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臨死前突然下令殺掉樊噲,是老糊塗嗎

2022-01-07 18:35:36 字數 3084 閱讀 7152

1樓:貝塔旅行說

劉邦就是在年老時候犯了糊塗,本身早年間劉邦和樊噲兩人可以說是「生死之交」了,況且在兩人之間也是有「親戚」關係的,主要是當時他們二人分別娶了呂氏家族的兩姐妹,所以自然也會有些關係,不過除了這層聯絡之外,兩個人最很早的時候就已經認識了。

劉邦和樊噲不僅僅是老鄉的關係,而且還從小一起長大,窮苦的生活都是一起走過來的,可以說是經歷了很多,而且樊噲跟在劉邦身邊立下了不少功勞,尤其是在建立王朝之前,樊噲可以說是劉邦手下的一員大將,不但見證了他建立王朝的過程,還做了很多事情,最主要是忠於劉邦,可就到了劉邦晚年時候,只因身邊有小人在「耳邊吹風」,和他說樊噲是安插在他身邊的敵營。

年邁的劉邦已經沒有了判斷能力,很容易去相信身邊人說的話,主要也是怕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有一天落於別人之手,堅持認為這麼多年陪伴在自己身邊的樊噲,會有謀反之心,就下令想要將他殺死,當時劉邦找人下了命令,可是並沒有人敢動手,他們堅持的認為樊噲就是呂后的親妹夫,劉邦說的話也不知能不能「算數」。

如果說誰將樊噲殺死之後,那最後的責任又有誰敢擔著呢,所以最終樊噲並沒有死了,而且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當時呂后已經掌權了,劉邦晚年的時候已經沒有多長時間了,自然都清楚最後的政權會落在誰手上,沒有人敢動手也正是因為這樣,樊噲才有了能夠逃生的機會。

2樓:寒猿星

是,隨便聽信別人的小話,讓樊噲這種老功臣蒙冤,還好派去的人沒糊塗,最後沒下手。

3樓:匆匆那年

任何人都有被謊言矇蔽雙眼的時候,劉邦當時就是,聽信小人的讒言。

4樓:橘眸

不是,劉邦聽信了小人的話,差點因為自己的失誤殺掉了一位大忠臣。

5樓:紅糖冰激凌拌飯

不是,是因為有人向劉邦打小報告說樊噲與呂后狼狽為奸,劉邦聽後很氣憤,才下令殺他。

劉邦臨死前,為什麼下令一定要殺了妹夫樊噲?

6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樊噲是漢高祖劉邦的心腹愛將,自劉邦在芒碭山落草為寇的時候,便跟隨劉邦。後來蕭何、曹參等人迎接劉邦佔領沛縣,劉邦便讓樊噲做了自己的隨從副將。隨著戰功不斷增加,樊噲也越發受到劉邦信賴。

公元前206年,劉邦攻入咸陽滅亡秦朝,劉邦一連數日在咸陽皇宮享受。

樊噲心急如焚,便闖入皇宮勸說劉邦不要貪圖奢華壯麗的享受,最終劉邦封鎖府庫退出咸陽,駐守霸上以等待項羽,避免了劉邦被項羽憎恨。

公元前195年,高祖劉邦平定英布歸來傷病發作,燕王盧綰又叛亂了。劉邦此時奄奄一息,已經不能御駕親征。劉邦便選取最信賴的妹夫樊噲為相國,領兵平叛。

劉邦聽了勃然大怒,從病床上站起來召見陳平、周勃,命令二人前往軍隊中宣旨意:殺了樊噲,由周勃統帥漢軍。陳平和周勃在路上合計:

當前皇帝在氣頭上,萬一想過來後悔了,我們就會成為替罪羊;而且陛下年老病重,萬一呂后掌權,我們殺了他的妹夫,我們也難逃一死。

最後倆人商定:將樊噲帶回長安,讓他們決定樊噲生死。最終二人捉住樊噲將其帶回了長安。

結果走在半道上,漢高祖劉邦就死了,陳平長噓一口氣:幸虧沒殺樊噲!陳平來到漢高祖靈堂大哭:

「陛下讓臣殺了樊噲,臣不敢輕易處置大臣,便將其給您帶回來了!」呂后一聽也放心了,當即釋放樊噲,並且獎賞陳平會辦事。

《史記》記載:「是時高帝病甚,人有惡噲黨於呂氏,即上一日宮車晏駕,則噲欲以兵盡誅滅戚氏、趙王如意之屬。高帝聞之大怒,乃使陳平載絳侯代將,而即軍中斬噲。

」魚公子建議做人學陳平,只有圓滑處事,才能避免無妄之災。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妹夫樊噲做了傷害國家之事,不能留有後患,所以提前殺掉。

8樓:

因為劉邦發現了妹夫的祕密,此人已經留不得了

9樓:無奈折騰

劉邦一直在調查妹夫做的壞事,臨死之前才調查出來

10樓:平安

可能他知道了劉邦不為人知的祕密,他怕告發他

11樓:同雁菱

她一定是做了可殺不可留非殺不可的令人憎惡的事

12樓:張小爽歪歪

為了為自己的孩子留條活路吧,知道他一死那個人就會對孩子不利

13樓:

因為他發現了他妹夫做的不可見人的事情,所以殺了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知道了他妹夫背後做的事所以非殺他不可

15樓:孫麗

一定是怕妹夫做過什麼壞事被發現了,一定友好這樣做

16樓:sky花落醉無情

樊噲不僅是劉邦的妹夫,也是劉邦的恩人和能幹的將軍。那時候,劉邦之所以能從「鴻門宴」中脫身,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樊噲的幫助。劉邦建立漢代後,範固幫助劉邦平定了臧巴等人的叛亂,為漢代做出了巨大貢獻。

劉邦的小兒子閻王盧萬發動叛亂時,劉邦派樊噲去打仗。

樊噲在外面帶兵時,躺在床上的劉邦召見陳平,給他下了死刑令——「給軍隊,就是斬首」!劉邦對待恩人和戰友,並不是因為老糊塗——他此時非常清醒。劉邦這樣做可能有兩個原因:

當然,劉邦知道他的妻子有多強大,她有多強大。韓信和彭嶽,他不願殺,都被呂后解決了。現在他病得很重,劉英太子比較虛弱,天下的前途自然是太后的,掌管軍隊的樊噲是呂皇后的妹夫。

他必須再被提升一次。當時,留守的周波不知道「安陸一家」有沒有可能?因此,樊噲被撤職後,漢代的軍事力量可能不會完全落入陸當手中。

呂氏家族中有邪派,也就是說,帝國戰車開行的最後一天,他想用軍隊殺死齊家和趙王如意。這意味著在劉邦重病期間,有人誹謗說,劉邦死後,范寬會殺害齊太太和劉如意的母子,導致劉邦勃然大怒,下令殺死范寬。我們都知道齊太太是由鹿野雞的「紫丁香」故事創造的。

劉邦死前,呂和齊已經不和了。劉邦晚年確立了劉英王子的地位。最讓人擔心的是費公主和劉如意兒子的愛情。

不過,周暢死後,能否留得住還不確定。所以劉邦想用這個「謠言」來表明他保護齊太太母子的堅定立場——我不允許任何人傷害他們!

劉邦臨死前,為何要派陳平去祕密殺掉妹夫樊噲?是老糊塗了嗎

因為當時樊噲擁護呂后的兒子當皇帝,這和劉邦想立劉如意為太子不同,劉邦認為如果不殺掉樊噲,所以派陳平去祕密殺掉樊噲,並不是老糊塗。劉邦本身就是個無情冷血的人,他功成之後,殺死了一大堆立下汗馬功勞的文臣武將 樊噲本身就是外戚中最強大的力量,為了防止樊噲在他死後搞事情,為了保護戚夫人和趙王如意,他就殺了樊...

腦血栓臨死前什麼症狀,腦血栓病人在臨死前有什麼徵兆

得這種病的患者也容易患腦血栓形成。根據病情不同程度,不好判斷 腦血栓病人在臨死前有什麼徵兆 如果患有腦血栓建議趁早 腦血栓病人如果生命體徵不穩定,比如說血壓 呼吸頻率 心率 意識狀態等出現異常,就可能提示病人的病情比較危重。1 突然發生眩暈。2 突然發生劇烈頭痛 3 哈欠不斷。4 步態異常。5 血壓...

狗狗臨死前會跟人告別嗎,為什麼狗狗臨死前都會悄悄離開主人?

卟要靈魂 這個其實是不會的,多數狗狗死前一般會離家出走,狗狗它在小時候,是絕對不會出現這種事情的,哪怕它 走丟 也不是它自願的,而是人為。但是當它老了之後,在 臨死之前 它會想盡一切辦法的離家出走,這一次它是真的想離開家。因為狗狗大都 通靈 它能感覺自己快要走到路的盡頭,它不想讓主人傷心,所以它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