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什麼意思

2023-05-07 01:45:10 字數 2964 閱讀 5709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發音:jiùrényīmìng,shèngzàoqījífútú釋義:指救人性命功德無量。用以勸人行善,或向人懇求救命。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十卷:「官人差矣!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豈是老漢的本念!」

示例: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九十一回:「大哥不要性急,待我摸摸,還有氣息沒有。豈不聞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嗎?」

另外,我們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句中的「浮屠」原來解作佛塔,整句的意思是「救人性命,功德無量,遠勝為寺廟建造七層佛塔」。其實,「浮屠」本是梵語buddha的音譯,意思即是「佛陀」,指釋迦牟尼。後來大概因「屠」字令人聯想到「屠宰」等意思不太好的詞語,所以漸漸被音近的「佛陀」取代。

而「七級浮屠」的「浮屠」,梵語buddhastupa,音譯後的略稱也是「浮屠」。所以,「浮屠」既可解作佛陀,亦可解作佛塔。塔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建築,也是一種紀念、禮拜用的建築物。

塔起源於印度,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最初的塔形狀像墳墓,在方的平臺上砌築一座半球形的塔身,上面做成各種形狀的塔尖。這樣的塔在古代印度梵語的譯音叫「浮屠」,意思是埋葬佛的墳墓。

佛骨焚化以後成了彩色晶瑩的珠子,埋在「浮屠」裡,七層的塔稱作七級浮屠 漢唐時期,塔隨著佛教一起傳到中國,和古代建築結合起來,融合了中國南北各地的樓、閣、亭的特色,發展了千姿百態的中國古塔。

2樓:大gurren團

我個人認為即是身命也是慧命,意思是說天天拜佛不如多做善事。

3樓:

救人只是講身命,放生也是放的身命。

慧命還需身命修,這是借假修真。

沒有身命,慧命從何而修?救人身命,就足矣勝造七級浮屠了。

4樓:妮妮的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殺一人救千人萬人,何樂而不為? 我認為是身命。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什麼意思?

5樓:阿肆說教育

指救人性命功德無量。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為死去的人造塔,畢竟不如「救人一命」的功德更大,更有意義,故俗語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浮屠:佛教建築形式,即所說的塔,梵語:「窣堵坡」,又稱浮圖。

這種建築最初用以供奉佛骨,後來用以供奉佛像,收藏經書。詞語指救人一條性命,猶如建築一座七級寶塔,功德無量。用以勸人行善,或向人懇求救命。

6樓:一飯桶的才華

浮屠寺:中國第一座佛塔寺,共7層,元朝末年被毀,遺址在今江蘇省睢寧縣古邳鎮。救人一命比建7層佛塔的功德都大!

7樓:好奇魏先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啥意思?浮屠到底是啥?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什麼意思?

8樓:仇德文剛裳

浮圖是塔,造一個佛塔,七層的叫七級浮屠。中國人有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們做了一件好事,救了別人一命,等於獨資蓋了一個。

廟一樣。事實上這話是佛說的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是有為功德。浮屠:

fútú佛陀。②〈書〉和尚。③塔:七級~。‖也作浮圖。

這裡是指「塔」的意思。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解釋〗指救人性命功德無量。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十卷:「官人差矣!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豈是老漢的本念!」

9樓:米秀英緒鵑

七級浮屠指的就是七層塔。在佛教中,七層的佛塔是最高等級的佛塔。佛家以為七層的寶塔約為百公尺來高的大佛像,建瞭如此的大佛來供養,功德是很大的(注:

這在許多的經典中都有提到,你可以翻翻地藏菩薩本願經,內中就有提及)。假使你救了一個人的性命那麼你所獲得的功德是比建寶塔禮佛還要偉大的,這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

所以,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就是,救了別人一命,就相當於憑你的功德,可以為你建造一座七層的佛塔。

10樓:竺景明赧辛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就是,救了別人一命,就相當於憑你的功德,可以為你建造一座七層的佛塔。

11樓:渾學民星悠

《佛學大辭典》中的解釋是:浮屠,亦作浮圖,休屠。按浮屠浮圖,皆即佛陀之異譯。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佛教為浮屠道。後並稱佛塔為浮屠。

12樓:五熙宛芮

就是佛塔,塔這種建築是佛教特有的,一般用來供奉佛的舍利。見塔如見佛。修建塔功德很大。

13樓:好奇魏先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啥意思?浮屠到底是啥?

14樓:寧靜的夜啊

救活一條人命,勝過建造七成佛塔。

15樓:郭溫依雀

譯文錯。《谷文》將「浮屠」解釋為「梵語『佛』的音譯」是欠妥的。由於手裡沒有梵漢辭書,於是查了2023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和2023年版的《辭海》(縮印本)。

現代漢語詞典》388頁對浮屠的解釋是:①佛陀。②〈書〉和尚。

塔:七級浮屠。④也作浮圖。

383頁對佛陀的解釋是:佛教徒稱釋迦牟尼。簡稱佛。

梵buddha〕。

辭海》1069頁對浮屠的解釋是:①浮屠(梵buddha)一譯「浮圖」。即佛陀,因此有稱佛教徒為浮屠氏、佛經為浮屠經的。

梵文buddhastūpa的音譯,佛陀窣堵波的訛略。即佛塔,如七級浮屠。266頁對佛陀的解釋是:

即「佛」。可見,「浮屠」不是「佛」的音譯,而是「佛塔」的音譯。

求大俠們鑑別這是啥病?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

沒那麼嚴重。但他自我控制力差,容易學壞,知識低,思考不足,而且他屬於比較活潑的性格型別,打鎮靜劑吃安眠藥相反會損傷他的身體,束縛他的天性。建議你可以找些正直誠實的朋友帶他出去玩下,散散心,或者給他找個工作讓他體驗下生活。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是跟著好人學好,跟著壞人學壞,對你朋友這種性格應該很有用...

佛曰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其中浮屠的意思指的是

佛學大辭典 中的解釋是 浮屠 雜語 亦作浮圖,休屠。按浮屠浮圖。皆即佛陀之異譯。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佛教為浮屠道。後並稱佛塔為浮屠。關於浮圖的解釋是 浮圖 雜語 buddha,又stu pa,又作浮頭 浮屠 佛圖,舊譯家以為佛陀之轉音。廣弘明集二曰 浮圖,或言佛陀,宣告轉也,譯雲淨覺...

你說救人一命,會是怎樣的心情,救人一命為什麼會感覺到消耗了自己的氣運呢?做什麼事情都冥冥之中有

救人一命會是無比興奮的心情 我覺得應該是件很光榮的一件事,能挺身而出本身就很不錯,內心一定很感動。救人一命這是 怎麼說呢 我以前在一箇中介工作 我們一塊出去發傳單 那是夏天 他在工作中暈倒了 我們分開有一里路分別發傳單 我的發完了去他那邊 在拿傳單時 看到他躺在路上 也沒有人管他 我就把他帶去了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