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為什麼賈府會衰敗?

2023-04-30 08:10:08 字數 2894 閱讀 1059

1樓:匿名使用者

探春的認識很深,像我們這樣的大戶,從外邊來說殺不死的,必須內部自己先亂起來。可卿也說『月盈則虧,水滿則溢。

《紅樓夢》賈府為什麼敗落?

你覺得《紅樓夢》中,賈府衰敗都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2樓:獵盡骯髒千人歌

原因主要是因為賈母和元春的去世讓賈府失去了保護傘還有賈府中年輕一輩的不思進取,貪圖享樂。

紅樓夢中講述了在清朝末年以賈家為首的四大家族的興衰過程,故事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為主線描寫,讓讀者看到了一個龐大的家族由興旺到衰敗的整個過程。

一、年輕一輩的貪圖享樂

以賈寶玉為首的年輕一輩整日就知道吃喝玩樂,沒有一點的真才實幹,不想著怎麼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會依靠從祖輩留下的財富,坐吃山空。連賈寶玉都是這個樣子,沒有一點點的擔當,就知道談情說愛,更不要說其他的子弟了。他們都習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每天都躺在自己生活的溫床中,又怎能得到真正的鍛鍊呢。

二、賈母的去世對賈府打擊很大。

賈母的死亡對賈府的整個興旺來說起的重要作用,因為在賈府一開始是由賈母來完全掌控的,賈母就是賈府的第一話語人,是賈府的主心骨,因為賈母在朝廷中的重要地位,地方的官僚對賈母十分的尊重,只要賈母一天在,賈府就不會倒,但是自從賈母走後,賈府就沒有能擔起大任的人了,年輕一輩都對現有的生活貪圖享樂,還是保持原來奢靡的生活,殊不知世道已變。

三、賈元春的死亡導致了賈府最終被抄家。

自從元春離世以後賈府從堪堪自保正式走向了衰敗。因為在元春在世的時候,元春是力保賈府的,朝廷當中的大多數人還都畏懼元春,也不敢對賈府進行真正的動手,但是元春死後賈府最後一張保命牌也失去了,賈府就像是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所有人都想來分一杯羹,從賈府中來賺取一點利益,就這樣每個人都向朝廷來請奏給賈府治罪,好來名正言順的打擊賈府,就這樣一個龐大的賈府讓這些人瓜分殆盡了。

3樓:紅梅傲雪

首先肯定是他們家裡面自身有些問題,比如說放高利貸(王熙鳳),謀財害命(賈赦)等等;其次是賈家的後人大多數不大上進,比如賈珍在居喪期間還在聚眾賭博,賈璉到處找女人、賈芹之類的在水月庵胡鬧等等;最後就是元春去世賈家失去了頭上的保護傘,於是賈府的破敗也就是時間問題了。

4樓:趙心遠老師

賈府衰敗既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因素。客觀因素是皇帝平衡各方勢力,朝堂上的鬥爭。主觀因素是賈府的日益腐化,賈府子弟的日益墮落,賈敬修道,賈珠早逝,沒能成功轉型走科舉之路,其他賈府男子們做了很多國法難容的醜事,最終無法支撐。

5樓:雲上雨裳

賈府的衰敗既與大環境有關,也與其自身原因脫不開關係。

賈府參與了高層統治者的爭權之爭,站錯隊註定不會有好結果;賈府子孫安尊享榮者多,精於謀劃者少,坐吃山空。

6樓:小韓**學習

應該有花銷過大,下人貪婪,主人家弄權,還有樹大招風。

《紅樓夢》中賈府衰敗都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7樓:讓世界充滿歡聲笑語

賈府敗落的真正原因是——社會地位與政治權力不相符,不相符的根本原因是子孫後代太不爭氣。

一家子幫不上皇帝忙的貴族,一家子只知道吃喝玩樂樹大招風卻「運籌謀劃者無一」的貴族,不倒臺才是不合情理的事。所以在王子騰死後,失去了最後一個靠山的賈府很快就被殺一儆百了。(這裡就不扯劉心武的什麼政變論了)賈府的敗落,根本在於人的敗落。

中國歷史上恩蔭子侄的歷史很久,宋朝的時候不僅武將可以恩蔭子孫,高階文官也可以。每年朝廷都拿出一些名額來讓這些二代們做官。可是朝廷心裡也清楚,這些官只能給個虛名,不能做事,所以恩蔭的官始終處在朝廷鄙視鏈的最底層,連舉人都不如。

靠恩蔭的官極少有做大的,而賈府唯一的官,賈政的這個官,還是靠皇上一高興賞的。指望其他人靠科舉謀個一官半職,那完全是沒譜的事。這個劣勢,是整個家族的墮落,哪怕有一百個探春為賈府省下所有的銀子,也終究免不了墮落的趨勢。

當一個家族全家都是敗家子,留下多大的基業又有什麼用呢?說到底,打鐵還需自身硬啊!

《紅樓夢》中賈府衰敗都是哪些原因導致的?

8樓:吳風平安過一生

榮國府衰敗並不是具體某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體綜合性的問題。要怪到賈母和王熙鳳的頭上,只能說他們是最後的導火索而已,前面已經腐敗不堪了,只缺最後一根壓死駱駝的稻草了。榮國府不但腐敗,還捲入了朝廷的派系鬥爭,這也是榮國府倒臺的真正原因。

當時朝廷有兩派,一派是北靜王、另一派是忠順王。忠順王看不上北靜王,北靜王也看不上忠順王,兩個人的鬥爭越來越激烈,由開始的暗鬥變成了明鬥。而榮國府戰隊了北靜王,紅樓夢中有一段賈寶玉見北靜王的橋段,賈寶玉說北靜王不但長的帥氣,還有品味,崇拜死了北靜王。

可是北靜王雖然有品格和顏值,但還是沒能挽救派系鬥爭的不利狀況。北靜王和忠順王的鬥爭以忠順王勝利告終,北靜王和其黨羽全部跟著吃瓜落。榮國府也難逃罪責,抄家問罪一樣不拉。

除了北靜王的因素,榮國府的大女兒賈元春在宮鬥中失敗也是導致榮國府衰敗的重要原因。正所謂成也風雲、敗也風雲,賈元春在剛進宮的時候確實是給榮國府帶去無限的榮光,但問題是賈元春的好日子沒過多久就捲進了宮鬥中,最後死的很慘。一方面北靜王黨爭失敗,另一方面賈元春宮鬥失敗,榮國府兩頭都佔,他不被抄家誰被抄家。

如果榮國府在這兩個鬥爭中都勝利,就算王熙鳳再能折騰,賈母生活在奢侈都沒事。因為這兩個女人根本掀不起什麼大風大浪,無非就是能花錢,生活開銷上浪費了一些而已,動不了根本。榮國府因為腐敗。

後代不成器,只貪圖享受。只能導致衰敗,最後走向滅亡。

9樓:燕山小白雜貨鋪

賈府生活糜爛不堪,貪圖虛榮,愛慕享受,不思進取。開銷太大,入不敷出,府中銀兩減少,且大肆揮霍。其它家族的衰落讓賈府勢單力薄,無力與權貴們抗衡。

紅樓夢裡賈家衰落的原因

紅樓夢中賈府四春指誰,《紅樓夢》中賈府的「四春」分別是誰?

元春 迎春 探春 惜春 紅樓夢 中賈府的 四春 分別是誰?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原應嘆息 元迎探惜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孤獨的 賈元春 懦弱的 賈迎春 精明的 賈探春 孤僻的 賈惜春 取 原應嘆息 之意。孤獨的賈元春,懦弱的賈迎春,精明的賈探春,孤僻的賈惜春。紅樓夢中賈府的 四...

紅樓夢裡王熙鳳為什麼這麼有錢,在《紅樓夢》中,賈府為什麼這麼有錢拜託各位了3Q

他拿了錢去放高利貸,錢生錢 王熙鳳為人八面玲瓏,精明強幹,是賈府裡的支柱。在賈府是一個管理者,一來一往,如此三番,因此自然有錢。在 紅樓夢 中,賈府為什麼這麼有錢?拜託各位了 3q 1 他們有爵位有官職,朝廷的俸祿佔一部分 應該是小部分 2 各府都有好幾處莊子,把莊子租出去收租金,這個應該是最大的一...

紅樓夢中批評賈府繼承人們糟蹋祖宗功業的是誰

紅樓夢中,最後賈府被抄家的原因 一是賈赦為謀玉扇墜,害死石呆子 二是賈赦對抗婚一事心存報復,逼死鴛鴦。上述兩案成為元妃暴薨,賈家失勢後,忠順王等仇家藉機 寧榮二府的直接證據。此外,包括窩藏金陵甄家財產 秦可卿金絲楠棺材 逾制 被披露,以及賈珍勾引世家子弟聚賭,又強佔民女為妾,逼死該女 賈赦與平安州的...