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在百家姓裡排第幾位 朱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幾

2023-05-09 13:45:09 字數 1770 閱讀 9057

1樓:空美媛齋癸

《百家姓》開篇就是「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馮陳楚魏。

蔣沈韓楊。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朱」在百家姓中是排在第17位的姓氏,按現在全國人口普查統計,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排前十,朱姓排在第14位。

朱姓發源於今山東境內。先秦時期,朱姓族人主要生活在北方的中原地區,但發展緩慢,人少勢微。到秦漢時期,朱姓得以較快發展,名人不斷湧現,先後出現了朱氏三大家族,使朱姓得以巨大發展。

到西漢中期至東漢末年,終於形成了朱姓歷史上影響深遠的四大望族,即吳郡朱氏、沛國朱氏、南陽朱氏、平陵朱氏。到了明清時期,朱姓發展進入頂峰,朱姓在明時成為皇姓,族大勢盛,在各地均出現名門望族。到清時,由於農民起義,外族入關,此時朱姓再次進入低谷,但因避難外遷反而廣佈於全國各地。

朱姓在今日以江蘇、浙江、廣東、河南等省為多。目前朱姓人口列全國第十四位。

2樓:月遇從雲丶

朱在百家姓裡排第14名。

01李 02王 03張 04劉 05陳 06楊 07趙 08黃 09周 10吳。

11徐 12孫 13胡 14朱 15高 16林 17何 18郭 19馬 20羅。

21梁 22宋 23鄭 24謝 25韓 26唐 27馮 28於 29董 30蕭。

31程 32曹 33袁 34鄧 35許 36傅 37沉 38曾 39彭 40呂。

41蘇 42盧 43蔣 44蔡 45賈 46丁 47魏 48薛 49葉 50閻。

51餘 52潘 53杜 54戴 55夏 56鍾 57汪 58田 59任 60姜。

61範 62方 63石 64姚 65譚 66廖 67鄒 68熊 69金 70陸。

71郝 72孔 73白 74崔 75康 76毛 77邱 78秦 79江 80史。

81顧 82侯 83邵 84孟 85龍 86萬 87段 88雷 89錢 90湯。

91尹 92黎 93易 94常 95武 96喬 97賀 98賴 99龔 100文。

3樓:漢秀梅夕羅

朱姓在宋《百家姓》列為第17姓,在2023年統計為當代中國為第14姓,佔,在2023年統計公佈列為第13姓,共有1500多萬人。

朱姓在百家姓中排第幾?

朱姓家譜最正宗的

姓氏朱的由來

如何介紹朱這個姓氏?

朱氏家族輩分排序

4樓:

朱氏家譜的字輩順序:均、銓、法、楨、煜、坤、鍾、洛、樹、烈、增、銘、滇、榕、煌、垠、鈺、澤、松、燁、堉、鐵、潤、柏、煬、塬、釧、汝、栩、煐、埼、錦、波、棪、燦、坪、鋼、湧、桂、炘、堾、鋒、江、楠、煥、垣、鑫、河、村、熠、垿、鉷、湖、彬、煊、塨、釗、海、棟、燨。朱姓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人口眾多。

朱姓人口在中國排名為地13位,主要分佈在江西、浙江、安徽,總人口約有1500萬人,朱氏家族一直很重視家譜的興修。最早的朱氏家譜興修於何時,已經查不到了。但是在漢魏六朝間,朱氏已經有家乘和譜牒。

到了明朝,明太祖時期也編制了皇家家譜,稱為玉牒。朱氏家譜每隔20年或者30年就要編修一次。我國的族譜一直延續到到今天,一般儲存在圖書館,國內外公私收藏和新修的朱氏家譜非常多,我國四川省、河北省、上海市等13座城市都有朱氏家譜的文獻。

朱氏字輩排行譜共60個字,在2023年10月由沛國堂宣威朱氏家譜續修員集體討論並通過。家譜修好後,凡姓朱的人,取名都要用到家譜裡的排行輩字。每一代用一個字,取雙名的,排行輩字要在雙名中前後交替使用。

韓在百家姓裡排多少,韓 姓排在百家姓 第幾位?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

百家姓裡霍排第幾,百家姓裡樊排第幾

排第160位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百家姓裡,田排名是第幾,田氏在百家姓裡排第幾位?

田姓在新百家姓排名 34 1 田姓出自媯姓,為媯滿之後。據 史記 田完世家 及 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古今姓氏書辨證 等資料所載,齊桓公封媯完于田地,其後子孫以地為氏,稱田姓。2 出自黃姓所改。據 明史 所載,明初有輔佐惠帝之黃子澄,因上削藩之策而激怒諸侯,被殺。其子黃子經為避禍改為田終,遷居今湖北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