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米線是哪個地方的特產 過橋米線是哪裡的特產

2023-05-09 18:25:12 字數 2594 閱讀 1525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橋米線的由來。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雲南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開啟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米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源於滇南蒙自。傳說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人墨客攻書讀詩於此。

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冷盤,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

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書。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侍,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米、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

後來不少都仿效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米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米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米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2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的過橋米線卅。

過橋米線是**的特產?

3樓:教育之星

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特產,屬滇菜系。

該菜品起源於蒙自地區,是由湯料、佐料、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及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製作而成。

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米線。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過橋米線的菜品文化:

2023年5月9日有部分文史委員及文史專家,論題集中在昆明市建城千年以來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上,從接待現場獲悉,過橋米線已經列入昆明市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昆明市首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經濟類專案。

昆明的過橋米線從蒙自傳入後,深受昆明人的歡迎,過橋米線的來歷中有趕考的傳說,但是對過橋米線的製作技藝和規範,研究還不足,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對過橋米線這一昆明飲食文化背後的傳統技藝,要有更多的研究和規範,食客在吃下一碗過橋米線的同時,也得到文化上的享受。

而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品牌,不歸某一家過橋米線館獨有,它是昆明共有的品牌。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是**的特色小吃?

4樓:111111的會

您好!過橋米線是雲南最具風味特色的知名小吃,雲南人長期在外,回家第一件事必是先過米線癮;這應該是一道大家都熟悉的主食,無論是小孩子還是大人都讚不絕口,許許多多的省份都有賣米線的,但要數正宗,可不能忘記來吃雲南過橋米線。米線搭配著鹹辣的佐料,配著你喜歡的各種各樣的菜品和有嚼勁的肉,實在是勾起肚子裡的饞蟲。

雲南的米線油辣十足,相當帶感,一碗就能讓你吃得飽飽。米線嚼起來和別的省份的也不同,雲南的更為滑嫩,相當有嚼勁。雲南過橋米線是一種主食或者風味小吃。

過橋米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傳說有一書生,為考取功名,在一湖邊小屋發奮讀書。

後其妻子每日為丈夫送飯,可是每每飯菜到了丈夫手裡就已經涼透,後來聰明的妻子想了一個辦法,每日煮雞湯米線送去,因為厚厚的雞油有保溫的作用,所以書生就能吃到熱飯了,後漸漸傳開,因每日妻子要過橋送飯,所以叫過橋米線。線」

過橋米線湯是用大骨、老母雞、雲南宣威火腿經長時間熬煮而成的。過橋米線由四部分組成:一是湯料覆蓋有一層滾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鹽;三是主料,有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以及用水過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米線。

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5樓:夏知零

過橋米線是雲南省滇南地區的一種特有的小吃,屬滇菜系,該菜品起源於蒙自地區,是由湯料、佐料、生的豬裡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及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製作而成。

6樓:李點兒啊

過橋米線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漢族小吃,屬滇菜系。過橋米線起源於蒙自地區。

7樓:天才夢想

過橋米線,是我國雲南省的特色小吃。

8樓:靄醬和綰

雲南的,好像是滇菜。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橋上的特色小吃。

10樓:stella馨

過橋米線是雲南的特色小吃吧,一般比較有名的都是雲南的過橋米線,過橋就是指的是把米線倒到熱湯裡的那一下,一般要現過橋現吃。

吃橋米線是什麼體驗?過橋米線是哪個地方的美食?

我不是很喜歡吃過橋米線,因為我覺得吃米線,就像吃塑料一樣,感覺硬硬的,一點都不舒服,而且白白的像條蟲一樣不安逸。非常棒,我本身是比較喜歡吃米線兒的,看見過橋米線那麼一大碗,而且裡面的菜非常非常多。吃著心裡都是樂的。整個人高興的飛起,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米線,平日裡吃米線的話就是一點湯和米線就完了...

蒙自過橋米線的製作方法,雲南小吃蒙自過橋米線的做法詳細介紹

食材準備 雲南米線適量,豬肉 也可用雞肉 蘑菇 香菇 平菇 木耳 筍片各適量,豌豆尖 可用其它菜葉代替 雞湯 其他高湯均可 老薑一塊 鹽適量。製作步驟 1 將米線放沸水中後關火泡約二十分鐘 不能煮 2 筍片下沸水鍋中煮約五分鐘後,撈出用清水漂上。3 豬肉切極薄的片 能吃肥肉的人可以用五花肉 豌豆尖擇...

過橋米線的詳細配料學習去哪裡,求過橋米線的配方,在哪裡可以學到真正的技術

過橋米線米線是選用優質大米經過發酵.磨漿.澄濾.蒸粉.擠壓.煮制等工序而成的線狀.米線細長.潔白.柔韌.吃法多樣.雲南米線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大米經過發酵後磨粉製成的.有大米的清香味具體過橋米線操作方法可搜冠香興 小吃,學習製作過程。過橋米線米線筋骨好.滑爽回甜。有教米線的 去哪能學到正宗的過橋米線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