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為什麼那麼討厭「弼馬溫」?

2023-05-08 13:55:08 字數 2426 閱讀 9361

1樓:有常

孫悟空之所以那麼討厭弼馬溫,是因為孫悟空認為弼馬溫這個稱號讓他感到很羞辱。

2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孫悟空不喜歡這個官兒,嫌官小唄,我這麼大本事你居然不重用我 ,那你一定有問題,偏方說在馬廄裡養只母猴能避馬瘟,這官職是作者調侃孫悟空的。

3樓:小九七

因為弼馬溫這個職位太小了,孫悟空是想要齊天大聖這個級別的官職的,所以當他得知弼馬溫只是一個養馬的小官以後,就非常憤怒。

4樓:小翔說劇

沙僧為何從不敢喊孫悟空弼馬溫,你看他在怕啥?

《西遊記》孫悟空得知弼馬溫真相後做了什麼?

5樓:教育奮鬥之星

大鬧天宮。

分析:玉帝了太白金星的主張,誘騙猴王上天,封他為弼馬溫,將他軟禁起來。猴王知道受騙後,一怒之下,返回花果山,豎起「齊天大聖」的旗幟,與天宮分庭抗禮。

玉帝發怒,命李天王率天兵天將捉拿猴王,結果被猴王打得大敗而歸。玉帝又接受金星的獻策,假意封猴王為「齊天大聖」,命他在天宮掌管蟠桃園。

一日,猴王得知王母娘娘設蟠桃宴,請了各路神仙,唯獨沒有請他。猴王火冒三丈,大鬧瑤池,打得杯盤狼藉,他獨自開懷痛飲,又吃了太上老君的九轉金丹,收羅了所有酒菜瓜果,回花果山與眾猴擺開了神仙酒會。

玉帝暴怒,傾天宮之兵將,捉拿猴王。交戰中猴王中了太上老君的暗算,不幸被擒。老君將他送進煉丹爐,結果不但沒有燒死,反使猴王更加神力無比。

於是猴王奮起反擊,把天宮打得落花流水,嚇得玉帝狼狽逃跑。

弼馬溫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所謂的弼馬溫,就是東漢人們在馬廄之中養猴子,這樣更有效的趨避馬瘟,所以猴子便有了弼馬溫之稱。

另一種說法:避馬瘟源於古時候民間一種傳說,是將母猴子的尿與馬尿混合在一起餵馬,可以避免馬生病。天庭讓孫悟空擔任弼馬溫一職,看似承認他的能力,並任用他了,其實質是天界對孫悟空的極大嘲弄。

《西遊記》悟空得知弼馬溫的真相後打了誰?

孫悟空是怎麼當上弼馬溫的?

6樓:大腦門

《西遊記》是公元1500~2023年間明代文學家吳承恩的鉅著。當時封建社會的教條主義及封建思想已經根深蒂固。從孫悟空被封為弼馬溫可以看出一二。

孫悟空在花果山自封齊天大聖,這和當時落山為王的地方豪強其實是同一個性質。玉帝數次派天兵天將前去圍剿,都被孫悟空打得大敗而歸。但是孫悟空後來取經途中,卻屢遭失敗,這說明了一個問題:

孫悟空在落山為草的時候自然要拼卻性命,後來被任命保護唐僧取經,自然不能事事都拿身家性命來拼。這就和當時眾天兵天將未能圍剿花果山是同一個道理。

孫悟空被封為弼馬溫,玉帝在萬般無奈之下,授與孫悟空齊天大聖的空銜,實為弼馬溫,體現了封建社會的一種官僚制度。作者吳承恩正是受這種封建社會制度的影響,才會在**中,孫悟空造反不徹底,體現了作者的這種愚忠思想,而且作者看不到,如果封建社會被摧毀,應該以一種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和社會形態存在。

孫悟空是什麼時候被奉為弼馬溫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弼馬溫代表的是嘲諷無論是現實生活中還是神話故事裡,餵養馬匹其實都是非常低賤的工作。而古代生活中放在馬棚裡面的猴子通常又都是母猴,這就非常的諷刺了,不但是,對個人能力的一種輕視更是對他性別的嘲諷。所以也難怪後來孫悟空在得知自己被侮辱之後,選擇大鬧天宮了。

8樓:牧馬人

孫悟空是被第1次招到天庭當中,封他為弼馬溫的,這也是孫悟空最大的痛苦,因為以後別人在罵孫悟空的時候,都說他是弼馬溫,拿這個官職來取笑他。

9樓:難掩的喜

他是當時鬧上天宮,然後玉皇大帝為了安撫他,給了他一個看馬的官職,這時候被稱為弼馬溫的,是一個官職名。

10樓:科普小星球

孫悟空在花果山稱霸被天上的人知道了,太白金星慫恿玉帝招安,讓孫悟空上天任職。

孫悟空為什麼那麼痛恨「弼馬溫」?

11樓:半山國學堂

冷知識:孫悟空為什麼會被封為「弼馬溫」?弼馬溫就是一個養馬的**,弼馬溫是個官職,說白了就是養馬的總管,這個官職看似很大,實則很小。

古代在有在馬廄養猴的習俗,意為避馬得瘟疫之意。

弼馬溫,孫悟空為什麼被封為弼馬溫

孫悟空得知弼馬溫的真相後打了誰?

孫悟空最不喜別人稱他「弼馬溫」,為什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 弼馬溫 這個官職的由來。孫悟空一上天庭,玉帝假惺惺問現在還有啥崗位空著呀?武曲星君立馬接腔 御馬監還少個頭頭弼馬溫。這配合,也忒默契了吧?要知道,從太白金星建議讓孫悟空上天做官到孫悟空到來到武曲星君回覆,這中間的時間是非常短的,都不用查一下 的花名冊就脫口而出這也忒假了點吧,要知道天庭...

孫悟空當弼馬溫,官職重要還受歡迎,為何還大鬧天宮

在西遊記中,孫悟空當了弼馬溫之後,後面還大鬧天宮其實還有更深遠的原因,那就是他覺得受到了恥辱,覺得自己給玉帝當成了一隻用來給馬預防瘟疫的母猴子,所以要大鬧天宮。我們看孫悟空當時上任的時候,太白金星曾說這是御馬監正堂管事,手上掌握著天庭中上千匹馬。翻閱歷史,我們能發現,在明朝時候有御馬監的職務,一般來...

西遊記中孫悟空當的弼馬溫官職到底有多大

西遊記 大家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了,其中孫悟空的形象更是家喻戶曉,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孫悟空可謂是無所不能,更是幹出了不少驚天動地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因為孫悟空實在是太鬧騰了,玉皇大帝曾經招孫悟空來到天庭,想要給個官職讓孫悟空收收心,另一方面,也想讓孫悟空能合理地發揮他的才能。於是孫悟空被太白金星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