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在臨死前,要殺妹夫樊噲是出於什麼原因呢?

2023-05-09 01:05:08 字數 2212 閱讀 8598

1樓:君君別熬夜

是有人跟劉邦打小報告,說樊噲和呂后合謀,相等劉邦死後奪取政權,殺害戚夫人和趙王劉如意,加上劉邦本就對呂后不滿和廢除劉盈,在陳平建議下殺害樊噲。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是出於寧可濫殺也不可放過的原因,樊噲也有對動搖大漢江山的能力,所以要殺他。

3樓:山有木兮

因為樊噲身居高位,而且高傲,劉邦怕自己死後樊噲不服自己的兒子,怕樊噲有謀反的想法。

樊噲作為劉邦的救命恩人,劉邦臨死前為何還要殺他呢?

4樓:不扎褲腰帶

因為他知道太多他的事情了。因此他一定要剷除後患,不給自己留下任何把柄。

5樓:民生小徐老師

因為後來的時候有人在劉邦病重時跟劉邦說了一些挑撥的話,說樊噲和呂后勾結 ,然後當時的劉邦信以為真就把他給殺了。

6樓:伍六七學姐

他之所以會殺樊噲是出於政治目的考慮,即使對方救過他的命,他也不能讓對方威脅到自己兒子的統治地位。

劉邦臨死前為什麼要殺樊噲?劉邦的目的是什麼?

劉邦臨終前要殺的最後一人,為什麼是他的妹夫樊噲?

7樓:三月三

因為樊噲不僅是劉邦的妹夫也是皇后呂雉的妹夫,確切地說,樊噲和劉邦是連襟,樊噲的夫人是呂雉的妹妹。

劉邦晚年的時候有想改立太子的想法。當時的太子是劉盈,他的母親便是皇后呂雉。劉邦因為晚年非常寵幸戚夫人,所以他想改立戚夫人的兒子劉如意為太子。

當然呂雉肯定不願意了。呂雉當年嫁給劉邦的時候,劉邦一貧如洗。而且當年劉邦起義的過程中,呂雉的孃家人可沒少出力。

如今大漢朝建立了,她呂雉與太子劉盈又無過錯,要是就這樣將太子位拱手讓給了戚夫人母子,那她呂雉怎麼能甘心。

所以呂雉便找到張良,想讓他勸誡劉邦不要改立太子。張良給呂雉獻計,讓太子劉盈去請商山四皓輔佐自己。劉邦一直想請這四位大家為自己效力,但是人家一直不搭理他。

所以張良讓呂雉為太子請這四個人便可以打消劉邦改立太子的想法。果然太子請來這商山四皓後,劉邦就再也不提改立太子的事情了。

不過雖然劉邦沒有再提改立太子的事情,但是劉邦也開始深深忌憚呂雉了,所以他晚年病重的時候非常擔心他死後呂雉會出來亂政。當時他想到樊噲是呂雉的妹夫,而且樊噲是當時大漢有兵權的大將,樊噲肯定會在劉邦死後拼命效忠呂雉。所以劉邦想了又想,這樊噲不殺掉的話,自己要是去世後,那她呂雉又是太后,又有兵權的親信,誰還能阻止呂雉出來亂政?

所以劉邦臨終前要殺的最後一個人便是他這個連襟的妹夫樊噲。

8樓:活在瓜裡的籽

劉邦最後之所以想殺掉妹夫樊噲,就是為了想借此來斬斷呂后的羽翼,可以威懾對方。

9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樊噲是呂后的妹夫,怕自己死後會聯合呂后對付他的兒子,江山會落入他人之手,所以臨死前才要殺了他。

10樓:丸子閒談文化

晚年的劉邦已經不知道該信任誰了,再說,他死前最擔心的就是戚夫人母子的安危,他不容許有任何人傷害他們。

11樓:網友

因為劉邦擔心樊噲以後會聯合呂后對付他的兒子劉禪,所以趁著自己還沒死就先下手為強。

12樓:知心小謝

劉邦殺掉樊噲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保護戚夫人和劉如意。公元前195年劉邦擊敗英布叛亂,此時的劉邦正好發病,此時的他已經汲汲可危。

13樓:魚界

劉邦晚年,疑心病就開始作祟,他開始對身邊的人不信任,尤其是之前的那些兄弟,聽說樊噲和呂后是一夥的,所以才會殺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邦認為樊噲此人日後可能是個異數,擔心他對江山社稷有害,所以要殺了他。

15樓:驚鴻

樊噲雖然之前救過劉邦,對劉邦有恩,但是他後期是呂雉的人,留在身邊會對自己的不利,只能除去。

16樓:大芮

臨終前劉邦已經疑心身邊的人,他懷疑樊噲是呂雉的人,所以臨死前賜死樊噲。

1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就是想要除掉呂雉的勢力,妹夫樊噲是呂雉最大的幫手,所以劉邦要除掉他。

劉邦臨死前,為何要派陳平去祕密殺掉妹夫樊噲?是老糊塗了嗎

因為當時樊噲擁護呂后的兒子當皇帝,這和劉邦想立劉如意為太子不同,劉邦認為如果不殺掉樊噲,所以派陳平去祕密殺掉樊噲,並不是老糊塗。劉邦本身就是個無情冷血的人,他功成之後,殺死了一大堆立下汗馬功勞的文臣武將 樊噲本身就是外戚中最強大的力量,為了防止樊噲在他死後搞事情,為了保護戚夫人和趙王如意,他就殺了樊...

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殺掉樊噲,是老糊塗嗎

劉邦就是在年老時候犯了糊塗,本身早年間劉邦和樊噲兩人可以說是 生死之交 了,況且在兩人之間也是有 親戚 關係的,主要是當時他們二人分別娶了呂氏家族的兩姐妹,所以自然也會有些關係,不過除了這層聯絡之外,兩個人最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了。劉邦和樊噲不僅僅是老鄉的關係,而且還從小一起長大,窮苦的生活都是一起...

電影功夫裡面的阿鬼在臨死前說的那句英文是

what are you preparing to do?你接下來來打算怎麼做 源?據說是照搬經典警匪片 鐵面無私 裡,肖恩康納利飾演的老警察臨死前抓著男主角凱文科斯特納所說的遺言。算是對經典電影的致敬或惡搞吧。功夫 是由周星馳執導,周星馳 曾謹昌 霍昕 陳 編劇,周星馳 樑小龍 元華等主演的動作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