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其中浮屠的意思指的是

2021-05-05 19:50:25 字數 599 閱讀 62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大辭典》中的解釋是:【浮屠】 (雜語)亦作浮圖,休屠。按浮屠浮圖。

皆即佛陀之異譯。佛教為佛所創。古人因稱佛教徒為浮屠。

佛教為浮屠道。後並稱佛塔為浮屠。關於浮圖的解釋是:

【浮圖】 (雜語)buddha,又stu%pa,又作浮頭、浮屠、佛圖,舊譯家以為佛陀之轉音。廣弘明集二曰:『浮圖,或言佛陀,宣告轉也,譯雲淨覺。

滅穢成覺,為聖悟也。』南山戒疏一上曰:『言佛者,梵雲佛陀,或言浮陀、佛馱、步陀、浮圖、浮頭,蓋傳音之訛耳。

此無其人,以義翻之名為覺。』祕藏記本曰:『浮圖,佛也,新人曰物他也,古人曰浮圖也。

』新譯家以為窣堵波(即塔)之轉音。智度論十六曰:『諸聚落佛圖精舍等。

』西域記一曰:『窣堵波,即舊所謂浮圖也。』瑜伽倫記十一上曰:

『窣堵波者,此雲供養處,舊雲浮圖者,音訛也。』梵語雜名曰:『浮圖,素睹波,塔,制怛裡。

』世多通用後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塔的意思,放舍利子的那種.(因為佛法中,最高的修為就是修成正果成為舍利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別墅的意思.還是7星級的

你說救人一命,會是怎樣的心情,救人一命為什麼會感覺到消耗了自己的氣運呢?做什麼事情都冥冥之中有

救人一命會是無比興奮的心情 我覺得應該是件很光榮的一件事,能挺身而出本身就很不錯,內心一定很感動。救人一命這是 怎麼說呢 我以前在一箇中介工作 我們一塊出去發傳單 那是夏天 他在工作中暈倒了 我們分開有一里路分別發傳單 我的發完了去他那邊 在拿傳單時 看到他躺在路上 也沒有人管他 我就把他帶去了醫院...

「救人一命」的下一句是什麼

救人一命 的下一句是 勝造七級浮屠 釋義 浮屠 佛教建築形式,及現在所說的塔,梵語 窣堵坡 又稱浮圖。這種建築最初用以供奉佛骨,後來用以供奉佛像,收藏經書。詞語指救人一條性命,猶如建築一座七級寶塔,功德無量。用以勸人行善,或向人懇求救命。此成語由佛教中而來,在佛教大正藏經集部 佛說罵意經 中佛雲 作...

佛教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什麼意思

成語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發音 ji r ny m ng,sh ngz oq j f t 釋義 指救人性命功德無量。用以勸人行善,或向人懇求救命。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第十卷 官人差矣!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豈是老漢的本念!示例 清 石玉昆 三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