與古齊魯範圍基本一致。講齊魯文化,先秦時代,以齊、魯兩國地域範圍為準,漢代以後以今山東省區範圍為準,二者或有不大一致的地方,只能以這個標準處理,為了明確“齊魯”和“山東”的關係,下邊分別看看二名的由來和地理沿革。

一、“齊魯”的由來及沿革

“齊魯”緣起於先秦齊、魯兩國,是齊、魯兩國的合稱,原是國家概念。齊與魯是西周初年的兩個封國,是西周在東方代行統治權的兩個重要陣地。因為西周初建時,東部沿海地區殷人和東夷人的勢力強大,不服統治,屢次發生反周叛亂。

周公東征,平定武庚和商奄叛亂之後,周王便將兩個最得力的人物:周公和姜太公分別封於商奄和薄姑舊地,建立魯國和齊國,以鎮撫東方殷人和夷人。魯居泰山之陽,都曲阜,齊居泰山之陰,始都營丘(今山東昌樂,一說即臨淄),後遷薄姑,再遷至臨淄。

齊、魯始封時,地方各百里,至春秋戰國時期,經過數百年的兼併戰爭,兩國疆域不斷拓展擴大,基本控制’了今山東地區。而且隨著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民族融合,人文同化。文化的交流,齊、魯兩國內部聯絡逐步加強。

有別於中原、燕趙、秦、晉、吳越、荊楚等的齊魯地域文化圈逐步形成。“齊、魯”一詞也逐步聯絡起來,由國家概念向地域概念過渡,

泰山是齊國魯國的邊界,所以叫齊魯大地,一面是齊國,另一面是魯國所以叫齊魯大地,與歷史沿革應該有關係吧(“齊魯”緣起於先秦齊、魯兩國,是齊、魯兩國的合稱,原是國家概念。齊與魯是西周初年的兩個封國,是西周在東方代行統治權的兩個重要陣地。因為西周初建時,東部沿海地區殷人和東夷人的勢力強大,不服統治,屢次發生反周叛亂。

周公東征,平定武庚和商奄叛亂之後,周王便將兩個最得力的人物:周公和姜太公分別 封於商奄和薄姑舊地,建立魯國和齊國,以鎮撫東方殷人和夷人。魯居泰山之陽,都曲阜,齊居泰山之陰,始都營丘(今山東昌樂,一說即臨淄),後遷薄姑,再遷至臨淄。

齊、魯始封時,地方各百里,至春秋戰國時期,經過數百年的兼併戰爭,兩國疆域不斷拓展擴大,基本控制’了今山東地區。而且隨著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民族融合,人文同化。文化的交流,齊、魯兩國內部聯絡逐步加強。

有別於中原、燕趙、秦、晉、吳越、荊楚等的齊魯地域文化圈逐步形成。“齊、魯”一詞也逐步聯絡起來,由國家概念向地域概念過渡。

4樓:匿名使用者

別稱齊魯,東魯.簡稱魯。

山東離哪個省最近

5樓:無她笨蛋

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4省都很近。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北緯34°22.9′—38°24.01′、東經114°47.5′—122°42.3′之間。

境域包括半島和內陸兩部分,山東半島突出於渤海、黃海之中,同遼東半島遙相對峙;內陸部分自北而南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4省接壤。

山東東西長721.03千米,南北長437.28千米,全省陸域面積15.58萬平方千米。

拓展資料:

山東省境內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窪平坦,東部緩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為骨架、平原盆地交錯環列其間的地形大勢。泰山雄踞中部,主峰海拔1532.7米, 為山東省最高點。

黃河三角洲一般海拔2—10米,為山東省陸地最低處。

山東省“山水林田湖”自然稟賦得天獨厚,山地面積22726.80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14.59%,水面面積6988.

92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4.49%,林地面積24894.46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15.

98%。

種植土地面積83845.42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53.82%;湖泊面積1348.55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0.87%。

境內地貌複雜,大體可分為中山、低山、丘陵、臺地、盆地、山前平原、黃河沖積扇、黃河平原、黃河三角洲等9個基本地貌型別。平原面積佔全省面積的65.56%,主要分佈在魯西北地區和魯西南區域性地區。

臺地面積佔全省面積4.46%,主要分佈在東部地區。

6樓:涼涼看社會

山東省自北而南與河北、河南、安徽、江蘇4省接壤,這4個省距離山東最近。

山東省位於中國東部沿海、黃河下游,北緯34°22.9′~38°24.01′、東經114°47.

5′~122°42.3′之間。境域包括半島和內陸兩部分,山東半島突出於渤海、黃海之中,同遼東半島遙相對峙。

全境南北最長約420多公里,東西最寬約700多公里,總面積15.71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64%。

省會為濟南市。

山東半島三面環海,大陸海岸線北自無棣縣的大口河河口,南至日照市的繡針河口,全長3345公里,佔全國大陸海岸線的1/6。沿海灘塗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15米等深線以內水域面積約13300平方公里,兩項共16300平方公里,為全省陸地面積的10.4%,開發利用海洋資源大有可為。

全省近海海域17萬平方公里,佔渤海和黃海總面積的37%。近海海域中,有天然港灣20餘處,散佈著299個島嶼,總面積147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是廟島群島中的南長山島,面積12平方公里。

2023年山東高考分數線,2023年山東高考分數線?

2009年本科一批分數線文 科596分理科 586分 2009年本科軍檢資格分數線文 科576分理科 557分 注 1 本科軍檢資格線下40分為專科 高職 軍檢資格線。2 體育專業填報志願資格線 本科405分。3 藝術類本科文化分數線 藝術文300分,藝術理290分 省外獨立設定的本科藝術院校 享受...

求大神幫我看看這道19年高考題,我不明白我畫住的地方是怎麼得到的

對於基礎型函式的單調區間應當熟練掌握,sinx在 2,2 遞減,1 1 x 在x 1時遞減,而題目區間 1,2 是上述兩區間的子區間,故 sinx和1 1 x 都在區間 1,2 遞減,減函式的和仍是減函式,得答案結論。這類常見基礎函式的單調性問題可以不做證明,預設為已知。求求各位師兄師姐幫我解決一下...

2023年山東省文科高考語文試題哪裡有

你好,我是山東臨沂的,現在已經大二了。山東高考文理科英語和語文是一樣的,唯獨數學的難度不一樣,文科的要簡單很多。再說點我的親身經歷,高考用的答題紙和平時用的絕對不一樣的,版面安排就不同,高考用的有按手印的地方,第五大題每一道題都有字數限制,就是說用方格子回答,我高考時就寫錯了,劃掉就沒地方寫了,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