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名人名言

2023-05-07 15:15:07 字數 1562 閱讀 3299

1樓:老劉說金融

1、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2、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

4、言必信,行必果。——孔子。

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6、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貳。7、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

8、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

9、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陶行知。

10、凡為教者必期於達到不須教。——葉聖陶。

11、我們深信教育是國家萬年根本大計。——陶行知。

12、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禮記學記》

13、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禮記學記》

14、凡學之道,嚴師為難。——禮記學記》

15、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禮記學記》

16、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禮記學記》

叄。17、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

18、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荀子。

19、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裡方是長進。——朱熹。

20、身教重於言傳。——王夫之。

肆。21、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品格還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發展。——盧梭。

2樓:帳號已登出

1.德國教育學家第斯多惠說過:「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

2.讓學生體驗到一種自己在親身參與掌握知識的情感,乃是喚起少年特有的對知識的興趣的重要條件。當一個人不僅在認識世界,而且在認識自我的時候,就能形成興趣。

沒有這種自我肯定的體驗,就不可能有對知識的真正的興趣。」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

3.著名外語教授許國璋同志在個北京市自學青年頒發畢業證書的會上講了一段話:「古往今來傑出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無不都是靠自己學習,才能有所發明,有所創造,誰能教莎士比亞成為莎士比亞?

誰能教愛因斯坦發現解釋宇宙的根本原理?誰能教魯迅先生刻畫出阿q的形象?自己的學習和創造是前進的一種動力。

4.陶行知先生說過:「發現千千萬,起點是一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

5.誇美紐斯認為;「興趣是創造一個歡樂和光明的教學環境的只要途徑之一。」

6.華羅庚先生說過:「把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退」成最簡單最原始的問題,把這最簡單最原始的問題想通了,想透了,然後再……來一個飛躍上升。

這是一個十分精闢的思維方法,用這種方法解決問題,第一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使之遇」新「不懼;第二可以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解決問題的習慣。」

7.孩子在快樂的時候,他學習任何東西都比較容易。——斯賓塞(英)

8.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

蘇霍姆林斯基。

9.教會學生思考,這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 —著名教育家贊可夫。

10.著名化學家戴安邦先生說過;「化學實驗室應該是。

教育學名人名言名句,關於教育的名人名言

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禮記 2 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 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陶行知 3 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陶行知 4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5 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 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

哪句名人名言是比喻書是大學,名人名言中對書的比喻句有哪些?

書是階梯,高爾基說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良藥,劉向說 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書是船隻,凱勒說 一本書就像一艘船,帶領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書是社會,皮羅果夫說 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的社會,它能夠陶冶人的感情與氣質,使人高尚。書是營養品,莎士比亞說 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ps...

世界名人名言名句,名人名言名句

1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2 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樣。高爾基 3 人的美德的榮譽比他的財富的榮譽不知大多少倍。達 芬奇 4 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時 時間也最偏私,給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時。赫胥黎 5 人的天職在勇於探索真理。哥白尼 6 恨不得掛長繩於青天,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