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費繳費基數如何確定,社保繳費的基數怎麼確定

2023-05-09 16:55:12 字數 990 閱讀 3160

1樓:奶爸保險學堂

一個是企業社保繳納比例,一個是社保繳費基數。更多社保相關諮詢,點選閱讀此文章瞭解→《社保卡里藏了這麼多秘密,別說我沒告訴你!》

(1)企業社保繳納比例

企業和個人的社保繳費比例都是固定好的,可能會根據政策進行調整,這裡以長沙地區為例:

養老保險:單位20%,個人8%;

醫療保險:單位8%,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個人。

生育保險:單位,個人無需繳納。

工傷保險:單位,個人無需繳納。

部分地區醫保的企業繳納比例相對較高,比如杭州的就有,具體還以當地政策為準。

(2)社保繳費基數

社保繳費基數是以社會平均工資的60%--300%分別作為上下限。我們工資對應的基數計算方式為:如果工資低於社保下限基數,按下限基數繳納。

如高於下限,按實際去年全年平均工資繳納,大多數公司一般都是直接採用下限基數作為標準。

2樓:abc保險網

一、社保基數的定義。

社會保險基數(1)簡稱社保基數,是指職工在一個社保年度的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它是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社保繳費的基數怎麼確定

3樓:鄧國平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如何確定

社會保險繳費基數如何確定

社保繳費基數如何確定

什麼是社會保險憑證,社保繳費憑證是什麼

單位給交的保險,每年都會發一張小紙條,作為憑證。你還得核對一下上面的資訊是否正確呢?以後以前沒發過嘛?我們單位是每年7月份發一次的 你們單位給你交的保險都可以當憑證啊。比如養老保險你有保險手冊,醫療保險也有卡啊。還有就是讓你們單位人事科的人寫一份證明材料,證明你在社會保險局參加社會保險的書面材料。拿...

養老保險怎樣折換成現金,社會保險費折成現金髮放合法嗎

1 如果你是繳納的社會保險,那沒有特殊的情況是不能退的。2 社保是可以累計的,你為什麼要退呢?如果你條件合理可以退也只是退你養老保險中的個人帳戶的那部分是很少 的。3 如果你實在條件不好無法再繼續繳納,那你可以停交,等你經濟條件好了再交。但也要累計繳夠年限 4 否則你老了就沒有社會保障了。退保通常有...

勞動合同中約定將社會保險費直接支付給員工有效嗎

我國勞動法有明文規定,用人單位必須在與員工籤立勞動合同時就須為員工繳納各項社會保險,直接將保險費交給員工的做法是不合法的。按照國家規定,正規單位都是要為員工提供五險一金的,今年五險一金改革後部分單位甚至變成了六險兩金,增加了意外傷害保險和企業年金。有些公司為了少出一些錢,就會讓員工自己來繳納社保,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