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岳飛的古詩詞,讚美愛情的古詩詞名句

2021-03-04 04:52:10 字數 8615 閱讀 5603

1樓:盈

題**穆王祠

黃周星(明)

山川不改仗英雄,浩氣能排岱麓鬆。

嶽少保同於少保,南高峰對北高峰。

題**穆王祠

(明)張應福

獄中不幸莫含冤,萬古遺形祀孔顏。

逆檜和議長屈膝,人人爭贈兩三磚。

湖上別周方子公賦

袁巨集道(明)

望望鄂王墳,石龜與人齊。

冢前方丈土,澆酒渥成泥。

雖知生者樂,無益死者啼。

如彼墳前馬,張吻不能嘶。

天地入晦劫,志士合鸞棲。

曷為近湯火,為他羊與雞?

孤山梅處士,事業未曾低。

西陵倡家女,松柏雜廣蹊。

紅粉是活計,山花足品題。

笑折蘇公柳,策馬度花堤。

(一作:夜弦招鶴促,晚詠託梅妻。

竿水饒活計,雲嵐足品題。)

宿朱仙鎮

袁巨集道(明)(四首之一)

秋高夜鐸冷空庭,草木猶疑戰鐵腥。

地下九哥今悔不,六陵花鳥哭冬青。

朱仙鎮李夢陽(明)

水店回罔抱,春湍滾白沙。

戰場猶傍柳,遺廟只棲鴉。

萬古關河淚,孤村日暮笳。

向來戎馬志,辛苦為中華。

朱仙鎮廟

李夢陽宋墓莽岑寂,嶽宮今在茲。

風霜留檜柏,陰雨見旌旗。

百戰回戈地,中原左衽時。

土人嚴伏臘,偏護相南枝。

嶽王墳邱濬(明)

我聞嶽王之墳西湖上,至今樹枝尚南向。

草木猶知表藎臣,君王乃爾崇奸相。

青衣行酒誰家親,十年血戰為誰人。

忠勳翻見遭殺戮,胡人未必能亡秦。

嗚呼,臣飛死,臣俊喜,臣浚無言世忠靡。

檜書夜報四太子,臣構再拜從此始。

沁園春*題記嶽王廟

邱濬(明)

為國鋤忠,為敵報仇,可恨堪哀。

顧當時乾坤,是誰境界?君親何處?幾許人才?

萬死間關,十年血戰,端的孜孜為甚來?

何須苦把長城自壞,柱石潛催!

雖然天道恢恢,奈人眾將天鈞轉回。

嘆黃龍府裡,未行賀酒。朱仙鎮上,先奉追牌。

共戴仇天,甘投死地,天理人心安在哉!

英雄恨,向萬年千載,永不沉埋。

滿江紅*題宋思陵與**穆手敕墨本

嘉靖九年十月二日書

文徵明(明)

拂拭殘碑,敕飛字,依稀堪讀。

慨當初,倚飛何重,後來何酷!

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

最無辜,堪恨更堪憐,風波獄!

豈不念,中原蹙?豈不惜,徽欽辱?

但徽欽既返,此身何屬!

千載休談南渡錯,當時自怕中原復。

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嶽王墳周詩(明)

將軍埋骨處,過客式英風。

北伐生前烈,南枝死後忠。

山河戎馬異,涕淚今古同。

萋絕封丘草,蒼蒼落照中。

滿江紅夏言(明)

南渡偏安,瞻王氣消歇。

嘆諸公,經綸顛倒,可憐忠烈。

曾見淒涼亡國事,而今惟有棲霞月。

睹宮祠(上四下幸)木尚南枝,傷心切。

人生易,頭如雪。竹簡汗,青難滅。

柱乾坤要使,金甌無缺。

后土漫藏遺臭骨,龍泉恥飲奸臣血。

恨當時無奈小人朋,盈朝闕。

謁**穆祠

馬繼龍(明)

古廟寒煙鎖寂寥,鬆杉入夜起風濤。

孤臣毅魂今猶在,二帝遊魂不可招。

落寞關山邊月冷,縱橫南北野狐驕。

道逢故老閒相問,猶說金牌憾未消。

論詞絕句 鄭方坤

故山松竹夢難尋,半壁東南已陸沉。

最是嶽王寫哀憤,欲將心事付瑤琴。

拜**穆墓

吳伯與(明)

血染湖煙入墓浮,模糊山色似當秋。

休兵雨淚歸中土,出塞風呼此一丘。

死骨春秋新戟影,怒心今古出潮頭。

唯餘千頃銀山浪,掬作將軍薄獻酬。

嶽王祠楊於庭(明)

王業神州已陸沉,將軍祠墓肅陰陰。

和戎社稷渾無策,報主乾坤只此心。

原草尚含南向恨,塞鴻空斷北來音。

可憐金牌十二詔,父老攀留淚滿襟。

謁**穆王墓祠

蘇茂相(明)

當日朱仙勢肯乘,關河洗眼盼中興。

軍前金詔班何急,井底銀瓶恨不勝。

坐失雲旗清絕漠,空餘宰樹向諸陵。

英魂如說今長在,望斷黃龍更拊膺。

徐元普(明)

聲咽長天水不流,伊人底事負中州。

盟渝白馬仍和好,師抵黃龍問逗留。

寶劍獨鳴空百戰,翠花遙指竟千秋。

何進銷得英雄骨,差有端平獻薄酬。

莫言航海絕歸期,當日君侯已數奇。

四字矢心陰鬼泣,一誠貫日老臣知。

碑殘名蝕苔花落,鼓死風號木葉悲。

此地不堪遺恨在,故將雙淚哭吾私。

何處堪聞長樂鍾,百年埋玉起悲風。

孤眠孤冢枯楊白,猿嘯空山血淚紅。

寸草不隨宮樹北,丹心猶共海潮東

屬鏤一劍君王賜,肯學鴟夷伴釣翁。

精忠猶見掣旗鮮,忽報金牌絕塞傳。

黃鳥有情歌虀露,夜臺無路扣皇天。

間關母氏魂何在,少小郎君死可憐。

我亦雄心銷未盡,一杯三嘆夕陽前。

奉吊宋**穆王

夏日瑚(明)

棲霞山下祠墳古,落日荒雲抱石林。

不問中原傾玉柱,空留遺像鑄**。

孤臣獨奮中興志,天道元無翊宋心。

千載英靈儼如在,轆轤風雨作龍吟。

滿江紅*大宋**穆王墓

沈芳(明)

劍氣凌霄,恥百世,戴天不歇。

吐虹霓,振臂一呼,風雲壯烈。

斧鉞霜寒鴨綠水,鼓鼙霆震黃龍月。

嘆孤臣社稷與生民,空關切。

三字獄,誰昭雪;百戰績,都消滅。

叩穹蒼,國步何由盈缺。

青草羞汙奸黨殼,丹楓痛灑英豪血。

燦乾坤赤日貫精忠,光天闋。

嶽忠武王祠

于謙(明)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

中興諸將誰降虜,負國奸臣主議和。

黃葉古祠寒雨積,青山荒冢白雲多。

如何一別朱仙鎮,不見將軍奏凱歌!

讚美愛情的古詩詞名句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戲蝶留連

關於愛情的古詩詞名句、成語及愛情故事

一、成語:兒女情長、風花雪月、花成蜜就、紅豆相思、海誓山盟、覓愛追歡、情竇初開、倩女離魂、天長地久、喜新厭舊、一見鍾情、情有獨鍾、比翼雙飛、長相廝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濃情蜜意、花好月圓、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恩恩**、鶯鶯燕燕、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怡情悅性、愛屋及烏、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驚鴻一瞥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從一而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二、古詩詞名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晏殊)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歐陽修)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天涯何處無芳草,多情卻被無情惱。(蘇軾)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清照)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李

3樓:夜璇宸

一、[唐] 白居易 《長恨歌》: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譯文:後宮妃嬪有三千,個個姿色象女神,三千美色不動心,皇上只寵她一人

二、[宋] 柳永 《雨霖鈴·寒蟬悽切》: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譯文: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三、[唐] 李商隱 《錦瑟》: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四、[宋] 李清照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啊,無法排除的是一一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五、[宋] 秦觀 《鵲橋仙·纖雲弄巧》: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譯文:莫說這含情脈脈似流水,莫遺憾美好時光恍如夢,莫感慨牛郎織女七夕會,莫悲傷人生長恨水長東。

4樓:匿名使用者

1 柳永

鳳棲梧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 佚名  詩經·邶風·擊鼓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3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5 佚名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6 鄭愁予  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7 李白   三五七言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8 元稹   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9 曹植   明月上高樓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10 納蘭性德 虞美人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11 張籍   節婦吟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12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13 陳衡恪  題春綺遺像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

14 梁啟超  臺灣竹枝詞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

15 徐幹   室思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16 司馬光  西江月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

17 龔自珍  己亥雜詩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18 張先   千秋歲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

19 黃景仁  綺懷詩二首其一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20 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三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

21 李商隱  暮秋獨遊曲江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22 納蘭性德 攤破浣溪沙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

23 李商隱  錦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4 張仲素  燕子樓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不是長。

25 元好問  摸魚兒二首其一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26 李商隱  無題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27 張可久  塞鴻秋      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

28 徐再思  折桂令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29 李冠   蝶戀花      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箇安排處。

30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31 佚名   詩經·唐風·綢繆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32 白居易  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33 白居易  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34 文廷式  蝶戀花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

35 曹雪芹  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

36 李商隱  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37 況周頤  減字浣溪沙    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間無地著相思。

38 歐陽修  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

39 佚名   詩經·周南·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40 歐陽修  玉樓春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41 柳永   雨霖鈴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42 李之儀  卜運算元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43 晏幾道  臨江仙二首其二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44 陳陶   隴西行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45 辛棄疾  摸魚兒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46 溫庭筠  更漏子三首其三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47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48 聶勝瓊  鷓鴣天      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箇窗兒滴到明.

49 柳永   晝夜樂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

50 李白   長相思二首其一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51 席慕蓉  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52 范成大  車遙遙篇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53 戴叔倫  相思曲      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

54 柳永   雨霖鈴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55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二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56 顧敻   訴衷情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57 魚玄機  江陵愁望有寄   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

58 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六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59 樂婉   卜運算元      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

60 白居易  浪淘沙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61 溫庭筠  楊柳枝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62 邵瑞彭  蝶戀花      忍把千金酬一笑?畢竟相思,不似相逢好。

63 晏殊   玉樓春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64 曹雪芹  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65 周邦彥  玉樓春      人如風後入江雲,情似雨餘黏地絮。

66 曹雪芹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67 歐陽修  蝶戀花二首其一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68 馮小青  怨        瘦影自憐秋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

69 朱彝尊  高陽臺      鍾情怕到相思路。盼長堤,草盡紅心。動愁吟,碧落黃泉,兩處難尋。

70 賀鑄   橫塘路      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71 張泌   寄人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72 劉禹錫  竹枝詞四首其二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73 晏殊   山亭柳·贈歌者  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

74 范仲淹  蘇幕遮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75 陳叔達  自君之出矣    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

76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77 陳蓬姐  寄外二首其二   休言半紙無多重,萬斛離愁盡耐擔。

78 朱彝尊  鴛鴦湖棹歌    妾似胥山長在眼,郎如石佛本無心。

79 韋莊   女冠子二首其一  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

80 佚名   涉江採芙蓉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81 秦觀   八六子      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

82 晏幾道  鷓鴣天三首其一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83 柳永   雨霖鈴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84 晏殊   玉樓春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85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三  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86 韋莊   應天長      別來半歲音書絕,一寸離腸千萬結。

87 盧仝   有所思      相思一夜梅花發,忽到窗前疑是君。

88 盧仝   樓上女兒曲    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珊珊。

89 晏幾道  鷓鴣天三首其二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

90 歐陽修  踏莎行      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

91 辛棄疾  鷓鴣天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92 曹雪芹  紅樓夢引子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

93 晏殊   鵲踏枝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94 白居易  長恨歌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95 陳端生  寄外       淚縱能乾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96 蘇曼殊  本事詩      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

97 溫庭筠  南歌子四首其二  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

98 晏殊   鵲踏枝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99 李煜   清平樂      離恨卻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100 晏殊   清平樂二首其二  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讚美時光的古詩詞,讚美瓦房的古詩詞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楊慎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杜秋娘 金縷衣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賈島 劍客 述數人世相逢,百年歡笑,能得幾回又。何夢桂 摸魚兒 記年時人人何處 鶯初解語,最是一年春好處。蘇軾 減字木蘭花 鶯初解語 讚美瓦房的古詩詞 走在新農村的田 野上 ...

讚美父母的古詩詞,讚美瓦房的古詩詞

1 誰言來 寸草心,報得三春自 暉。孟郊 2 孝敬 bai父母經常可以代替最高貴的du感情。孟軻zhi3 母親,是唯一dao能使死神屈服的力量。高爾基4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5 母愛勝於萬愛。莎士比亞 6 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禮記 7 孝有三 大尊尊親,其次弗辱,其下...

有哪些讚美老師的古詩詞,讚美老師的古詩詞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2.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其五 3.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 新竹 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5.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 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6.搖落深知宋玉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