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些關於划船,採蓮的古詩詞,關於划船的詩句有哪些

2023-05-08 05:45:07 字數 1653 閱讀 7984

1樓:厙若楓

1《詩經。 國風》

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02《詩經。 國風》

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03、《離騷》(節選) 屈原

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

04、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05、青陽渡 晉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06、採蓮曲 梁·蕭綱

晚日照空磯,採蓮承晚暉。風起湖難渡,蓮多采未稀。棹動芙蓉落,船移白鷺飛。荷絲傍繞腕,菱角遠牽衣。

07、採蓮曲 梁 .吳均

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08、詠同心芙蓉詩 隋 .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09、曲池荷 唐 盧照鄰

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10、淥水曲 唐·李白

淥水明秋月,南湖採白蘋。荷花嬌欲語,愁殺盪舟人。

11、越女辭 唐·李白

耶溪採蓮女,見客棹歌回。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來。

12、折荷有贈 唐·李白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

2樓:南邕

池上。白居易 〔唐代〕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譯文。小娃撐著小船,偷偷地從池塘裡採了白蓮回來。

他不懂得掩藏自己的行蹤,浮萍被船兒盪開,水面上留下了一條長長的水線。

註釋。小娃:男孩兒或女孩兒。

艇:船。白蓮:白色的蓮花。

蹤跡:指被小艇劃開的浮萍。

浮萍:水生植物,橢圓形葉子浮在水面,葉下面有鬚根,夏季開白花。

3樓:雲上雨裳

池上。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唐·白居易。

關於划船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採蓮的詩

關於採蓮的古詩句

古詩中有采蓮的詩句

關於理想的古詩詞,找一些關於理想,奮鬥的古詩文名句

1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將進酒 李白 2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夏日絕句 李清照 3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 岳飛 4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李白 5 十年磨一劍,雙刃未曾試。劍客 賈島 不知那天上的人們是否和我一樣,我一個人行走在這條小路上你想起男孩看到...

關於橘子古詩詞,關於朋友的古詩詞

橘柚胡秉言 橘柚花開紫白香,婆娑碧葉綻祺祥。金黃甜脆酸柔爽,瑞景豐盈富貴長。橘園 唐 李紳 江城霧斂輕霜早,園橘千株欲變金.朱實摘時天路近,素英飄處海雲深.懼同枳棘愁遷徙,每抱馨香委照臨.憐爾結根能自保,不隨寒暑換貞心.奉和白太守揀橘 唐 張彤 凌霜遠涉太湖深,雙卷朱旗望橘林.樹樹籠煙疑帶火,山山照...

關於回憶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1 回憶披書地 唐 蘇味道 始背洛城秋郊矚目奉懷臺中諸侍御 釋義 回過頭來想起在田野裡讀書的時候。2 猶回憶戴船 唐 杜甫 哭李尚書 之芳 釋義 還在回想當年戴氏的船隻。3 一回憶著一拈看 宋 歐陽修 玉樓春 一邊回憶一邊用手拈起花瓣,比喻感嘆時光流逝。4 悵然回憶家鄉樂 近代 魯迅 別諸弟三首 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