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名言 (寫清出處) 20,孟子名言的出處有

2023-05-07 17:50:08 字數 678 閱讀 6968

1樓:匿名使用者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得到。

2樓:網友

孟子曰:「拱把之桐梓,人苟欲生之,皆知所以養之者。至於身,而不知所以養之者,豈愛身不若桐梓哉?弗思甚也。」(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僅僅一兩把粗的桐樹梓樹,人們要想叫它生長起來,都知道怎樣去培養它。至於對自己,卻不知道怎樣去培養,難道愛自己還不如愛桐樹梓樹嗎?真是太不動腦子了。」

孟子曰:「體有貴賤,有大小。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養其大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告子上)

譯文] (孟子說:)「身體有重要部分和不重要的部分,有大處也有小處。不要因保養小的部位而影響大的部位,不要因為保護次要的部分而影響了重要的部分。

只保養小部位的人是道德低下的小人,而養其身體中大部位的人則是高尚的君子」

既然都刷分 我也來一把。

孟子名言的出處有?

的孟子的名言

孟子中的名言名句

3樓:文子看紅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子的名言,關於孟子的名言

孔子的名言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下信乎?傳不習乎?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孟子的名言 1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譯文 不用圓規和曲尺,就不能正確地畫出方形和...

的孟子的名言

孟子的名言 孟子的名言列舉如下 一,五十步笑百步。春秋戰國孟子 孟子。梁惠王上 釋義 戰國時候,孟子跟梁惠王談話,打了一個比方,有兩個兵在前線敗下來,一個逃跑了五十步,另一個逃跑了一百步,逃跑了五十步的就譏笑逃跑了一百步的,說他不中用。其實兩人都是在逃跑了,只是跑得遠近不同罷了。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

孟子的名言跪求

盡信書,不如無書 bai。孟子 du盡心下 生於憂zhi患,死於安樂。孟dao子 告子下 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權 孟子 公孫丑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孟子 盡心上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孟子 離婁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孟子 盡心上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 公孫丑 子登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