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各省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什麼?怎麼立意

2021-03-04 05:29:26 字數 1842 閱讀 1473

1樓:

1、2023年高考語文科目的考試已經結束了,由於使用的試卷不同,各省的語文作文題目各異,但基本上都是材料作文。作文的滿分一般為60分。各省的作文題目考生可以到各大門戶**查詢。

2、考生要針對作文題目裡面給出的材料 ,分析一下材料裡面隱藏的豐富內涵,從材料中比較篩選出自己所需的材料,從材料中讀出不同的感受,提煉出獨特的意義,並在作文時從自己的角度運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去,使其文章的思想內涵得以提升,達到了較好的論證效果。

3、高考作文給出的材料如果對於考生來講不是很熟悉,考生寫起來就會覺得很難,所以高考作文的難度對於不同考生來講是有不同理解的。只要考生能夠按照作文要求去寫,具體寫什麼內容都是沒有限制的。如果沒有按照要求格式或體裁去寫,可能會扣掉1-5分的分數。

2023年湖南高考作文題目怎麼寫立意審題解讀

2樓:

1、2023年湖南省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材料,寫一篇作文。(60分)

有一棵大樹,枝繁葉茂,濃蔭匝地,是飛禽、走獸們喜愛的休息場所。飛禽、走獸們著自己去各地旅行的見聞。大樹聽了,請飛禽帶自己去旅行。

飛禽說大樹沒有翅膀,拒絕了;請獸幫助,走獸說大樹沒有腿,也拒絕了。大樹決定自己想辦法。它結出甜美的果實,果實裡包含著種子。

飛禽、走獸們吃了果實,果實的種子就這樣傳播到了世界各地。

請根據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或議**。

2、 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題目還是新材料作文。材料提供的是一則寓言。這則寓言故事中有飛禽、走獸和大樹三個物件。

三個物件有分為兩類。一類以樹為材料的主體,一類是以飛禽、走獸為材料的客體。材料拿飛禽、走獸和大樹來說事,影射現實生活中的人和事。

從樹的角度立意,有多種立意角度:抓住大樹「沒有翅膀」「沒有腿」等詞語,我們可以理解為客觀條件不足,與飛禽、走獸相比,顯然不可同日而語,但它以退為進,最終靠結出甜美的果子,讓飛禽、走獸把種子帶到世界各地。從這點上說,可以寫要學會轉彎,寫要知道變通,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或寫有志者事竟成。

2023年山東省高考語文作文的正確立意是什麼? 我從兒子角度分析的 寫的鼓勵兒子的探索精神正確麼?

3樓:化身孤島的鯨

1、2023年山東省的高考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自己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鄉間有諺語:「絲瓜藤,肉豆須,分不清。」意思是絲瓜的藤蔓與肉豆的莖須一旦糾纏在一起,是很難分辨的。

有個小孩想分辨兩者的不同,結果把自家庭院裡絲瓜和肉豆的那些糾結錯綜的莖葉都扯斷了。

父親看了好笑,就說:「種它們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顧它們長大,摘下瓜和豆來吃就好了。」

要求:①選準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④文體特徵鮮明。

2、作文材料出自林清玄的文章《無風絮自飛》,原本作者從自己的生活經歷中(也就是這則材料所敘述的)得到了兩個啟示:

一、一個人要的只是站穩腳跟,努力向上生長,只要結出果實,一切糾纏就自然沒有了;

二、順應自然,因果是必然的,我們只要做好我們的努力照顧即可。

上述兩個角度都是很有深度的,是作者本人的經驗認知和感悟。考生在審讀材料時可以抓住關鍵句「種它們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顧它們長大,摘下瓜和豆來吃就好了」從而得出上面兩個立意角度。

但單純看這則材料,考 生可能更多的會用多角度分析的方法來審讀立意。比如從父親的角度,可以肯定父親的生活經驗,也可以否定父親的實用主義;從兒子的角度看,可以肯定兒子的**精神,也可以建議兒子向生活學習等等。總之,這則材料作文可寫的角度非常寬泛,考生可以通過開放式思維進行個性化寫作。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應該,立意覺得蠻對的。

2023年浙江高考語文作文題目立意,怎麼寫如何立意解析

在春運期間搶過票的人都知道,想要搶到一張火車票,尤其是熱門線路的火車票,不但版需要使用者操 權作熟練 眼疾手快,而且需要硬體也跟得上,網速要快 電腦配置要高。一個不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想要去搶票,成功率自然不高,然而火車票剛需使用者中,不具備這些條件的人佔了大多數。2016年浙江高考作文題目應該怎麼寫,...

2019陝西高考語文作文題目,2010陝西高考語文作文題目

2010年高考陝西作文題 選用材料作文形式,共給出三則材料,大意分別是 1 把一條熱帶魚放在一個小魚缸裡,它只能長到3寸大小 把它放進大魚池裡,它才有可能長的很大 2 狼之所以勇猛矯健,是因為它長期生活在野外環境裡 3 一位心理學家挑選了10個人,並告知他們都是有天賦的人,後來這10個人都獲得了成功...

2019高考遼寧卷語文作文題目是什麼

遼寧卷作文題 以交通燈的故事為材料,寫道德方面的作文作文要求 給一段材料,關於交通燈的故事。看材料作文,道德方面的內容。字數在八百字左右。遼寧 給一段材料,關於交通燈的故事。看材料作文,道德方面的內容。作文題 以交通燈的故事為材料,寫道德方面的作文作文要求 給一段材料,關於交通燈的故事。看材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