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的古詩詞,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3-01-17 14:10:15 字數 3389 閱讀 8450

1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離思 元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宋】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

等閒離別易銷魂。

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

落花風雨更傷春。

不如憐取眼前人。

3樓:被讀者

無 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

錦瑟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4樓:歪兔樣湯

柳永《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雨後彩虹

1、《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釋義:昨夜,天上閃爍著星辰,地上陣陣微風,在畫樓之西,桂堂之東,咱們二人會面。我恨身上沒有綵鳳一樣的雙翼,能隨時飛到你身邊,幸好,你我的心(就神異的犀牛的兩隻角一樣,中間有一條線連著)每時每刻都是相通的。

還記得最初相識,是喝著溫熱了的美酒,做藏鉤遊戲,我隔座把玉鉤傳遞給你來藏。後來,還幾人分成組,在紅色的燈影裡猜迷。可嘆的是,這時早晨的更鼓響了,我不得不進宮去應付差事。

2、《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相見很難,離別更難,何況在這東風無力、百花凋謝的暮春時節。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早晨梳妝照鏡,只擔憂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容顏不再。長夜獨自吟詩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3、《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釋義: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每逢春天不知長多少新枝。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采摘,因為它最能寄託相思之情。

4、《車遙遙篇》范成大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釋義:多麼祈望我是星星你是月,每一個夜裡你我光明潔白的光彩輝映著。

5、《玉樓春》晏殊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釋義:天涯地角再遠也有窮盡終了那一天,只有懷人的愁思卻是無限綿長、沒有盡期啊。

6樓:淘無憂

1、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唐朝、張若虛

2、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宋朝、歐陽修

3、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人心易變——清朝、納蘭容若

4、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幕幕——宋朝、秦觀

5、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兩漢、司馬相如

6、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元好問

7、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唐朝、李白

8、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先秦、無名氏

7樓:xl半夢

古代詩詞,特別是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是極易觸動人心,引起讀者與詩人間的共鳴。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花·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悲風秋畫扇。如果戀人間能一直像剛開始戀愛那樣卿卿我我,就不會出現感情變淡,甚至破裂的情況了。我相信有很多人在戀愛中或者分手後都這樣想過。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節選自《詩經·擊鼓

》很多人在愛情中都向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狀態,從牽起你手的那一刻便不放棄,我決定要一直牽著你的手一直到老死。現在這句話也被當作祝福的話送給戀愛中的情侶。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節選自《白頭吟》

無論這世間多麼繁華,世人多少言語,我只願求得對我一心一意之人,我要找到他,與他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等到頭髮花白,還要一起去看日出日落,賞這人世繁華,品這生活百味。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

有多少人在愛情裡尋尋覓覓,只為求得那一人,卻在經歷無數分分合合後發現原來那人一直在那煙火繁華處,只要我一個轉身就能發現。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節選《摸魚兒·雁丘詞》

世間萬事,只情之一字最為難解,情至深處難自禁。從古至今,有多少人為情所困,甚至有人為此私奔離家。你若細問情是何物,恐怕不能說個具體,只知道愛了便想要和她在一起一輩子,正所謂「生同寢,死同穴。

」寫情愛的古詩詞甚多,能觸人心絃的亦是數不勝數。只要你認真翻閱,用心體會,總能找到觸動你內心的句子。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以獸骨做骰子,將紅豆叫做「相思子」。入骨的相思,唯有寄託於鑲嵌了紅豆的骰子……

(**拿走不謝)

9樓:亥榮

靜夜獨思醉紅塵,,百媚千紅念一人。

有緣無份天註定,沉淪苦海欲斷魂。

關於邂逅的古詩詞,關於“邂逅”的愛情古詩詞有哪些?

1 一時邂逅猶快意,十載清閒我謝天。2 爭得花陰重邂逅,才不思量。3 招呼方瞳翁,邂逅鳥爪仙。4 邂逅不可見,早夜何能覓。5 一番幽會,只覺添愁緒。邂逅卻相逢。6 邂逅故人同一笑,遲留。聚散人生宜自謀。去路指南州。7 邂逅一樽聊酩酊,聲名身後豈須聞。8 邂逅心生敬,殷懃手自培。9 萬事紛紜都入幻,一...

描寫愛情的古詩句有哪些,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無題 唐代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白話譯文 相見機會本已難得,別離時苦分舍更難 何況正當暮春時節,百花凋殘。春蠶直到死時,纏綿的絲兒才吐完 蠟燭燒成灰燼後,不斷的淚方流乾。早晨梳妝對鏡,...

關於愛情方面的詩歌,關於愛情方面的古詩詞

永遠記得你 每一次遇見你都佯裝歡喜 生怕時光太鈍磨損了記憶 醒來後誤以為你近在咫尺不離不棄 你的美定格在二十四歲的寫真裡 百般俊俏的攝影姿勢引人著迷 千種賣萌的表情詮釋你天使樣的淘氣 像孩子,你借洛麗塔演繹花開荼蘼 像老嫗,你滄桑落筆泣鬼神驚天地 許是精靈,傷神於你的古怪與神祕 可不可以未經允許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