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七月所體現的中國農耕文化的特點

2023-05-07 01:40:08 字數 2397 閱讀 7943

1樓:雲上雨裳

詩經是具有現實主義風格的文學作品。

詩經《七月》中全面細緻地描寫一年四季的農事活動:耕田、養織、狩獵祭祀等各種物候農事活動。

詩經.豳風.七月的藝術特色是什麼,古代文學的問題

《詩經.七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承吉凌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三之日於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七月流火,八月萑葦。

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七月鳴鵙,八月載績。

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四月秀葽,五月鳴蜩。八月其獲,十月隕蘀。

一之日於貉,取彼狐狸,為公子裘。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獻於公。

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穹窒燻鼠,塞向墐戶。

嗟我婦子,曰為改歲,入此室處。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剝棗,十月獲稻。

為此春酒,以介眉壽。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採荼薪樗。食我農夫。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麥。嗟我農夫,我稼既同,上入執宮功。

晝爾於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

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躋彼公堂。稱彼兕觥:

萬壽無疆。

結合《詩經.七月》分析該詩讚美古代先民的寫作手法

《詩經.七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南笙i挽風

詩經大概內容是什麼?

4樓:穗子和子一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三之日版於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權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

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 七月流火,八月萑葦。

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遠揚,猗彼女桑。七月鳴鵙,八月載績。

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 四月秀葽,五月鳴蜩。八月其獲,十月隕蘀。

一之日於貉,取彼狐狸,為公子裘。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獻《豕開》於公。

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 入我床下。穹窒燻鼠,塞向墐戶。

嗟我婦子,曰為改歲,入此室處。 六月食鬱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剝棗,十月獲稻。

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七月食瓜,八月斷壺,九月叔苴,採荼薪樗。食我農夫。

九月築場圃,十月納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麥。嗟我農夫,我稼既同, 上入執宮功。

晝爾於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

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躋彼公堂。稱彼兕觥:

萬壽無疆。

《詩經》中的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揭示了哪些季節變化規律?

5樓:中地數媒

《詩經》——這部最古老的民間詩歌總集,創作於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6世紀,反映了那個時代人們的思想感情、生活風貌和對自然現象的認識。「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是《詩經》中的一篇。

火」是指天上的「大火」星。這是一顆紅色的亮星,位於天蠍星座中,是夏夜美麗的星座之一。據說它的名字叫做「閼伯」。

他的兄弟叫做「實沈」。雖說他們是親兄弟,可是經常打架鬧氣,吵得一家人不得安寧。嚴峻的父親高辛氏下令把他們分開,讓他們永遠不得見面。

閼伯被遷往商丘,實沈被遷往大夏。後來他們都變成星星上了天。「閼伯」就是「大火」也叫商星;「實沈」就是參星,即現在冬夜的美麗星座獵戶座。

他們一東一西,在天球上正好相對,永遠不會同時看到。唐代大詩人杜甫寫的「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的詩句,就是引用了這個典故。

大火」是一顆著名顯眼的星星。殷代的先民早就學會了觀察它的出沒來決定農時季節,並且還專門設定了二個官職,名稱叫做「火正」的來負責這項工作。在殷代雖然有了粗疏的歷法,但根據「大火」星的出沒決定農時的老傳統還繼續傳下來。

據現代天文學理論來推算,約在2023年之前的雨水節氣時,當太陽剛從西方地平線落下,「大火」星就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人們看到這種天象就得準備春耕播種,爭取這一年的好收成。而當盛夏已過,處暑節氣來到時,太陽剛從西方落下,「大火」星也已過了南天,很快向西方流去,不久天氣就要轉涼,得準備冬衣了。《詩經》上「七月」篇中的「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正是描寫的這一情景。

根據「大火」星在黃昏時的位置同季節之間的關係可以排出一個簡單的次序表。根據它就能預告季節的變化、農事的安排,具有類似曆法的性質。

詩經中七月流火詩句詩經有七月流火的句子,是預示什麼樣的天氣狀況

詩經 國風 豳風 七月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三之日於耜,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女執懿筐,遵彼微行。爰求柔桑,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七月流火,八月萑葦。蠶月條桑,取彼斧斨。以伐...

詩經七月中賦比興的手法,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 請舉例說明

七月這首詩中的賦比興手法很多。建議樓主多網上搜搜,取自己所取的翻譯說法,最美不過詩經 裡邊有種種解析,比較公道。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是如何運用的?請舉例說明 詩經中的賦比興手法運用的例子 1 賦是直鋪陳敘述,是基本的表現手法。如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即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2 比是...

中國的七月七是什麼節日,中國的7月7日是什麼節日

中國的七月七是七夕節。七夕節,又稱七巧節 七姐節 女兒節 乞巧節 七娘會 巧夕 牛公牛婆日 雙七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為傳統意義上的七姐誕,因拜祭活動在七月七日晩上舉行,故名 七夕 拜七姐,祈福許願 乞求巧藝 坐看牽牛織女星 祈禱姻緣 儲七夕水等,是七夕的傳統習俗。經歷史發展,七夕被賦予了 牛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